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曾记否,当年挥舞青春,与工友们建设成昆铁路

来源:     作者:晓 亚     编辑:史佳林     2023-05-01 15:45 | |

看到“夜光杯”上写“女儿国”的文章,突然就想到了我在“男儿国”里的往事。

男儿国,在哪里?

1965年7月初,我有幸参加成昆铁路建设,到峨边新林筑路指挥部报到。指挥部领导唐区长盯着我看又声色俱厉地问:谁叫你来的?我们这里只要男不要女!简直是乱弹琴,来给我们添麻烦!唐区长刀子嘴豆腐心,说完急忙解决第一麻烦:住,叫财务主管韦社长把会计室让我住;第二个麻烦——专为我在男子汉们用的通天大粪坑旁用草席圈了个专用的女茅坑,头顶青天脚踏两根枯木,一不小心就掉下坑,比平衡木还惊险!

指挥部来了个小女子!这事马上传出去了,山上男儿傍晚收工后就滑下山来看,冲进会计室围着我笑嘻嘻地问这问那。有的找我借书,有的盯着我看……好心的李大队长进来一声吼:统统给我滚出去!以后晚上不准再来!吓得他们爬山回去了。李大队长叮嘱我:以后晚上把门关好,不要让他们进来。于是,我每晚遵嘱。其实根本关不住,门一脚就可踢开,窗户是纸糊的一指就戳破。我还在门口放盆水,窗口放把算盘,现在想起来都好笑。

为了不添麻烦,我努力学习新工作,清早还锻炼身体,感动了李大队长,他对男儿们大吼:你们几个大懒鬼,还不如个小女娃!以后不准睡懒觉,统统给我起来跑!从此荒山清晨一二一、一二一,又跑又跳,欢声笑语,朝气蓬勃,有时还来个男女比赛谁跑得快。

男儿们对我非常友好,年长的把我当小妹妹保护。一次下班前清点现金,少了200元!吓得我眼泪汪汪报告韦社长。他问了一天来领钱的人后,疑点锁定山上某中队来领钱的事务长,立马叫上三男子汉护送我爬山追公款。天黑了,我们高一脚低一脚,跌跌撞撞,好不容易爬到中队部,还好,事务长笑着承认是喝了酒糊涂多领了。韦社长批评他:你把她吓得饭都没吃……欢欢喜喜滑下山,我从没黑夜走过山路,幸好四大金刚保护,平安无事。

还有一次,我们到小镇上办事,要过河,事务长说河水太冷要背我,我说我自己走,结果伸手一摸,河水果然冰冷,只好让他背过河。在小镇上,我们惊喜地买到五角钱一包的盐炒花生米,是当时最好吃的食品了。后来事务长到小镇办事前就问我:要不要帮你买包花生米?我巴不得!以后他每次去办事都帮我买我在男儿国最好的也是唯一的美食。

一天,我看到男儿们高兴地围着一位高大英俊的男子热情交谈,原来是总指挥长来视察。我静静地站在边上,他锐利的目光发现了“万绿丛中一点红”,审视着我问:你从哪里来?我答:省气象局。他若有所思叹道:你真是从天上到了地下!一男儿笑着对他说:她会左右开弓(我在练习左手写字打算盘)!他立马考察我:左手打算盘。我没料到,开始有点紧张,打得慢,他报的数字越来越长越快,我也越打越快,他严肃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后来,一位穿着最朴素的石姓男同志,家中遇到困难,我这个在男儿国工资最低的小女子也给他捐了钱,他和男儿们都很感动。生产办公室主任说:你应该到我们办公室来,我们正好需要绘画员(我在气象局工作内容之一是填图)。韦社长一句话就让他哑了:她刚来时分给你们,你们都不要,现在休想!

那年元旦,李大队长要带指挥部男儿去慰问最辛苦的筑路工友,他看看我说:你就不用去了。其实我知道他很想我去为工友们唱歌。我一咬牙:去!因为曾晕车吐得一塌糊涂,我不敢吃喝,饿着爬上了去慰问的大卡车,七弯八拐天黑才到工地。辛苦的工人们围坐在熊熊燃烧的篝火旁热情欢迎我们。我激动地站在天地大舞台中,飞舞的火焰是灯光,美妙的山泉来伴奏,工人兄弟们热烈的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我满怀深情对他们说:我为你们唱毛主席的《长征》。我先尽量大声朗诵了一遍,然后全身心满怀豪情高唱: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最后我用最强音高唱:三军过后尽开颜!我似乎听到高山雄伟的回声、工人兄弟热情的大合唱……

据报道,成昆铁路约有30万军民参建,2000多人牺牲,沿线建有22座烈士陵园。这是一条英雄铁路!我永远记得晴朗的那一天:那天,随男儿们乘解放牌大卡车转了不知多少圈多少弯,晕得不知东西南北,只听他们说:哪里又有车翻下万丈深渊;说:开惯了北方一马平川的司机都怕我们这里悬崖峭壁弯连弯、又陡又窄险中险……几次急转弯我都紧张得以为要下悬崖了。终于平安到最高险峰蓑衣岭,一览众山小,奇山异景尽收眼底。在一座大山上,镶嵌着英雄的铁道兵镌刻的“胸怀祖国 放眼世界”!(晓  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