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美心酒家,美新点心店,都是上海人的记忆

来源:     作者:辛 迪     编辑:史佳林     2023-05-03 14:24 | |

最近,夜光杯编辑收到81岁的老读者施祥云来信,措辞恳切,令人感动。信中提及《从丁悚想起陆澹安》一文中,写到“美新酒家”,老读者提醒应为“美心酒家”。

提起陕西路上的美xīn,年轻读者第一个想到的,多半是陕西北路上靠近威海路的“美新点心店”,每到农历新年前后,排队买现包汤圆的队伍令人叹为观止。其实,在老上海心目中,曾经开在陕西南路淮海中路路口的“美心酒家”名气更是响当当,从放学点心咖喱角、外卖熟菜叉烧,到喝早茶、请客人、过生日、办喜酒,“老卢湾”“老徐汇”的人生经历里到处都有“美心”的影子呢。

美心和美新,原先同在一条陕西路上。前者是粤菜馆,后者是饮食店。

陕西北路的美新点心店,老早叫美新汤团店,这家上海餐饮名店始创于1925年,经营宁波猪油汤团,以光洁糯滑、皮薄馅足、入口即化著称;美新猪油汤圆在2000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华名小吃,曾多次获得上海名点心、中华传统点心等称号。他家的冷面、八宝饭也非常有名。到美新堂吃,叫碗“半甜半咸”加上一客春卷,胃口不大的女生吃吃最乐胃。啥叫“半甜半咸”?就是一碗汤团里有2只鲜肉汤团和4只芝麻汤团,丰俭由客,可谓“汤团混搭”第一家。

美新的点心外卖生意好,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师傅们坐在透明操作间里用水磨粉手工包汤团,鲜肉汤团个头大带个尖尖头,黑洋酥汤团浑圆小巧,外卖的人一多,师傅们手脚不停也赶不上开票速度,顾客就要排队等一会儿,汤团刚刚包好就装盒交到顾客手中,绝对的手工现包,一分钟也不耽搁。

原先开在陕西南路第二食品商店隔壁的美心酒家,创始于1924年,原址在虹口区武昌路崇明路口,20世纪20年代,虹口地区是粤籍人士的聚居地之一,上海滩不少广式茶楼由此起步。1937年美心迁至陕西南路,是沪上著名的正宗粤菜馆之一,曾获评中华老字号企业、国家特级饭店等。1980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编印《上海指南》中的“上海市各地方风味名菜馆一览”表格中,粤(广东)菜一栏,“美心酒家 陕西南路314号”,就排在新雅粤菜馆、杏花楼之后,接着是新亚大酒店、珠江饭店、老广东饭店。

笔者的好友守梅女士家住长乐路,从小到大吃广东菜就去美心。她记得当时的美心酒家有上下两层,楼上全部是筵席台面,楼下一半是散席,另一半卖广式点心,比如酥皮蛋挞、马拉糕、咖喱饺等,大堂里还有卖银丝蛇羹,放学时用零花钱买上一碗喝,那滋味至今记忆犹新。

资料记载,美心酒家精制的化皮乳猪、蚝油牛肉、秘制黄鱼、红烧雪蛤、家乡咸水角、豉汁蒸凤爪、鲜虾肠粉、酥皮蛋挞、美心虾皇饺等经市政府认定为“上海市名特小吃”。那时候上海的小青年喜欢约在“美心”谈朋友。一来潮粤菜肴选料讲究,炸、煎、烹、炒、烩、烤花色多,化皮乳猪、蚝油牛肉、红烧雪蛤等招牌菜端上来是很扎台型的;二来港式点心讲究色、香、味、美,精工细作,价格却一点也不贵。

2006年6月,由于市政动迁,淮海中路以南、陕西南路以西的第二食品商店、美心酒家、东方体育用品商店等一批特色商店离别淮海路陕西路商圈,几十家沿街老店和一大片古老里弄如今变成了环贸与轨交换乘站。隶属于徐汇区新路达集团的美心酒家,因此搬到徐家汇华山路上的新路达商厦5楼,新店的餐厅面积十分宽敞,一次可开几十桌筵席,有朋友的婚宴就摆在美心,笔者中学同学聚会也在那儿开过两桌。然而,令老食客念念不忘的小吃餐厅没有了,楼上饭店的生意与沿街旺铺的市口也不能同日而语,2012年底,美心酒家交给顺风大酒店托管,这家历史悠久的餐饮名店渐渐从美食榜单上消逝,如今在大众点评上已经搜索不到他家的只字片语,儿时美味遗憾地只留下了回味。(辛  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