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童自荣:我与动画片

来源:     作者:童自荣     编辑:史佳林     2023-06-02 15:03 | |

今天是儿童节,来聊聊我配过的一些动画片。

30年配音生涯及随后近20年退休生活中,凡接触到动画片配音的活儿,我便分外亢奋,大概因为我童心远未泯灭,或是因为对栽培祖国的花朵自觉应负有一份责任。

我也曾有过童年,快乐难忘的童年。在我快要长大的时候,国产动画片《大闹天宫》横空出世,把我们都镇住了。哇,世上还有这么好看的动画电影,还有这么值得崇拜的英雄!也因此对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留下了深刻印象。当然我这个配音迷更关注到孙悟空的配音者,那就是上译厂借去配音的大师邱岳峰。之后几年的美影厂木偶片《半夜鸡叫》,也是邱老师的杰作。他的才能并不局限于翻译片的业务上。《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形象,配音上要有猴的味道,邱老师把它配活了,我知道他也是下了功夫,动足脑筋的。而美影厂选定了他,也是一个绝!

后来我长大了,也踏上了社会,圆了当一名幕后配音演员的梦,就有了更深的感悟。这时候我的视线更是聚集到了美影厂的动画艺术工作者身上。我要坦言,这些为我们带来莫大快乐和艺术享受的人,多数我都一直不知其名,也没怎么见过,他们“幕后英雄”的程度更甚于我们。这些动画大师们,我总觉得他们特别低调,如同老黄牛一般,心甘情愿终年在一方天地里,默默地耕耘。他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为了孩子们的笑脸而服务。

受他们崇高境界的感召,当有机会与美影厂的朋友合作,哪怕只是在他们作品中配一个小小龙套,我都会全力以赴,龙套也要当主角配。比起配翻译片,动画片配音有更多自由度,我会在配音过程中加入更多的创造性。在那个奇思妙想的动画片《天书奇谭》中,我接到的虽然只是一个小配角——口吃的小太监,但也下了功夫,光为了掌握不显刻意的口吃特点,那阵子挨命练口吃,结果我太太发现,怎么我日常生活中也明显带点口吃了!可惜,到了80年代后,像《黑猫警长》等许多精彩的动画作品,做后期也改革了,不再像从前,多半美影厂的作品都是交给我们上译厂配的。

下面来说说同样是国产优秀动画片《大圣归来》和《百变马丁》吧。

《大圣归来》是特意挑我们上译厂的棚来录音的,动画片的编导也是现场的执行导演。角色名单一公布,我大为惊讶,妖怪大王这样一个形象,这样一个坏蛋,找我配,合适吗?我当然绝对服从安排,但心里还是犯嘀咕,我的声音条件势必让这个大反派过于年轻、华丽且潇洒。没想到,公映后观众的反响证明编导的审美是对的,是符合现时的欣赏潮流的。反派角色也可漂亮、潇洒啊,若脸谱化、表面化地刻画,反而会遭观众吐槽。我虽也是动心去配,但说老实话,到底对观众现今的审美还不是那么容易接受适应的。看来,面对不断在变化的大环境,好好学习,总结经验,从而跟上时代,对于我们这些人仍是重要的任务。

而即将公映的动画大电影《百变马丁》是年前录的,也是在上译厂。他们不避我已八十高龄,诚意邀我来合作,为《百变马丁》里马丁的主要对立面年庆一角配音。这又是一个反派。感谢前辈苏秀老师不经意的一句:“配反派也要理直气壮”,让我不至于走许多弯路。他们让我考虑几天,我却是痛痛快快一口答应。我不仅感动于这个戏的编导和制作人的热情邀约,而且我了解和接触下来,“马丁”之父张导多少年来,那颗心始终放在孩子们身上。他又以一位骄傲的中国文化人自居,醉心于中国的儿童故事,如“百变马丁”、“中华小子”等,下意识地在西方推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我当然是要尽力用功配此角色。可惜,结尾部分要求角色声音明显要老,无奈我80岁了,却配不了80岁的角色,碰到这种情况便很吃力。最后一句台词,要出幼儿的音色,又不能太做作,我直呼要命。幸好那时我的小外孙出于好奇来厂里探班,导演灵机一动,不由分说干脆把他“抓”进棚里顶替我录,于是大功告成。

至于参与主配的外国动画片如日本《天鹅湖》、《狐狸的故事》及法国《国王与小鸟》等等,创作中的甜酸苦辣、心得体会都很难忘,有机会再和小读者们一起来分享吧。

说起来也挺有意思,因配了动画片中的反派,分别得到了奖励:一是五年前汉密尔顿“幕后英雄”大奖;二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不久前来电,邀我这个糟老头子也走走红地毯。我何德何能受如此恩惠——心中不由得浮起这句话。归根到底,我把所有这一切都看作是始终在关注、支持、牵挂我们上译厂的忠实影迷们所赐,这是毫无疑问的,也更激励我抓紧时间,涌泉相报。(童自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