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上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五周年,他们都回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吴旭颖     2023-06-04 14:00 | |

“我就要回来上海了,带着我的电影处女作。”在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启幕,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发起“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创设“一带一路”电影周五周年之际,希腊驻上海前总领事习落实(Vassilis Xiros)正准备收拾行装,要再次回到他曾作为外交使节工作过的城市,不过这一次他的身份是电影编剧和导演。


他回来了


“就是因为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结缘,我对‘拍电影’这件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习落实试着用镜头记录上海,也试着成长为一位专业的电影人。他的处女作《一日有朝》由希腊影星Dimities Mothonaios(迪米特瑞斯·莫森纳伊欧斯)、中国青年演员屠画等联袂出演,讲述了一位即将远行的上海少女和一个初来乍到的希腊型男相遇在上海街头的故事。影片记录了上海独特的城市风光,也呈现了多维度的文化碰撞与心灵对话。它的诞生亦是上海国际电影节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孵化,依托“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深化“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的一次重要“发声”。时隔三年,曾在这里发布自己拍摄项目的习落实先生,终于将带着他拍摄完成的影片重回上海,将在本届电影节的“一带一路”电影周期间开启一场特别的放映,“我要邀请我在上海的所有好朋友,一起来见证我梦想成真的一刻。”

图说:《一日有朝》


他们回来了


除了习落实,还有很多外国朋友,今年也将重新回到上海,回到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舞台。比如,阿米尔·拉美西斯,他执导的电影《宵禁》曾于2021年“一带一路”电影周及长三角放映,今年阿米尔将以开罗国际电影节总监的新身份出席“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会议;比如,伊尔蒂科·茵叶蒂,这位匈牙利著名女导演、编剧、制作人,曾多次荣获三大国际电影节奖项,2018年她受邀担任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今年,她将作为大师班嘉宾再次来到上影节,分享创作经验与心得;比如,卡米拉·安迪妮,曾获2018年“一带一路”媒体关注电影人奖的印度尼西亚女导演,今年将带着自己的第三部长片《尤妮的婚途》再次来到“一带一路”电影周。再次相聚上海,或许他们的身份变了,但大家致力于推广多元电影,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文化交流的初心不会变。

图说:《蜂鸟》


他们也回来了


外国朋友之外,“一带一路”电影周自然也有许多中国电影人的参与。比如,受邀担任本届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推广大使的演员、制片人赵涛和演员雷佳音。两位大使与“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均有着深厚缘分。2020年4月,南非德班国际电影节正式加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为联盟中第二家来自非洲的机构成员。2022年,德班国际电影节发出邀约,希望通过上海国际电影节邀请一位中国女性影人出任竞赛单元评委。经上影节的联络邀请,赵涛欣然应允出任剧情长片单元评委,与另两位国际评委共同评审所有入围剧情长片,讨论影片奖项的归属。由苏伦执导和编剧,雷佳音、张小斐主演的《交换人生》今年春节档上映后,经由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第45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进行了国际首映。

图说:赵涛、雷佳音担任本届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推广大使


比如,于2019年参加上影节创投项目的《雪云》(邬浪执导,李康生、李梦、仁科出演),今年入围了柏林电影节奇遇单元,是该单元自设立以来入围的唯一华语影片,此次《雪云》将回归上影节,作为“一带一路”电影周开幕片和入围片展映,并将参加三个荣誉奖项评选。比如,导演王丽娜携影片《第一次的离别》曾于2019年来到“一带一路”电影周,作为电影周开幕片及入围影片进行展映。今年,她将会作为电影周的老朋友,参与“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并作为荣誉揭晓嘉宾参加在浦东美术馆举办的“一带一路”闭幕仪式。


深度交流,开放合作


来去之间,文化交流,合作无间。比如,2018年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的《莫尔道嘎》,2020年作为“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推送的中国影片入围同年第42届开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并举行了世界首映。2021年,《莫尔道嘎》又以开幕片的身份在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进行放映。比如,黎巴嫩影片《何以为家》最早在2018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同时也是首届“一带一路”电影周期间进行了国际首映。在各方的合力下,《何以为家》隔年于中国院线上映,仅仅五天便票房破亿,最终揽下超过3.7亿元的不俗票房,并获得2019年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合作引进的一大成功案例。

图说:《莫尔道嘎》

五年来,“一带一路”电影周共展映影片87部,来自许多国家的优秀艺术电影也通过“一带一路”巡展机制走向了联盟成员国的电影节;五年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已逐渐搭建起各国电影文化与电影产业深度交流的开放式合作平台。


记者手记|光影为媒


四年前的夏天,2019年6月18日,上影节的忠实拥趸、90后影迷葛亚洁来到大光明电影院2号厅观看10点场的《斯堪的纳维亚的沉默》,这部爱沙尼亚电影是当年“一带一路”电影周的展映影片。电影风格惊悚、阴郁,她在看片时不自觉联想到韩国导演洪尚秀的片子,中途大笑了一下。电影放映结束后,邻座的男生感到好奇,就问葛亚洁为何中途会“笑”,“我简单解释了原因,但因为要赶去天山电影院看下一场电影,我和他简单聊了几句,就匆匆分别了。”

没有任何留电话、要微信的搭讪套路,但他们俩当晚还是在豆瓣“重遇”了。那晚,葛亚洁照例登陆录豆瓣,浏览电影相关评论,“我正好看到一条《斯堪的纳维亚的沉默》的短评,在对影片发表看法的同时,也提到了观影后和邻座的交流,还感慨聊的时间太短,有点遗憾”。葛亚洁猜想这就是上午那个男孩,于是两人当晚开始在豆瓣交流,而后加了微信。“因为我们都喜欢看电影,真的有聊不完的共同话题。”就这样,两个爱电影的年轻人相爱了。成为恋人后,小葛与男友就以上海电影节为相恋纪念日,大光明电影院则成了两人的“约会”福地,“为了营造仪式感,我们经常首选大光明2号厅看电影。”

6月9日,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就将拉开帷幕。葛亚洁欣欣然地提前透露了一个大喜讯,电影节从此将从他们的“相恋纪念日”升级成为“结婚纪念日”,“我们计划今年6月9日当天领证,我们当天上午先回浙江登记,然后直接赶回上海去电影院看片。”

光影为媒,这是一段因为“一带一路”电影周结下的奇妙缘分。光影为媒,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何文权说,上海国际电影节发起“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创设“一带一路”电影周五年来,联盟不断壮大,从首批29个国家的31家电影机构发展至现今48个国家、55家机构,架起了一座座连接电影人、产业人士、电影爱好者的枢纽与桥梁,切实深化了中外影视交流交往,开创了国际电影合作的共赢新局面。(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