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中国女排喜提四连胜!赛后,本报记者和主帅蔡斌聊了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3-06-05 10:23 | |

有时候,偏见很难一时半会消除。自从蔡斌执掌中国女排帅印后,总有人忽略了客观因素,对女排的表现指指点点。

然而,在2023年首个国际赛事世界女排联赛名古屋站,中国女排四战全胜,尤其是啃下了巴西和日本两块硬骨头,让人们又看到了女排精神。

逆袭的原因是什么?电话里,蔡斌的语气格外坚定,新一届女排的最大亮点是:“我们更成熟了。”

图说:中国女排喜提四连胜 官方图


谈换人:我对手下球员都充分信任


此前有人说蔡斌保守,一套阵容打到底。但昨晚对阵日本女排,中国女排第二局一度落后8分,最终逆转的关键,恰恰是换人这一神来之笔。

蔡斌透露,同日本队交手,教练组准备了多套预案,“领先时怎么打,落后时怎么调整,我们做足了准备。”甚至如何应对37号替补主攻和田由纪子,蔡斌也提前做了部署。“这名队员前三场比赛从来没出来过,她上场后的确起到了奇兵的作用,但我们拦死她一个球之后,就打开了。”

图说:蔡斌 新华社图

许晓婷和仲慧是来自上海女排的两位新人,这次是她们第一次披上国家队战袍参加国际大赛。“仲慧挺敢打的,很有想法。”说起仲慧的表现,蔡斌呵呵一笑,他指的是仲慧的最后一个跳发出界,当时也很关键,但蔡斌并没有责怪她的意思。“她还是有点经验不足,其实平时的训练水平要比在场上的发挥更高。”下场后,仲慧得到了队友和教练的鼓励,她坦言,没打之前还挺迷茫的,这次的上场机会很宝贵,“最起码我心里有个数,看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争取下次做得更好。”

激烈的比赛中,不管是换下还是换上的球员,蔡斌直言:“我对我手下14名球员,都充分信任。相信她们只要一上去就会拼尽全力。”

图说:王云蕗(左)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图


谈主力:给年轻球员机会也必须考虑成绩


四场比赛,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很稳定:主攻李盈莹、王云蕗,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自由人王梦洁。这也是接手球队后,蔡斌刻意打磨的一套阵容。战术体系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进攻速度更快。尤其是在朱婷等主攻手缺阵的情况下,李盈莹表现出色,四战得分均为全队最高,成为中国女排新的得分利器;袁心玥作为队长,总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稳定军心;王梦洁在经历过一年的低谷之后,全新归来……

图说:女排队员庆祝胜利 新华社图

名古屋站后,中国女排的世界排名连续超过意大利队和塞尔维亚队,升至世界第三。

接下来的比赛,在稳定阵容的同时,蔡斌需要继续挖掘替补潜力,但这并非易事。蔡斌说:“我会安排机会给年轻球员上去,但也必须考虑成绩。毕竟,世联赛的成绩和奥运资格积分挂钩。”的确很难,但他有信心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


谈时间:争分夺秒才能追赶上别人


为什么说这支队伍更成熟了?

即便四连胜,中国女排也并非赢得轻松。实力不足,拼劲来补,这支中国女排将精神的力量发挥到了极致。

昨晚的第三局,当放手一搏的日本队一度两次拿到局点,但均被中国女排化解。最终凭借袁心玥的拦网和李盈莹的重扣,中国女排再度以27比25笑到最后。给名古屋站的表现打分时,袁心玥毫不犹豫地说:“我打10分,当然10分指的是大家场上的努力和不放弃的精神,但从技术上来说,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图说:袁心玥在比赛中 官方图

每一个人都在集训中收获满满,做好了随时上场的准备。队伍一传的水平提高了,球员的身体状况更好了,而最重要的是,这支队伍从上到下的凝聚力更强了。

自接手女排队伍后,蔡斌去年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只有1个多月,他瘦了不少,但具体掉了多少斤,他笑而不语。“很正常,当教练就是这种节奏。”蔡斌意味深长地说,“我们的时间很宝贵,主力阵容变化比较大,我的教练组和队员们都能够意识到这一点,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抓紧时间、争分夺秒,才能追赶上别人。”这是蔡斌对自己和全队的期望。(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图说:蔡斌场边指导 新华社图


>>>对话蔡斌:珍惜每一个对手

记:第二局落后那么多,换人时,您心里有底吗?

蔡:我对每个人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状态还是很了解的,根据当时的情况,我临场判断,谁真的遇到了困难,谁能顶上去,我需要让主力球员冷静一下,等她们准备好了,我充分信任她们能重返球场完成好任务。

记:第三局最后我们也是后来居上,您怎么看?

蔡:其实如果我们再抓紧一点,前面是有机会的,否则比分也不会打那么高,可能有点急于求成。

记:您对大家在名古屋站的整体表现满意吗?

蔡:我觉得队员们很好地完成了任务。这四场比赛,是对3个多月封闭集训的很好检验。比赛中,大家的心态非常好,不管领先还是落后,都咬牙拼到了最后1分。

记:队伍的一传有提高吗?

蔡:集训期间,我们在一传方面进行了强化训练。一支队伍如果一传都接不起来,何谈进攻。

记:王云蕗的弹跳更好、扣球更狠了,她是不是瘦了?

蔡:她瘦了10公斤,不只是她,我们的体能保障组给每个球员都量身定做了健身方案,集训期间大家的执行力都很强。

记:下周就是香港站的比赛了,会如何准备?

蔡:这一站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会及时总结,更趋完善。周一休息半天后,我们会跟大会协调找场地训练,周二便启程飞赴香港。

记:如何展望接下来的比赛?

蔡:今年的国际比赛才刚开始,我们非常珍惜每一个对手,毕竟一年也就一两场的机会,要为今后的取胜作好铺垫。(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