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2023企业数字化升级人2023企业数字化升级人才培养先锋论坛圆满落幕才培养先锋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张晓     2023-06-07 14:04 | |

  数字经济是近年来提出的全新的国家战略,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不断融入企业各个环节中,企业对于数字化人才的需求空前旺盛。麦肯锡调查显示,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最大困境之一是缺乏专业的数字化人才,经过系统性培训和国际化职业能力认可的复合应用型企业人才十分稀缺。

  为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组织建设及人才培养,6月6日,前程无忧联合拉勾招聘共同举办了2023企业数字化升级人才培养先锋论坛。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NETSTARS首席技术官陈斌、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首席算法工程师李烨,凯捷中国、数字化转型专家、《EDGE:价值驱动的数字化转型》译者万学凡,拉勾招聘联合创始人、CMO鲍春华以及前程无忧在线培训产品经理李小溪等行业学者和专家在论坛上展开了关于企业数字化前瞻趋势、实践案例、组织建设和解决方案的分享。

  企业数字化转型:首先是人

  企业数字化转型,转型是一个过程,是大规模的变化。在何宝宏所长看来,数字化的转型的终点应该叫数字原生,即我们要做出一种数字时代土生土长的完全适合于新的数字土壤的一种企业形态、一种组织形态、一种应用形态。所以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企业,首先是人。

  在拉勾招聘联合创始人、CMO鲍春华看来,传统产业链条长、生产流程复杂、行业标准难以统一,且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导致转换成本高。中小企业既没有足够资金实力也没有足够研发能力来自行构建数字基础设施。因此,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等问题凸显。拉勾联合前程无忧调研数据显示,超五成受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为数字化人才匮乏,人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必不可少的关键要素。

  陈斌指出,组织变革在初期能够促进企业数字化能力的形成。企业要做价值观培养人、做成学习型的组织,推动协作,改变壁垒,改变思想。到了后期,一旦数字化能力形成又会反哺人力和组织变革,让组织变革更有能力,更知道怎么变革、更聪明的变革,这是个不断向上、盘旋正向的过程。

  如今,随着AIGC时代的不断演进,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李烨指出,AIGC时代,除了能够使用工具辅助完成日常工作,还需要组织和人才具备强烈的主动性,能够主动的发现现实中的问题,主动的去解决这些问题,最终将会被AI时代成就。

  作为数字化转型专家,万学凡强调,人才培养的核心点是围绕新的思考方式和模型来定义组织的能力和人才发展,他坚信,技术能够推动商业变革,精心的技术能够提高我们的生产力。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说,数字化时代真正的胜任力是永远了解最前沿的技术,并且知道这些技术的优势和劣势,能够快速的去把这个事情运用到实践里面去。

  近七成数字管理人才靠培训提拔内部员工

  论坛上,前程无忧联合拉勾招聘共同发布《2023年企业数字化转型组织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企业数字化升级过程中,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获取方式有所不同。数字应用人才和数字专业人才(技术)主要通过外部招聘方式获取,近七成数字管理人才靠培训提拔内部员工;近八成中小企业倾向为员工采购线上课程,引进外部成熟的培训体系,加快提升员工数字化能力;另外有63%和35%的中小企业分别选择安排员工参加线下培训班和引进外部培训机构专门进行内训。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