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面对强队,现在的中国女排还有点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3-06-19 10:43 | |

没能经受住两支欧洲劲旅的考验,取得两连败的中国女排,在世联赛香港站的成绩虽然没有特别好看,但让这支新组建的中国女排看到了差距,也让人们对她们的未来多了几分期许。

暂列积分榜第四位的中国女排,还有点稚嫩,但她们在努力成长,今天的失利,是为了成就明天更好的自己。

图说:现在的中国女排还有些稚嫩 新华社图(下同)


还有点嫩


鏖战两个多小时,中国女排在决胜局中依然不敌老对手意大利队。有机会,没把握住,这场失利的确可惜。

其实,第二局双方战成23平,中国女排有机会。第四局,同样如此。每每打到关键球,总会急于求成,主教练蔡斌直言:“我们嫩了一点。”他说,“我们在关键比分上的把控能力,还不是特别老到。”

两连败的失利,令不少人唏嘘,但别忽略了中国女排一点一滴的进步。对阵波兰队,中国女排在拦网方面全面处于下风,而昨晚打意大利队,中国女排的拦网明显有了起色,不比对手差,双方都在拼发球的时候,中国女排也沉住了气。前一场被盯死的李盈莹,昨晚再度成为全队主要得分手,她说:“今天我做出了调整,但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希望未来能越做越好。”

图说:李盈莹在比赛中

光看结果,中国女排是输了。但比赛中,几次落后,几次追平甚至反超,这支中国女排的精气神,令人振奋。李盈莹在崴脚之后,没有休战。龚翔宇、王媛媛也是带伤上场。队员们“拼”字当头,蔡斌看在眼里。


相信队员


下一站,韩国水原,塞尔维亚队和美国队正虎视眈眈等着中国女排。会不会调整大名单?蔡斌斩钉截铁道:“调换队员不可能。”他解释说:“因为这队伍去年刚组建,配合的熟练度还有待提高。”

综观前八场比赛,除对阵实力较弱的保加利亚队,中国女排都以一套阵容首发——主攻李盈莹、王云蕗,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自由人王梦洁。在朱婷短期内无法回归的情况下,这就是蔡斌倚重的主力阵容。而这套主力阵容,全新组建,如果这支队伍时间长一点,配合肯定会更好一点,所以,她们还需要硬仗、苦战的淬炼。

图说:王云蕗(中)在比赛中

对任何一支队伍而言,稳定军心最重要。因此,蔡斌坦言,目前还是以稳定阵容为主,然后进一步挖掘替补的潜力。“要不然的话,你会乱得没有一个主力阵容,配合就会更生疏。”这也是为什么,在场上遇到困难时,要让队员们自己去体验、去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很宝贵的机会。

事实上,香港站战罢,中国女排14名队员全部亮相本届世联赛。蔡斌并没有用一套阵容打到底,昨晚第三局,蔡斌使用了双自由人战术,王梦洁主接一传,倪非凡负责防守,取得了不一样的效果。在此之前,倪非凡是14人大名单中唯一没有登场的队员。

图说:袁心玥在比赛中

这是新组建的中国女排今年第一次在国际赛事中亮相,六连胜的过程中,她们的闪光之处也曾被人津津乐道。排球是集体项目,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各司其职,而成长总要先交学费。

别忘了,世联赛只是练兵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巴黎奥运会资格赛,期待在下一站的比赛,中国女排做出怎样的调整。(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丨失利的价值

从六连胜到两连败,中国女排一次次冲上热搜,对她们的评论,网上可谓冰火两重天。

总有犀利的评论,那是因为球迷爱之深、责之切。也不乏冷静的球迷,希望给女排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空间、多一点时间。

对蔡斌的质疑也有不少,但一位球迷在网上灵魂拷问:请问如果不是蔡斌执教,这支中国女排还有谁会来执教?这个问题,考倒了一大片人。

别忘了,东京奥运会之后,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可谓一只烫手山芋。伤的伤、退的退,原本的阵容势必要打乱重启。危难之中,有勇气接手,并不年轻的蔡斌,怀揣着始终如一的排球情。

在有限的选材范围内,挑出最好的球员,在最短的奥运备战周期里,快马加鞭提高水平……原本可以在国内联赛中躺在功劳簿里,直到光荣退休的蔡斌,却毅然承担起巨大的责任和压力。

图说:蔡斌指导中国女排

昨晚的比赛,中国女排好几次后来居上,也好几次错失良机。场边的蔡斌,表情无疑是紧张的,但每每暂停布置战术,他又舒展开双眉,微笑着鼓励大家放手一搏。的确,刁琳宇的状态,有所起伏;王云蕗要支撑起李盈莹的对角,实力上还欠缺点火候;包括队长袁心玥,虽然防守端有欠缺,但在进攻端的数次激情扣球,还是很提气的。关键时刻,蔡斌选择相信手下的爱将,她们需要容错的空间。毕竟,和意大利这样的强队鏖战五局,这样的机会一年都没几次,让大家感受一下这样的气氛,在逆境中学会冷静、思考、并勇于担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样的失利,是有价值的。

“遇到困难球,我们还是要更坚定!”这是蔡斌对姑娘们,也是对自己的期待。(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