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古天乐+郭富城+刘青云=豆瓣5.9?熟悉的配方怎么不灵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3-07-11 13:52 | |

一边,《消失的她》已轻松迈过30亿元门槛,不仅打破了《独行月球》保持的过去三年暑期档影片票房和档期人次纪录,更正朝着中国影史票房前15,甚至前10直奔而去;上映五天的《八角笼中》已揽下近10亿元票房,上映三天的国漫《长安三万里》亦有2.5亿元的收获。另一边,与《八角笼中》同日上映的《扫毒3:人在天涯》只勉强交出了1.96亿元的票房成绩,以及5.9的豆瓣“不及格”分数。 

要知道,导演邱礼涛最近两部作品《扫毒2:天地对决》和《拆弹专家2》各自在2019年和2020年在内地斩获超过13亿元的票房,要知道古天乐、郭富城、刘青云三人,任何一个人领衔主演的港产片,以往口碑再踉跄,票房跌跌撞撞总也有个交代。这一次,为何熟悉的配方不灵了?

或许,是太熟悉了。或许不委婉一点说,太潦草,也太无聊了。

首先是兄弟情的潦草。古天乐、刘青云、刘德华、郭富城、张家辉、吴镇宇、任达华、张智霖……这好几年,观众已经太熟悉这些熟悉的中年男演员之间的排列组合,他们中的每三个人都可能已经拍过不止一部电影,有时候你想起一部枪战片的时候,要很认真琢磨,到底是高产的古天乐搭配了其中的另外哪两个演员。也就是说,港产兄弟情在过去的很多年过度地消费甚至透支了观众的信任。最后一次“捡漏”是口碑崩坏的《反贪风暴5:最终章》(豆瓣4.6分,票房6.28亿元),以至于任何“铁三角”的组合这两年已渐渐失去了票房上的号召力。

这一次的兄弟情,依旧相当敷衍。没有时间的沉淀,没有足够的冲突,所谓出生入死的情义,无非是闪回镜头里,郭富城帮刘青云挡过一次枪,立马亲如兄弟。回想一下三四十年前港产片黄金年代的《英雄本色》《纵横四海》《喋血双雄》,错综复杂的关系,来回反转的正邪互搏,才叫人深深共情。更要命的是,这次古天乐、刘青云、郭富城三人几乎是各忙各的。刘青云埋头苦骨干搞事业,勾搭上了金三角的大军阀罗家良,风生水起;郭富城则忙着搞对象,跟杨采钰上演着一段类似偶像剧的爱情纠缠,两个如此重要的角色除了一些喝啤酒谈人生的戏码,并没有太多交集,也就没有真正可以推动剧情发展的人物关系。至于古天乐和郭富城之间的“打情骂俏”,实在很难不让人觉得这只是讨好观众和市场的低级“卖腐”,与情比金坚之类的形容词并没有一分一毫的关系。

兄弟情浮皮潦草,打斗戏也是徒有场面。虽然相比第一部和第二部,打出了“扫毒十年,最强一战”宣传口号的《扫毒3:人在天涯》“大场面”可谓全面升级,但也几乎从开篇第一场警匪枪战开始,场面调度的失控就显而易见,此消彼长的枪炮一串接着一串,汽车动不动就像导弹一样往天上飞,爆炸的特效和声音之下,几乎看不清谁在开枪,谁又中了枪。然后,全片就是一场又一场的轰炸,不仅子弹管够,甚至飞机大炮齐上阵,倒也不至于难看,但一路轰轰烈烈,以至于最后扫荡村庄的“高潮戏”到来,叫人内心毫无波澜——这无非是在香港电影里中被炸毁的又一个金三角村子。

其实,港产、兄弟、打斗,这样的配方,并不是第一次不灵验。前年,古天乐、梁家辉、吴镇宇、林家栋四人“飙戏”的《追虎擒龙》,最后仅有2.43亿元的票房。那个男人义薄云天、女人甘做花瓶的时代大约已经随着港产片的黄金时代一道过去了、凋零了,所以这一次不仅古天乐、郭富城、刘青云之间的兄弟情叫人嚼起来索然无味,连郭富城和杨采钰之间的爱情戏码也让人觉得乏善可陈。

《消失的她》口碑坍塌,但因着监制陈思诚对于市场的准确判断,充满话题性的议题前置,让影片在票房上一路高歌猛进。或许,这并不是一个足够好的正面范例,但对照港片这20年来的不思进取,当我们发展电影产业的时候,除了探讨其工业基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有必要思考电影作为一种传播媒介,如何紧紧跟上时代变化的脚步,又如何与时俱进地表达。(新民晚报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