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希腊旅游胜地野火蔓延如“灾难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3-07-26 13:03 | |

位于希腊东南部的旅游胜地罗得岛,以沙滩、海景和名胜古迹闻名于世。平日随处可见的是惬意地沐浴着阳光、在波光粼粼的蓝色大海中享受假日的游客。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野火让这幅岁月静好的画面荡然无存。眼下,这座岛屿上的许多地方,触目所及的是升起的火焰和浓烟,以及被烧焦的建筑物残骸。

这里的居民目睹了家园被野火改变,游客直言“像被扔进了灾难片现场”。而当地政府部门,也开启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疏散转移行动。

图说:7月25日,在希腊罗得岛瓦蒂村附近,野火产生的烟雾弥漫在空中 新华社

游客开启“生存演习”

这几日,由于高温、干燥和强风等因素叠加,罗得岛野火蔓延。游客们被迫开启了“生存演习”模式。

来自格拉斯哥的丹尼尔和卢娜是一对新婚夫妇,他们特意选择了在心仪已久的罗得岛度蜜月。

尽管旅行社向他们保证了这趟旅行的安全性,但最终,他们却不得不和其他许多个家庭一起,躺在了一个学校的地板上。

“这里挤满了人。”丹尼尔说,“因为滚滚浓烟,我们已经被疏散了两次,我们仿佛进入了一部灾难片里。”

来自英国萨福克郡的霍姆斯和她的家人住在罗得岛的安德里亚纳公主酒店。“上周六晚上,我看到了大量的烟尘飘落,天空被火焰映成了橙色。”霍姆斯回忆道,“当时,我正准备去酒店的健身房,但当我出门时,发现数百人在海滩上奔跑、喊叫,相关部门正进行人员疏散。”

霍姆斯坦言,自周六晚上开始,她每隔半小时就要醒来一次,时刻准备着收拾好行李,跑向海滩,“就像电影里的末日场景,到处是被遗弃的手提箱”。

家园被毁旅游受创

这段时间以来,欧洲遭遇热浪侵袭,罗得岛也一直在奋力扑救强风引发的野火。当地消防部门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疏散转移居民和游客的行动。截至当地时间23日,在希腊海岸警卫队、武装力量和地方政府的协助下,已有约19000名游客和当地居民被疏散转移。就在这几天,共有约3万人将撤离受火灾威胁地区。

19岁的艾迪莎就是与数千名度假者一起被迫逃离家园的当地居民之一。这些年,她和父母一直生活在罗得岛东南海岸的林多斯。

“对游客而言,这是一次非常可怕且糟糕的经历,但对我们这些居民而言,这意味着家被烧毁了。”艾迪莎盯着沙滩上一把被烧焦的遮阳伞,叹了口气,“我担心这里的未来,修复重建需要很多年时间,或许在这一切发生后,游客也不愿来这里了。”

强风携带着刺鼻的烟味飘向海滩,戴着太阳镜、晒得黝黑的塔基斯·米特洛普洛斯,看着他的水上运动租赁公司变为残骸。“我们失去了生意,但我们身体健康,还能修复一切。”尽管眼前的情景让米特洛普洛斯无奈,但他对未来仍然乐观。

随后他接到了一个电话。当地政府部门在电话那头提醒,由于火势又一次蔓延,每个人都必须做好准备,迎接风向转向的那一刻。

旅游业是希腊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援引专家的分析称,罗得岛的旅游业可能因野火而遭遇重创。

气候危机带来恶果

罗得岛不是希腊目前唯一经历野火的地区。过去一周,希腊全国发生了数百起野火。除了希腊当地消防部门,来自法国、土耳其、捷克等国的消防力量也已赶赴希腊加入了灭火行动。

有分析认为,希腊野火蔓延,与极端高温、气候干燥以及强风有关。希腊刚刚经历了“50年来最热的7月周末”,希腊中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高达约45℃。

“我们需要制定计划来摆脱这场危机,恢复罗得岛。”当地一家酒店的经理基里亚科斯·萨里卡斯说,“酒店可以重建,自然环境的恢复却需要更长的时间,这一切,都是气候危机带来的后果。”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