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印度:3年130万个“消失的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佳烨     作者:王佳烨     编辑:梅璎迪     2023-08-03 10:57 | |

印度政府部门最近披露了一则触目惊心的数据:2019至2021年印度有130多万名女性失踪,其中超过五分之一不满18岁。印媒称,诸多以“失踪”结案的女性往往结局悲惨。

图说:在印度新德里,人们抗议针对女性的暴力。图源:GJ

女性在印度遭受严重伤害乃至死亡的事件近年层出不穷,折射出印度女性令人担忧的生存状态。

“消失的她”去了哪里?

短短3年蒸发130多万个“她”,这一由印度内政部提交给议会的数据来自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

从地区分布来看,中央邦、西孟加拉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等地情况最严重,3年内失踪女性人数分别为近19.8万、近19.3万和19.1万,而首都新德里也有9万人。从时间上看,仅2021年就有37.5万名成年女性和90113名未成年女孩失踪。

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表示,这些女性失踪的原因包括精神疾病、沟通失误、事故、家庭暴力和成为犯罪受害者。许多失踪人员以悲剧收场,如谋杀、自杀或事故,不少人在强迫婚姻、性剥削和童工案中沦为人口贩运的受害者。

此外,印度“突发新闻网”指出,女性在印度文化和家庭中不受重视,导致很多与女性相关的刑事案件最终以“失踪”结案。

女生宿舍也不安全?

近日,孟买一名18岁的女学生被发现死于当地一家由政府机构经营的宿舍房间里。据媒体报道,化名拉尼的受害人是一所高等教育学院的二年级学生,遭到保安的性侵和谋杀。拉尼的朋友们说,事发前凶手已经骚扰了她几个星期。据悉,凶手后来死于自杀。

拉尼的父亲说:“我以为孩子待在政府机构经营的宿舍中会很安全,照顾她是他们(经营者)的责任,但他们没有做到。”他表示,为支持女儿的教育,家人付出了很多,而现在“我们所有的梦想都破灭了”。

这起恶性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早在几年前,该宿舍的女生就经常遭受男性员工、外来吸毒者等的骚扰。而每次女生们提出投诉,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受到被驱逐的威胁。

女生在宿舍得不到安全,公共场所更是险象环生。

一段令人震惊的视频近日在互联网上传播并引发众怒。事件发生于5月,在印度东北部曼尼普尔邦,光天化日之下,两名女子被暴徒强迫裸体游街并遭到性侵犯。印度总理莫迪称此事让印度蒙羞,是“文明社会的耻辱”。

无独有偶,一名16岁的女孩5月底在印度首都当街被捅16刀而亡。凶手作案的一分多钟里有多人路过,却只有一人试图干预而最终无果离开,现场甚至还有人拍小视频。

在印度,针对女性的暴力层出不穷且明目张胆,令人不寒而栗。

举措频出成效几何?

英国公益机构汤森路透基金会2018年将印度列为世界上对女性最危险的地方,印度政府似乎也一直在努力解决性别暴力问题。

印度曾两度修改刑法保护女性安全,为针对女性的犯罪制定较高的刑罚标准,比如对性侵12岁以下女孩的强奸犯判处死刑。内政部2018年推出全国性犯罪者数据库,以帮助执法机构调查并追踪犯罪者。内政部还成立了反人口买卖行动队,在必要时可以越过地方警察系统直接应对罪犯。警方在警员考核中也采取鼓励措施,以提高女性失踪案的破案率。

然而这些措施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根据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数据,2020年针对女性的犯罪比2013年高出20%。女性权利活动家克里希南说,这是一个长期问题,政府的措施远远不够。

在印度喜剧电影《菠萝蜜》中,家人通过偷窃菠萝蜜的方式引导警方调查女儿失踪的线索。印媒评论称,这看起来荒诞,却是印度乡村的真实写照。

新民晚报记者 王佳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