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深海评|美联储重启加息 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明棋     编辑:赵菊玲     2023-08-03 15:46 | |

徐明棋

7月26日,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0.25%,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5.25%-5.5%区间。这是自2022年3月启动加息以来第11次加息,为2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在6月份暂停加息后为何重启加息?未来还会继续加息吗?

核心通胀率仍偏高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后的表态,重启加息的原因仍然是通胀率相对顽固,离美联储目标通胀率2%仍然有“很长的距离”。虽然美国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已经降至3%,令市场感到通胀已经得到控制,但美联储更加关注的核心CPI6月份同比仍然高达4.8%,美联储货币政策参考的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以及核心PCE6月份同比仍然分别为2.97%和4.1%,显示通胀离目标值仍有距离,尤其是核心通胀率仍然偏高。

美联储的快速加息虽然使CPI同比从2022年6月的9.1%高位回落至目前3%,但是核心CPI只从5%回落至4.8%。数据显示,快速加息尚未导致美国出现经济衰退迹象,劳动力市场的韧性很强,因此,美联储决定继续升息而不担心经济“硬着陆”。

美联储想要快速将通胀率压回至2%的目标值之内,不仅是为了维护美元的币值稳定,更是为了维护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显然,价值不稳、不断贬值的美元将侵蚀美元的国际货币信用。

但是,在过分的量化宽松以及美国政府动辄使用美元作为武器制裁他国导致美元的信用遭受重创之际,如果美国通胀率不能迅速回归至2%,美元的地位将会进一步受到损害。

尽管不少美国金融界人士和经济学家呼吁美联储可以适当放宽2%的通胀目标至3%,美联储仍然坚持相对“鹰派”的观点。只要提高利率不引发美国金融体系危机,美联储将继续锁定目前的通胀率目标。这也是为什么市场和部分学者认为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但鲍威尔始终不愿给出明确信号,而是强调将根据数据来决定未来是否继续加息的原因。

图源:东方IC

未来还有加息可能

就目前来看,由于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7月份会再次加息,美国和国际金融市场提前消化了这次加息的影响。道琼斯工业股指数7月28日比7月26日略微下跌了61点,跌幅为0.071%,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5.48点,涨幅为0.034%,纳斯达克上涨了189点,涨幅约为1.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7月28日比7月26日略微上扬了0.06%,总体而言,金融市场对此次加息反应相对平静。

刚刚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了2.4%,高于第一季度2.0%,也远超此前预期的1.8%。GDP的同比数据则从第一季度的1.8%上升至2.56%。这将导致美联储对待加息的态度变得更为灵活。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份或者11月份可能会再次加息的担忧在增加。

大多数分析人士希望美联储终止加息进程,美联储如果继续持“鹰派”的观点在9月份再次加息,可能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因为中小银行的困难将加剧,金融市场的动荡可能会再现。

下行风险不可忽视

不少经济学家担心,货币政策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有时间滞后。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强劲主要得益于投资增长,高利率已经对私人消费产生了抑制作用。美国私人消费第二季度环比只增长了0.4%,比第一季度1%的增长明显下滑;而私人投资第二季度环比增长了1.4%,对GDP增长提供了支撑。货币政策传导至消费的速度比投资快,继续提高利率可能会影响美国下半年的投资,因此美国经济未来面临的下行风险仍然不可忽视。

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国际影响也应引起重视,高利率将使不少国际收支存在逆差的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进一步受到打击,他们偿还外债的困难将加大。如果多个发展中国家发生债务危机,可能会拖累全球经济的复苏,因此国际合作变得更为重要。

徐明棋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