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日本《防卫白皮书》为何引来各方批评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子雷     编辑:赵菊玲     2023-08-03 15:46 | |

陈子雷

7月28日,日本批准公布2023年版《防卫白皮书》。这是日本政府出台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整备计划》,即所谓“安保三文件”以来,发布的首份《防卫白皮书》。

白皮书明确日本将持续扩充军力,确保防卫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规模,在未来5年内投入43.5万亿日元防卫费。白皮书公布后,各方质疑和批评声不断。新版《防卫白皮书》中包括哪些内容?有哪些令人不安的动向?我们请专家详细解读。

——编者

1 架空和平宪法 营造扩军氛围

问:日本本次公布的新版《防卫白皮书》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日本此次新版白皮书包含卷末资料在内共有500多页,核心内容包括安保环境、安保与防卫政策、为实现防卫目标可采取的三种方式和强化共同基础四大部分,增设“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强化同盟调整功能”等相关章节,并对中俄朝三国的军事动向做了专题介绍,强调日本“正面临战后最为严峻复杂的安全保障环境”,并将中国视为“绝无仅有的最大战略挑战”。从本质上讲,日本公布新版白皮书的目的就是以外部安保环境为借口,为推动落实“安保三文件”做铺垫。

日本新《防卫白皮书》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架空和平宪法约束,掏空“专守防卫”原则,谋求国家防卫全面转型。这份白皮书可以说已完全抛弃日本和平宪法约束和“专守防卫”原则。在白皮书中,不但明确提出了提升防卫预算的规模、结构和具体措施,而且还涉及“在遵守将攻击严格限定于军事目标的国际法前提下,针对个别具体状况作出判断”等表述,继续挑战和修改法律底线,因此受到日本国内众多爱好和平的团体及人士的质疑。

第二,试图制造假想敌,积极营造扩军备战氛围。该份白皮书是基于日本在“被假想敌国攻击”的臆想和假设之上展开。既然要扩军备战,自然需要弄几个假想敌来玩一下“战争推演”,这样也有利于抛弃战后“和平主义”的政治包袱,轻装上阵,全面推动实现所谓的“正常国家”,正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该白皮书对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说三道四,不但在外部安保环境中避重就轻,只字不提中国为斡旋中东和解的努力以及为解决俄乌冲突提出的和平方案,还故意针对我国,称需要打造让“对手认识到难以单方面改变现状”的遏制力等等。

新版《防卫白皮书》中的这些表述反映出日本方面错误的国际秩序观和国家安全观,暴露其谋求摆脱战后和平发展制约、寻求所谓“国家正常化”的目的。

第三,构建三位一体化防卫体系凸显冷战思维。该份白皮书从日本本土、美日双边和印太区域三个视角出发,主张通过强化本国整体防卫体制建设、深化美日同盟合作提升应对与遏制能力、加强所谓“志同道合”国家之间的多元化和多层面防卫合作来推动总体防卫目标的实现。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2年的10年间,日本与美国的联合演习次数从每年24次增加到108次,这一时期与所谓“志同道合”国家的联合演习次数也从每年19次增加到43次。

白皮书明确强调,将运用外交、经济、信息、经济、科技等综合手段来推动构建本国整体防卫体制,提升整体防卫能力。在深化美日同盟方面,通过宣传所谓的“共同价值观”继续美化美日同盟,以共同应对外部威胁为由,全方位深化日美双边军事合作。

该白皮书提出以“印太战略”为蓝本,加速推动所谓“志同道合”国家多方位、多层次的军事交流与合作,拉帮结派构建“小圈子”,顺便“带货”,为日本武器装备出口和军事技术转让松绑提供机遇。

2 大搞以邻为壑 违背反霸条款

问:日本公布新版《防卫白皮书》对中日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

答:此次日本2023年《防卫白皮书》对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解放军各兵种军力的发展,表达了异乎寻常的关切。同时,通过渲染“中国威胁论”、炒作台海紧张局势等为日方提高防卫预算,强化防卫力量扫清障碍。

白皮书的相关表述严重无视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严重违背了中日两国的四个文件精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肆意抹黑中方正常的国防发展建设和海空军事活动,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制造地区局势紧张,也严重损害了中日双边关系。

针对此次日方公布的白皮书,我国政府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多年来中国一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国防建设公开透明,军事活动正当合理,依法巡航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国不会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挑动地区紧张局势。

众所周知,战后基于军国主义对外侵略的历史教训,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日本政府开始逐渐背离和平发展道路,公然违反和平宪法精神和“专守防卫”原则,通过修改防卫政策,大幅增加防卫开支,鼓吹发展所谓“反击能力”,追随美国搞有针对性的“小圈子”,给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带来严重挑战,引发了外界的强烈担忧。

此时此刻,日本政府需要深刻吸取历史教训,停止不负责任的言行,摒弃以邻为壑的零和对抗思维,树立正确的对华认知,在台湾等重大问题上重信守诺,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切实尊重周边邻国的安全关切,以实际行动推动中日双边关系回到正确轨道。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45年前,为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开启了两国和平友好的新篇章。

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第二条中,缔约双方表明了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即著名的反霸条款。

但在45年后的今天,日本却追随霸权主义“为虎作伥”,在美国的鼓动下加紧围堵中国,挑动地区紧张局势,忙于推动大国竞争、阵营对抗的战略布局,早已忘却中日和平友好的初心。

3 日本多数青年 反战意识高涨

问:日本国内民众对新版《防卫白皮书》持何看法?

答:从日本国内来看,民众对政府“穷兵黩武”的做法大多持反对态度,大多数青少年更是反战意识高涨。

人们看到,在太平洋战争70周年之际,日本电视台曾向民众进行调查,当问及是否愿意像当时的青年一样参战时,一名日本年轻人面对镜头明确回答:“一个不惜让国民充当炮灰的国家必然失败。”

人们看到,在“扩军增员”的计划下,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却屡屡难以实现年度招募新兵目标,缺员现象严重。日本政府为此成立专家委员会来解决这一令人头疼的问题,结果也是不了了之。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为了提升自卫队形象,增加日本青年的好感,吸引更多的日本青年入队,此次白皮书在卷末加入了自卫队的宣传介绍,供人们参考选择“职业工种”,并称之为“从事和平工作”的岗位,这恰好与白皮书主要章节的“好战”表述形成了鲜明对比,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日本社会对修改防卫政策、扩充军力和增加防卫预算的心态。

上海市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陈子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