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暑假带娃难题,老外有啥攻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浦城     编辑:王佳烨     2023-08-19 10:55 | |

正值暑假,“熊孩子”托管成为世界各地父母的操心事。哪种夏令营最吃香?双职工父母如何兼顾带娃与工作?有哪些高性价比的带娃秘笈?让祖父母辈也加入带娃行列?为娃打造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假期,全球爸妈都很拼。

夏令营在欢乐中有所学

暂别课堂和紧张的学业,能和小伙伴一起“放飞”的夏令营是孩子们的暑期最爱之一。今年的各类营地中,培养生活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成为关键词。

在美国密苏里州东南部一个户外营地里,孩子们正分工合作,搭起帐篷、制作灯笼、粉刷岩石……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为期两周的夏令营主要内容包括野外营地生活、农业实践、急救,甚至要检查汽车中使用的液体和轮胎压力,旨在让孩子们在获得乐趣的同时,还能掌握生活技能、增强合作意识。

这些活动让孩子们兴奋不已。12岁的麦肯齐·洛夫林说:“这(搭帐篷)对我来说很新鲜。以前我只是看父母这样做,今天是我自己第一次尝试,很有趣!”

“我喜欢每天都能学到新东西,以及如何照顾他人。”小姑娘很认真地作了总结。

另一名营员伯尼·迪图则对团队合作深有体会:“大家一起搭帐篷比一个人干要好太多,团队合作让我们可以更快地完成很多事情。”

夏令营负责人布赖尔斯表示,希望教给孩子们一些实用、有益的生活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地为未来生活做准备。“我们知道,孩子们通过玩耍来学习效果最好,所以我们将这些技能学习融入有趣的活动中,希望他们未来也能从中受益。”

在亚洲的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不少暑期营地同样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终身技能,塑造独立、自信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在胡达里亚特岛,一个为期数周的夏令营为6岁以上的孩子提供多样化的活动,有皮划艇、篮球、瑜伽等水陆体育项目,有烹饪等生活技能,也有手工、美术等艺术体验。

图说:孩子们在夏令营体验各种活动 图GJ(下同)

不得不兼顾带娃与工作

夏令营只是一部分孩子的一部分暑假生活,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更多地和家人待在一起,这意味着双职工父母不得不兼顾工作和带娃。

早在5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的自由撰稿人梅·埃斯普里就将电子邮件签名改为:“请注意,由于美国无法为职业母亲提供负担得起的托儿服务,我可能在6、7、8月回复电子邮件的速度较慢。”埃斯普里有四个年龄从4岁到11岁的孩子,她的困扰在网上迅速传播,并广受共鸣。

数以百万计的美国父母一年四季都要考虑照顾孩子的问题,在校学习期间,每天六小时上课再加课后活动缓解了许多家长的困难,但一到暑假,学校的免费活动数量有限,带娃的压力给到了各个家庭,而且往往是母亲们在承担这一责任,并因此损失了收入。

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育儿项目“妈妈优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伦斯曼·萨贾尼说:“在夏天协调儿童保育就像在转一个打乱的魔方。或许先在祖父母那里安排一周,然后再有一周夏令营,如果幸运的话,有邻居能带孩子们在这里或那里待上一天。”她表示,因为带娃的时间表不断变化,很难与正常的工作时间兼容。

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两娃妈妈乔伊·布伦就面临这样的情况,“拼盘”式育儿是他们家最近的日常。“我们拼凑了若干营地,其中许多是半天的,加上一些旅行,此外再和其他居家办公的父母合作,轮流照顾孩子。”

时间管理策略师、两个孩子的母亲凯莉·诺兰说:“我看到许多客户不得不把更多工作转移到清晨或者晚上孩子们睡觉的时候。也就是说,和我一起工作的许多女性在夏天无法轻易地调整自己的日程安排或工作量,经常不得不雇佣保姆或严重依赖家人来克服困难。”

加利福尼亚州一名可灵活办公的家长坦言:“如果不能带着孩子一起工作,或者不能在家办公,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如果通过减少工作来带娃,意味着收入的显著下降。自由撰稿人梅·埃斯普里就面临这样的两难:如果自己带娃,将损失收入,如果雇人帮忙,又是一笔很大的支出。经过权衡,她还是选择了减少工作量。

在英国曼彻斯特居家经营舞蹈活动室的劳伦·约翰逊同样边工作边带娃。她的伴侣是早七晚五窝在实验室里的科学家,两个孩子分别是7岁和9个月。她说:“距离最近的家人和我们有1.5小时路程,完全帮不上忙。我们也负担不起育儿费,所以别无他法。”

据英国科拉姆家庭和育儿机构最新报告,2022年以来英国假期育儿费用上涨了3%。目前度假俱乐部的平均费用为每周157英镑,是家长在学期中为课后俱乐部支付费用的2.3倍。

通胀加剧改变育儿模式

跟着父母过暑假的娃们又在干些什么呢?随着通货膨胀不断加剧,英国家庭发现,高昂的生活成本影响着他们的暑假育儿计划,十分之六的人无法支付原计划的活动费用。许多父母开始努力探索,不花“巨资”也能带娃快乐度夏的办法。

图说:不花巨资也能带娃快乐度夏

英国《独立报》报道,一项针对1000名有5至16岁孩子的父母的民意调查显示,在为期6周的暑假中,父母们平均为孩子花费超过500英镑。其中,免费博物馆、大自然中漫步和打水仗被认为是让孩子们在预算内娱乐的最佳方式。

不少受访者积极“开发”家里的资源,比如一些家长安排子女在自家花园露营,还有一些在屋子里开展“寻宝”活动,让孩子们忙活起来并远离电子屏幕。

住在伦敦的塔姆在家办公,即便如此,暑假在她看来仍是一大挑战,尤其当她和丈夫都得全职工作时。她的解决方案很独特:安排孩子在家干活“挣钱”。

“我最喜欢的一项就是让孩子们整理他们的玩具,然后拿到花园里销售。”塔姆说,“我会坐在厨房里工作,这样可以看着他们,而他们也能获得他们渴望的独立。”

“打扫卫生,让孩子们忙碌起来,还能为他们提供一些节日开支——所有这些都不花成本。”塔姆对这项安排很满意。

调查显示,家长们估计,与学期期间相比,他们在夏季娱乐活动上的支出增加了45%。为了满足孩子的需求,父母将花费近50英镑购买玩具、书籍和杂志,花费44英镑支付电视和电影开销,另外还有超过75英镑的外出就餐费用。

由于这些额外的费用,61%父母担心最终将比前几年多花不少钱,49%的人担心会入不敷出,36%的人提前为暑假存钱。

另一项调查显示,由于生活成本上升,今年31%的家长已负担不起在假期带孩子去主题公园、一日游、露营等活动了。

而对于有特殊教育需求和残疾的儿童来说,暑假的选择更为有限。英国一家致力于建立残疾儿童伙伴关系的机构调查发现,今年夏天90%的家庭无法为残疾儿童找到合适的度假俱乐部或活动,其中34%的父母被迫在夏天停止工作。

祖辈加入带娃行列

祖辈帮着带孩子,似乎一直是亚洲国家的传统,但如今这一做法也开始在欧洲流行。英国《每日邮报》指出,随着生活成本上涨,祖父母辈帮忙带娃可以每年节省数千英镑育儿费用。

据英国火车票销售公司调查,今年暑假58%英国祖父母辈会照顾孙辈,平均花费264个小时,相当于11个整天,通常情况下每人会照顾两三个孩子。超过一半祖父母辈表示,这加强了他们与孩子的关系。

这项针对2000名退休人员的调查显示,高达53%的在职父母在暑假期间不得不加班。因此,善良的祖父母辈争先恐后提供帮助,有26%老人在过去五年里甚至搬到子女家附近帮着带娃。

祖辈是如何带娃的?研究发现,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带孙辈乘坐火车一日游,平均行程40公里。42%接送孙辈上下学,平均每月5次。46%每月至少3次照顾孩子过夜。39%每周带孩子去游乐场,35%为孩子做饭,28%负责洗衣服,28%照顾孩子洗澡和睡觉,28%帮忙遛狗,16%承担每周采买,12%为子女家支付账单。

相对于搬到孩子家的祖父母辈,还有一些可远程办公的职场父母在假期搬到自己父母所在的国家,通过祖辈搭手带娃来压低生活成本。比如伊万娜·波库带着7岁的双胞胎和20个月大的宝宝去了父母的家乡斯洛伐克,“和父母住在一起,他们能帮忙带孩子,我也可以完成工作了”。如果留在英国,她可负担不起昂贵的育儿费用。

祖父母辈在暑假加入家庭带娃“团队”,固然缓解了职场父母的育儿和经济压力,但不同的带娃模式和作息习惯也会对原本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今日心理学》杂志给父母们提出不少建议,其中,沟通尤其重要。

比如,尊重祖父母辈的育儿方式,不要强迫他们随时待命,允许他们有说“不”的权利;在吃零食、玩游戏等行为规范上,提前与祖父母辈沟通好,并留一些回旋余地;在外出游玩等额外消费上,协调好谁买单的问题,对祖父母辈的付出要及时表达感谢并作相应回馈。

文/浦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