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蚂蚁服务亚运计划再升级 入境人士可刷的境外钱包又多了7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包琴娜     2023-09-19 17:27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9月19日,在第19届杭州亚运会开幕前夕,全球游客以及千万家境内商家迎来好消息。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网联清算公司支持下,蚂蚁集团“服务亚运计划”再升级,通过Alipay+新增支持亚洲7个境外钱包在华支付消费。截至当前,目前全球游客入境使用支付宝或10个境外钱包中的任意一个均可像本地人一样扫码消费,这将进一步提升全球游客在华购物旅行消费体验。

图说:蚂蚁集团“服务亚运计划”再升级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这意味着,杭州亚运会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移动支付互联亚运会,开创了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史上首个大规模支持境外钱包的先河。同时,这也是中国支付产业数字化和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中国的移动支付方案正扩大产业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亚洲移动支付互联互通。

据了解,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的指导下,蚂蚁集团与多方伙伴合作推进亚运会金融服务保障工作,推出“下载支付宝App后绑定境外银行卡”及“直接使用境外电子钱包”2套移动支付方案。

目前,入境人士已经可以使用Visa、Mastercard、JCB、Diners Club、Discover等卡组织的国际银行卡绑定支付宝扫码支付。同时也支持通过Alipay+接入的AlipayHK(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Touch 'n Go eWallet(马来西亚)、Kakao Pay(韩国)、mPay(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HiPay(蒙古)、Changi Pay(新加坡)、华侨银行(新加坡)、Naver Pay(韩国)、Toss Pay(韩国)、 TrueMoney(泰国)等10个境外钱包在境内扫码支付,上述10个境外钱包覆盖了东南亚和东亚超过1.75亿消费者。

作为人民银行特许清算机构,网联清算公司为蚂蚁集团和境外电子钱包的跨境移动支付提供安全、高效的信息转接和资金清算服务,便利境外居民来华消费,为杭州亚运会等重要跨境移动支付场景提供有力支持,建设开放包容的境内涉外消费环境,助力高质量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构建。

“我们衷心感谢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和网联清算公司的大力支持,以及境内金融机构和主要国际卡组织的助力,让我们能作为亚运会官方支付合作伙伴,把更多全球移动钱包用户和国际卡用户带到中国。”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通过跨区域合作,推动普惠创新,让全球旅客拥有更丰富更优惠便利的消费体验,让小商家也获得大发展,这是蚂蚁集团国际化不变的初心。期待和境内外伙伴们建立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通过数字技术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在9月17日,十多位境外钱包的CEO也组团来到中国“考察”。“作为亚洲盛会,我们非常希望能借此机会为更多全球用户提供服务。”马来西亚钱包Touch 'n Go eWallet是最早一批接入Alipay+网络的境外钱包,CEO倪翔表示:“期待在亚运会期间,为入境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支付服务。”据悉,倪翔还是本届亚运会火炬手,刚刚在嘉兴完成了火炬接力。

支付宝商家网络已经对上述2种方式做好全面支持。当前,境外钱包用户可以扫支付宝收款码消费,包括线下门店消费、2万多杭州出租车、西湖景区等场景。使用支付宝的境外用户可以坐公交、乘地铁、打车、骑行、订酒店、订机票、订火车票、订景区门票,购买杭州亚运会门票等场景。此外,支付宝亚运客服专线为入境用户提供7种语言的在线支持。

境内商家多了生意机会。不用新增或改造机具,只要有一张支付宝收款码,就能无缝接待来自全球各地的顾客。为了助力小商家在家门口做好跨国生意,支付宝、Alipay+联合发布《小商家全球生意服务手册》,包括常见问题答疑、常用交流用语、通用手势等。在西湖边卖了30年葱包烩的吴阿姨为自己立了一个小目标:“亚运会期间向全球游客卖出2000个葱包烩”,西湖上的船夫船嫂则喊话全球游客“刷支付宝打船”。

统计数据显示,境外用户在境内使用支付宝国际版的热情不断攀升,9月前两周环比8月前两周的日均活跃用户上涨了54%。

2023年3月至8月期间,通过Alipay+接入的首批境外钱包Kakao Pay、Touch 'n Go eWallet和AlipayHK的在境内支付总笔数在6个月内增长了47倍。上海、广州和深圳是最受韩国、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移动支付游客青睐的城市。餐饮、零售和交通是最常见的三个交易场景。

在此前的9月12日,蚂蚁集团全新升级“服务亚运计划”,开放20项技术,助力杭州亚运会实现“5个首创”、3大亿级国民项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