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焦点|“一江一河”岸线2.0版如何打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陈佳琳     编辑:赵菊玲     2023-09-25 15:28 | |

国庆将至,位于浦东滨江大道的天水恋意大利餐厅店长李晔天天忙得团团转:“预订电话快被打爆了!”随着浦东滨江段逐渐贯通,这家坐拥一线江景与绝美日落的餐厅迎来了约30%的客流增长。“以前晚上10点下班,现在半夜12点多才能结束营业。”

这份“甜蜜的烦恼”背后,藏着黄浦江与苏州河沿岸发展的新图景。近年来,上海先后实现了黄浦江核心段45公里岸线、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贯通。上海今年公布的新一轮民心工程中,“一江一河”两岸公共空间建设已步入功能品质提升新阶段。

功能品质提升,是在滨水岸线贯通的基础上进一步赋能公共空间,让“一江一河”更亲民,空间利用更合理。这一转变如何实现?近日,记者跟随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脚步,走近黄浦江、漫游苏州河,倾听市民对“一江一河”岸线2.0版改造提升的意见和建议。

图说:上午9时的浦东滨江大道 陈佳琳/摄(下同)

公交如何适配

上午9时,走在浦东滨江大道上,一侧是充满工业气息的历史建筑,一侧是滔滔江水奔流不息,抬眼是远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仿佛穿梭于浦东滨江发展的时间轴上,感受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三色步道绵延22公里,15座云桥打通断点,勾连起公园、绿化广场、码头、轮渡站,将浦东滨江沿岸打造为一个集休憩、观赏、跑步、骑行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空间载体。

8年前,家住浦西的李晔初来浦东滨江开店时,并未想象过这样的场景。“浦东滨江岸线贯通后,许多浦西的市民都专程前来游玩。”天水恋意大利餐厅也随之成为各大社交平台有名的网红打卡地。

然而,随着客流井喷式增长,李晔发现了一个问题:外滩建筑群熄灯的时间通常为晚上11时,而附近便捷的公共交通最晚运行班次为晚上10时半。时间不匹配导致的结果是:一到晚上10时,浦东滨江的人流就开始“大面积撤退”。那些想欣赏外滩熄灯瞬间的市民,会陷入“赶不上车”的尴尬境地。“希望能适当延长公共交通的时间,提升人们在浦东滨江的休闲游览体验。”李晔说。

图说:杨浦滨江的直饮水设施

随着滨水地区集聚越来越多的企业,商务区与居民区交错互融,对公共交通的要求也更为迫切。

以杨浦滨江南段区域为例,中节能、美团、哔哩哔哩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美团公共事务总监梁蓉华告诉记者,到2026年公司预计有近1万名员工入驻。互联网企业员工大量的夜间用车需求,遇上杨浦滨江停车空间紧缺的实际情况,片区交通拥堵甚至瘫痪都是可以预见的。目前,由于修路等因素,杨浦滨江并不具备完整的滨江骑行路线,无法通过慢行交通系统缓解公共交通的压力。因此,她希望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充分考虑公共交通、停车空间与慢行交通系统规划的优化升级。

市人大代表陈丹燕认为,“一江一河”岸线的贯通是“建设”,而“品质提升”的关键在于让更多市民来得了、留得下,公共交通的便捷性是市民“愿意来”的前提。目前,公共交通的问题仍然严峻。她建议由政府部门引导,从顶层设计出发,重新规划考虑整个公共交通线路。

服务如何提升

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是“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的基础。在22公里的浦东滨江贯通岸线,每公里都设置了1座“望江驿”,在线性的贯通空间为市民提供休憩的点位;5.5公里的杨浦滨江南段公共空间,设置了可一键求助和查询信息的户外服务大屏、低位直饮水等设施与多条无障碍便道,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苏州河长宁段不仅设有17座公共厕所,还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级、延长夜间开放时间,更好地服务市民。

尽管目前滨水岸线的公共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但如何让公共空间利用更合理、服务更优质,仍有可以改进与提升之处。

艺仓美术馆沿江而建,靠近浦东南滨江段。美术馆经理助理周伟辉介绍,随着岸线贯通,美术馆客流大幅提升,周末的日均人流量可达700—800。由于最近的地铁站距离美术馆有15分钟步行路程,因此许多市民选择开车前来,但又遇到“停车难”。“周边没有大型的公共停车场,只能绕到附近的酒店或商厦停车。”

周伟辉还留意到,许多市民会在浦东滨江遛娃或骑行,但目前沿岸供人休憩的点位比较少。她建议增设大型遮阳伞与儿童游乐设施,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8号望江驿“和美·家庭会客厅”的站长白玉海提出,附近白领集聚,驿站休息区的座位却仅有7个,希望适当增加。杨浦区定海路街道复兴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兴安表示,杨浦滨江沿岸自动售货机较少、指引牌也不够齐全。“散步时连水都没地方买,晚上想找出去的路还要费点劲。”

图说:在江边遛娃的市民

为此,市政协委员徐玮瑛提出,应从动态、人性化的角度调整、优化公共设施与服务,修正、解决既有问题,增添城市温度。市人大代表陈丹燕则建议政府考虑通过办小报等方式,引导市民触及滨水公共空间丰富的活动与资源,并告知相应的路线与时间,既为滨水岸线集聚更多人气,也让公共服务更加人性化。

在优化管理机制方面,市政协委员崔海灵强调,要以科技赋能精细化管理,结合上海“两张网”建设,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市政协常委周锋注意到,如今各区滨水沿岸已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公共空间,建议结合市场化力量,调动多元主体的积极性,参与公共空间共治共享,形成常态长效的管理机制。

图说:杨浦滨江南段岸线

人气如何聚集

沿着杨浦滨江南段岸线一路前行,大型工业设备、钢吊结构伴随着轮船汽笛声,大气恢宏;架设在江边的水厂栈桥搭配红砖色调,营造出温暖的时间感;上海制皂厂在保留原有建筑结构的基础上,改建为蒸汽朋克风的咖啡馆……杨浦区平凉路街道上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海佳的家离杨浦滨江约5分钟步行路程。每到傍晚,她总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市民在江边遛弯。虽然滨水岸线的贯通为“一江一河”积聚了不少人气,但“潮汐效应”依旧明显:工作日人流偏少,休息日人流较多。如何才能吸引、留住更多人?

有市民观察发现,滨水岸线的工业历史建筑虽得以保留或改造,但文化气息尚有欠缺。杨浦区大桥街道月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阳阳认为,杨浦滨江有大量工业遗迹可以充分活化利用,注入更多文化功能,讲好上海故事。浦东陆家嘴街道的居民郑康瑞则建议导入更多文化与艺术元素,如开设网红图书馆、定期举行公益类文化艺术活动,营造文化氛围,拉动精神消费,汇聚更多人气。

张海佳自小在杨浦滨江长大,那时江边遍布厂房。从“沿江不见江”到“近水更亲水”,如今她唯一觉得不足的是,这里的商业化氛围较弱,缺少烟火气。“东方渔人码头引进的高端餐厅人均300—500元,价位偏高。”希望引入更多平价早餐店、餐厅和商业体,满足沿岸居民的日常需求。

图说:苏州河长宁段滨水景观

据悉,“一江一河”两岸正聚焦活力提升,形成文旅体商综合发展新态势。30余处水岸夜生活好去处、多场新型集市陆续登陆滨水地区,如虹口北外滩的网络视听IP市集、杨浦滨江的渔人码头夜市。市人大代表陈丹燕建议,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打造有品质的集市品牌,以烟火气聚人气。

功能品质提升,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一江一河”的岸线虽已实现基本的贯通开放,但仍需相关部门以“绣花功夫”穿针引线,进一步提升滨水公共空间的功能品质,让“一江一河”真正做到更亲民。

日前,记者从市一江一河办获悉,依据《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沿岸各区正建立完善“一江一河”工作协调机构,明确健全一体化综合养护责任主体,确保滨水空间高水平的服务保障能力,并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推动公共空间功能品质的持续优化提升。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实习生 陈佳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