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生物医药,何以先导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3-10-16 13:44 | |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摄

潘高峰/文

主题为“共济未来,生机盎然”的2023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今天启幕。

生物医药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举办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上海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要使命的具体举措。

今年是上海推动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发展的第30年。30年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由小到大,由弱至强,历经了中国创新药“从无到有”,从“全球输入”到“输出全球”,从“中国新”到“全球新”的跨越,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实践写照,生动诠释了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奇迹”。

30年来,在上海市各级政府部门持续系统推进和重点扶持下,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近万亿元,奠定了全国领先地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聚焦国家战略,朝着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高地和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稳步前行,取得了上海市生物医药领域融资规模全国第一、生物医药领域上市企业数量全国第一、细胞和基因治疗领域在研管线与获批产品数全国第一等骄人成绩,在创新、临床、投资、人才四大要素上取得领先优势。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上海会选择生物医药作为先导产业?或者说,为何生物医药产业对上海如此重要?

的确,产业多如牛毛,但作为排头兵与先行者,上海当然不可能去“卷”低端市场。选择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这三大产业重点发展,只因它们都具有大体量,高门槛和无可估量的成长空间。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上海三大先导产业的总规模已超1.4万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产业连续三年增长量都在千亿元以上。

其次,生物医药产业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支柱产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对于生物医药的需求只会与日俱增。当前,实现基本药物的可及性仍是优先战略。但在解决药物可及性问题之后,临床上尚未满足的需求,就要用创新药来解决。一个国家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水平、能级,本质要看创新药的研发能力。

最关键的是,上海作为国家战略的承载地,瞄准的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高地和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国际影响力”和“世界级”这两个关键词,决定了上海的竞争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

今年6月,《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公布了2022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前十名分别是:辉瑞、艾伯维、诺华、强生、罗氏、BMS、默沙东、赛诺菲、阿斯利康、GSK。五家美国企业,两家英国企业,两家瑞士企业,一家法国企业。

前50强中,中国药企有4家,分别为:总部在北京的中国生物制药,总部在上海的上海医药,此外还有连云港的恒瑞医药和石家庄的石药集团。论顶尖药企的集群规模,上海,仍显势单力孤。

一般来说,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壁垒、长周期的特征,对政策环境和产业生态高度敏感。但市委书记陈吉宁今年调研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时曾指出:当前,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创新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周期大幅缩短,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上海必须牢牢把握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强化前瞻谋划,瞄准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方向,积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空间链深度融合,全力营造“热带雨林”般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态,打造创新“核爆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这些要求,在本届生物医药产业周上都有体现:顶尖嘉宾引领风向、前沿话题聚焦关注、重磅发布激发动能……尤其是开幕式上将要正式发布的合成生物、基因治疗和医疗机器人等三大前沿赛道的行动方案以及生物医药智造空间建设行动计划,必将大幅强化上海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支持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拓展空间、释放生产力。

三十而立的上海生物医药,使命光荣,前途光明,未来可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