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上海滩上“洋掌柜” | “网红”、“生意也红”:俄罗斯人阿尔乔姆的朝气与拼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宋伟     编辑:梅璎迪     2023-10-26 15:17 | |

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阿尔乔姆·日丹诺夫都在广东大湾区的城市工作。“我这里项目还没有结束,同时上海的办公室也还在装修,回到上海一定联系你……”,阿尔乔姆的中文发音和流利程度会让人怀疑是不是在和一个外国人通话。

终于,过完整个夏天,办公室的装修异味也逐渐散去,这个中文名叫安天佑的俄罗斯企业家聊起了他在上海的工作与生活。

网红店主

俄罗斯小城青年的中国情缘

办公桌上,阿尔乔姆的茶具是他的“多喝热水”文创茶杯,好比是英语爱好者把“How are you”印上 T恤,纯真的热爱自然会有热切的追捧。“吃饭了吗”的筷子、“霸王餐”冰箱贴,系列主题产品开发让他成为网店店主的同时也体味到了文化交流的魅力,“文化差异不是鸿沟而是彼此靠近的机遇”“语言不通不是此路不通而是打通断点产生订单的可能”。

阿尔乔姆的能说会道让人折服,而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却是初心始然。阿尔乔姆出生在俄罗斯西西伯利亚阿尔泰边疆小城比斯克市,与中国、蒙古等国接壤。在阿尔泰国立大学求学期间,他走出了国门来到中国。

青春时期的两次旅行使他坚定了来中国发展的决心更为他今后创业初画了商业模式:吃文化交流的红利、拿商务咨询的订单。

生意红火

“中国通”企业家 

阿尔乔姆的公司位于静安寺附近的一幢写字楼。整个五楼他都租赁了下来,办公室装葺一新,雇员中有不少外籍面孔。

2013年11月,阿尔乔姆创办了介绍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俄文网站EKD.ME。该网站一经创立立即引得万千瞩目,网站的特色是刊载涉及中国的财经新闻。当年每月10万的访问量证明了俄罗斯商务人士对于中国经济信息的需求,而初创的5名俄罗斯员工也都会讲中文,证明了俄罗斯商人的识货,因为网站是专业的。

如今,十年过去了,网站仍在运营。回首这段经历,阿尔乔姆很中国化地评价为“不忘初心”。因为EKD.ME,阿尔乔姆很自然地被俄罗斯视为“中国通”、中国专家。比如,“风起湾区 共创未来”中国与俄罗斯合作交流故事会,阿尔乔姆被邀请去莫斯科演讲。3个小时的演讲,他向俄罗斯推介中国、介绍中国。再比如,俄罗斯企业想进入中国市场,会找到阿尔乔姆,他为俄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成为桥梁

阿尔乔姆的追求与理想

俄农集团进入中国市场的方案就是阿尔乔姆和他的同事们做的。微谷食优,一个俄罗斯的冰激凌品牌,阿尔乔姆为该公司制定了推广营销方案……俄企看中阿尔乔姆的是他的公司能够熟练运用中文、深谙中国文化、有在中国经商的经验,更重要的是熟练操作自媒体。

网站起家的阿尔乔姆,在自媒体时代、在新媒体领域“风生水起”,勇立潮头的同时更乘风破浪,无怪乎中国企业也会找到他。今年,他之所以大部分时间在南方工作是因为大湾区的相关机构找到他,寻求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咨询方案。

阿尔乔姆来中国工作已近12年,前7年主要在广东,2019年来到上海。随着公司的发展,他继续扩大EKD Group团队并搬到了新的办公室,以更加专业的形象和业务知识来帮助更多俄罗斯人和企业搭建与中国之间的桥梁。

一个工作日结束之后,阿尔乔姆会去静安体育中心参加排球运动,“这里的人都是我的球友,有些还没成为朋友,但相信运动会使我们成为朋友”。前段时间,阿尔乔姆的弟弟来上海和他团聚。看哥哥把“中国故事”讲得这么好,弟弟也想把自己的汽车零配件事业与中俄贸易相结合。游玩上海的同时,阿尔乔姆带着弟弟去了广州、深圳、香港等他曾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这是他们难得的亲情时刻。阿尔乔姆的爸爸在比斯克,妈妈陪伴弟弟在新西伯利亚生活,在上海打拼的他无时无刻不想念着家人。“很快,2024年中国新年,中国企业都会放假,我要回下俄罗斯,看看家人。”阿尔乔姆说。

 宋伟/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