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同济的这个女生宿舍,因为太优秀,被称为“神仙宿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马丹     2023-10-27 10:00 | |

图说:同济沪北校区2号楼A408寝室的“三朵金花”,左至右依次为:刘子萱、康萍、何雯妮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全员保研,人均“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她们是同济沪北校区2号楼A408寝室的“三朵金花”,都是同济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其中,何雯妮保研至北京大学,刘子萱直博至上海交通大学,康萍直博至同济大学。她们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国赛金奖、“互联网+”市赛金奖、“挑战杯”校赛特等奖、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同济大学“学术之星标兵”……

“集美们!!明天要考血液了,快来押题!”“必须得是血液科的灵魂考题——白血病呀!”“还有病例分析!我感觉肯定会给‘三系减少’的表现。”每逢期末,考试到来,408宿舍会共同产出一份“模拟考题”,精准命中知识盲区,巩固知识的同时,也缓解了压力。在日常生活中,宿舍也是众人的“第二课堂”,抽背知识点、讨论课程难题、分享最新病例,在这种学习氛围之下,大家的成绩均在年级前十。

“医学专业比较特殊,不仅要选学校,还要看具体的科室和医院。”康萍说,她一开始就很坚定地选择了妇产科,但保研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些波折。

“我们会经常分享‘碰壁’经验,帮助大家排坑。”何雯妮介绍道,因为保研申请的时间比较短,所以三个人经常互通有无,及时分享相关的保研信息,主动关注和分析各个院校的保研侧重点,还会根据面试经验,互相调整状态。在三人的协同作战下,彼此都收到了理想的offer。

图说:三朵金花荣誉满满

谈及科研,刘子萱说,“医学生所做的临床研究始终和患者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她始终关注前沿的科学问题,有计划地扩展文献阅读,通过坚持不懈地学术积累,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三篇高水平论文,还获评了2022年同济大学“学术之星标兵”,成为学生中的科研榜样。

除了科研论文,三位同学还积极参加科创竞赛。“科创竞赛是对学术研究很好的补充,并不会浪费时间。”刘子萱说,她们通常是每天晚上把问题整理记录,再利用周末的空闲时间,和队友们一起处理这些问题。

“这是一个医工交叉的项目,我们团队结合人工智能基于特定酶活性位点来设计AI新药。”何雯妮获得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的金奖。

“我也参与了一个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医生精准设定放疗剂量,提高放疗效率的项目。”康萍介绍道,她与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学生组队,从深度学习方法与知识迁移的角度出发,建立肿瘤精准放疗反应预测模型,开发 Web 应用,并承担联系临床、医学答疑等工作,最终取得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

康萍说,三人互补的性格,给予了她们互相学习、成长的空间。自己性格开朗,注重时间管理,行动力很强,刘子萱和何雯妮虽然在公开场合有些内向,但是信息搜集能力强、思考事情更全面。

图说:左至右依次为:刘子萱、康萍、何雯妮

在刘子萱和何雯妮眼中,康萍是带领她们的“康老师”,她的严于律己和极强的管理能力,让两人也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三个人会心照不宣地一起“泡”图书馆,也会一起去打羽毛球、跑步、骑车、约饭,缓解学习压力。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她们就是互相支撑的家人。

放置了吉他、篮球等乐器及多种运动器械的“音乐运动角”;窗台前增加植物盆栽群落的“植物小天地”;放置着党的历史与先进理念相关书籍的“党史学习角”;记录高光时刻以及生活日常的照片墙;杜甫草堂、古琴、琵琶等富含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创饰品……她们用心点缀自己生活的“温馨小窝”,为第二天的学习奋斗“充电”,还获评了第七届同济大学“十佳济室”。

同济A408的三朵金花有个共同的心愿: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断求索,用专业、温暖和热情,讲好“何以悬壶济世”的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