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耋耄院士夫妇回国“创业” 捐资助学培养能源材料人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徐驰     2023-10-29 09:21 | |

 

  夫妻携手奋斗一生只为“最壮丽的事业”。在上海理工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7周年之际,能源材料科学研究院窦世学教授和刘化鹍教授夫妇决定从工资收入中拿出100万元,捐赠给学校成立“鹍学英才奖励基金”,以期激励年轻一代学子自强自立、拼搏奋斗,创造世界一流成果。
  榕树共生连木成林
  窦世学教授和刘化鹍都是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去年夫妇二人在耄耋之年回国“创业”,带领团队全职加盟上海理工大学。“我们不是为了要完成任何指标或者任务,而纯粹是出于对学术的热爱。我们一直与时俱进地产出学术成果,希望能够把最前沿的研究带回祖国、创建起能源材料科学研究院,这是我们俩一生中最后一个梦想,”窦世学院士感慨地说。

                         

图说:窦世学教授和刘化鹍都是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去年夫妇二人在耄耋之年回国“创业”,带领团队全职加盟上海理工大学

  窦世学出生在东北偏远农村,十三岁就独自离家到外地求学,从吉林大学到东北大学,从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再到伍伦贡大学,从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ISEM)创始人到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再到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之一,窦世学院士把纳米、能源、超导与电子材料领域研究作为“最壮丽的事业”而努力奋斗着,他的开创性工作对科学界和工业界都产生着重大而持续的影响。作为窦世学院士最亲密的爱人、最好的“战友”,刘化鹍院士也在能源材料研发领域做到了“极致”,自1994年以来,发表了数以百计的学术论文,文章被引用72000余次, H指数(h-index)为138,连续五年被汤姆森路透社评为材料科学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

  两位科学家培养出260余位博士毕业生和100余名博士后、访问学者,其中100余位成长为澳大利亚和中国国家级人才,有5名成员被评选为院士,有近200名学生、博士后及访问学者回国在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界任职做贡献……吴超、窦玉海、王云哓是窦世学院士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任教时的得意门生,2023年,他们也跟随导师回到祖国,担任能研院副院长。“团队的生长像是一棵榕树,窦世学院士和刘化鹍院士是主干,主干长出树枝,再从它的树枝上向下生长出垂挂的‘气根’,落地入土后成为‘支柱根’。就这样,柱根相连,柱枝相托,枝叶不断扩展,一棵树成为了一片林。”谈到师徒关系,窦玉海做了形象的比喻。

 

图说:夫妇决定从收入中拿出100万元,捐赠给学校成立“鹍学英才奖励基金”

  “上理速度”推动能研院走上“快车道”

  建立国际知名研究所,吸引高被引研究人员等高端人才,并为科研骨干人才组建最实干的队伍……两位院士带着奉献国家能源事业和培养创新人才的初心使命来到上理工。仅仅短短数月就组建成功并引进了25位国内外高端人才,研究院规模超越海外研究所10年发展水平。上理工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能研院建设的大力支持让整个团队充满信心,也让院士夫妇深受感动。也正因如此,院士夫妇决意拿出自己的积蓄设立“鹍学英才奖励基金”,以用于优秀学生和优秀论文的奖励,以及吸引有志加盟能研院的优秀人才。

  窦世学院士多次表示,对于超大团队的人才引进、成果建设来说,此次捐赠是可能微不足道、杯水车薪,他们更希望以此为种子,促进更多工业、企业及有实力的校友会朋友圈和慈善界朋友的鼎力资助,希望这个奖励基金能够继续增值。根据捐赠来源这一奖励基金可以含盖更广泛的单位及领域。热切希望更多的科研和工业合作伙伴加入到能研院的事业中来,共同围绕超导风机发电—先进储能—绿色氢能构建可持续的能源系统,攻克相关领域的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关键难题,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通讯员 门川琨 董真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