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向年龄焦虑说“不”——“周四推理俱乐部”:四位老人神通破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秋实     编辑:钱卫     2023-10-31 15:10 | |


活得潇洒,对新鲜的一切抱有好奇,平均年龄七十多岁,面对疑案各显神通……10月28日,《周四推理俱乐部:消失的子弹》新书发布会在朵云书院旗舰店举行。活动现场,陆烨华、孙沁文从推理作家的角度,与读者分享了“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小说的魅力。

《周四推理俱乐部:消失的子弹》

接力出版社2023年10月出版

“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是近年来英国畅销文学系列,前三部分别于2020年至2022年在英国上市,上市30个月全球销量已突破800万册。该系列小说的故事发生在英国乡间高档养老社区,前特工伊丽莎白拒绝“穿着纸尿裤,坐在轮椅上慢慢变老”,她联络同住在这里的推理迷、护士乔伊丝,工人罗恩和心理医生易卜拉欣,组成了“周四推理俱乐部”。他们每周四聚会,研究警方多年未破的悬案、疑案。没想到,他们的身边开始出现一连串错综复杂的凶案,四位平均年龄77.5岁的老年人各显神通,投入到紧张刺激的破案历险中。

“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是理查德·奥斯曼的处女作,作品出版发行时,理查德·奥斯曼已过知命之年。他开启写作之旅,希望用推理小说的方式来致敬他热爱的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目前,他依旧乐此不疲地创作着。

理查德·奥斯曼

该系列的第三部《消失的子弹》简体中文版于近日出版上市。新作依旧延续了“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幽默的叙述风格,并以细腻的人物刻画、富有思辨性的笔触叙述了四位“神探”如何破解一起尘封十年的偷税漏税案叠加凶杀案。

谈及“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两位作家表示,最直观的阅读感受是作品贴近当下阅读趋势的篇幅设置。

陆烨华谈到,该系列每本书讲述一个完整的破案故事,看似厚重,但每个故事都被作者巧妙地分解成几十个章节,每个章节1500字至3000字,非常适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而且每章节阅读起来场景感很强,场景与场景之间又有隐含线索相连,会吸引读者像刷系列短视频那样持续阅读下去。这种剧本化的创作方式,加上色彩鲜明的场景感,使读者在阅读时能够在大脑中直译成镜头语言。

以《消失的子弹》第二章中出现的角色康妮为例,她的第一次出场是在该系列第二部《活了两次的男人》里。作为英国女毒枭,她在第二部中是周四推理俱乐部四位成员合力对付的对手;而当她在第三部中出现时,则是一名正在监狱里服刑的犯人。作者在新书中把她安排成周四推理俱乐部的重要线人。《消失的子弹》第二章虽然只有1200多字,但作者利用有限的篇幅,生动地描写了女毒枭的狱中生活,以及她在新故事中的新角色,并为她接下来的出场埋下伏笔。

据悉,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在这本书出版之前,刚刚读到作者手稿时就买下了它的影视改编权,印证了两位嘉宾的直观感受。

“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

从推理小说创作技术层面来看,理查德·奥斯曼非常擅长在松散的叙述中“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孙沁文谈到,这与他之前阅读的其他推理作品都不相同,他说:“作者的写作张弛有度,往往上一页紧张的悬念已经堆到了顶点,下一页却突然以一句笑话引得读者会心一笑,甚至忘却数秒之前的惊心动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在推理层面有失专业。

作者理查德·奥斯曼在写这本书之前,一直是英国著名的益智游戏主持人。多年积累培养了他快速应变的机锋与双商在线的幽默。他张弛有度与多元化的叙述,加上对人物的细节描绘,仿佛在读者心里点燃一个个绚烂的烟花,独特、深刻、动人心弦。

关于“周四推理俱乐部”的四位成员——伊丽莎白、乔伊丝、易卜拉欣和罗恩,两位作家特别提到,从他们身上很难看到对年龄的焦虑,没有自怨自艾。

陆烨华谈到,他们相信自己无所不能,每天活得潇潇洒洒,和坏蛋斗智斗勇;对新鲜的一切抱有好奇——研究加密货币,喜欢帅帅的老头儿,尝试写自己的小说,追求美……

孙沁文补充道,这些都是该系列带给读者感动的原因之一。但是,作者恰恰不提,在他看来,年龄根本不重要,不管什么时候,人都可以再一次出发,就像他五十岁开始才发表小说一样。

人生不需要那样紧张,皱纹也只是岁月走过的痕迹。古稀之年依旧可以拥有成长线。到第三部《消失的子弹》,读者会发现四位老人依旧主动寻找案件、破解谜案,发现自己可以与书中角色一起越来越勇敢。

活动现场合照

随着理查德·奥斯曼的笔触,轻装上路,去那座远在英国乡间的院落看看,观察他们的交流与行动,与之共情,与之共舞,获得生活的智慧与勇气。故事远未结束,“周四推理俱乐部”将与广大读者一起,继续演绎新的故事。(文/秋实 图/主办方提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