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孙小方:糖炒栗子,上海人入冬三件套之一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孙小方     编辑:王瑜明     2023-11-30 15:42 | |

上海人入冬三件套:糖炒栗子、烘山芋和热奶茶。

其中栗子是从小吃到大的。上小学的时候,我在弄堂里踢球踢碎邻居的窗玻璃,是常有的事。大人教训孩子,就是请吃麻栗子。千万不要以为是什么美味,其实是大人屈指用关节处叩孩子脑门。栗子外壳硬,如同小石头,据说以前长辈教训孩子,顺手抄起它就来叩孩子脑门。我是没少吃,所以听到麻栗子三个字,就要逃。直到有一年寒假里,舅舅来家做客,刚一开门,就看他从棉衣口袋里,掏出一个黄纸袋,纸上红墨写着“新長發”三个大字。舅舅把纸袋塞我手里,暖烘烘的,还散着热气,打开封口,一股甜香扑鼻。那是一粒粒栗子,每颗都是深红色的壳,壳上还开着小小的口。

据说开口栗子,要先用大拇指,在栗子平整那面轻抠,再用大拇指和食指把栗子按开口后的垂直方向挤开。我离开上海那年,吃过不少糖炒栗子,仍然没有掌握这门技术,总把栗子肉剥得七零八落。前几年回到家乡,碰上发小,一起吃糖炒栗子,看她一个个剥得利利落落,顿生技不如人之感。

栗子,中国各地均有种植。因为富含淀粉,古人很早就把它当成粮食来源。《诗经》有句“东门之栗,有践家室”,意谓东门种着栗树,还有成行的房屋。可见栗树在古代生活中寻常可见。最晚宋时就有炒栗子的吃法,陆游《夜食炒栗有感》写道“齿根浮动叹吾衰,山栗炮燔疗夜饥”,那就是陆老先生说自己年老齿衰,晚饭吃得不畅快,炒栗子甜糯,正好拿来当宵夜。

上等栗子,炒好后,自带一股山野间的清香。栗子肉入口软绵绵的,又能果腹,人人喜欢。尤其小孩和女士,更爱甜食,加上细腻的口感,于是大多都成了糖炒栗子的忠粉。

上海滩最有名的糖炒栗子老店,天一凉,栗子一上市,他家档口前就排起长队。排队的颇多男同胞,大多是为了讨女朋友欢喜特意来抢购。1935年,沪上钱富生伉俪,在成都北路、延安中路路口处,创设了“新长发”果品店,一到季节,主打爆品就是糖炒栗子。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它是一枝独秀的新鲜货,其实当时竞争非常激烈,新长发靠了两大绝招才打下了这块金字招牌。

第一招,是研发了桂花糖炒栗子。中国炒栗有几百年的传承,光带“栗”的诗词少说也有百首,之前却从未有过桂花糖炒栗子。钱老板细心,发现爱吃栗子的多是女士和孩子,恰好八月桂花香,栗子上市的季节正好对上,于是加入了江南人喜闻乐见的桂花。这么一来,糖炒栗子的香甜又多了一份江南桂花的清雅,更增甜糯,自然大得人心。

第二招,据说炒制时,会放一点麦芽糖。并不是为了增甜,而是麦芽糖混合栗子黑砂同炒,栗子上会生成一层油亮的涂层。出品一颗颗亮晶晶,弹眼落睛,不像其他家的灰不落脱,谁看到会不喜欢?不过大概是现在好吃的零食太多,感觉他家的栗子没以前有味道,估计嘴巴养叼了。反倒是栗子来源,据说早年都产自南方。栗子各地都有,但名种多来自北京、河北,其中尤以良乡板栗,因果粒小、易开口、甜度高而声名卓著。我小时候,到了季节,满街都是糖炒栗子档口,招牌上都写着“良乡板栗”,其实大多是欺人的广告语。

最近,时常去东瀛。日常食物吃多了,发现他们也很喜欢栗子。还真有糖炒栗子,据说也是中国传过去的,但远不如国内的普及。倒是栗子面的糕点,西式、和式的品种不少。栗子面绵软香糯,用来烤制蛋糕,加上奶油,更是香甜。但吃上一口,心里总是想起家乡的桂花糖炒栗子来。他们爱以樱花入食,桂花却不常见,我又总觉得,樱花太盛,不如桂花之冷香,正可中和栗子之甜糯。可惜,惟江南有,别时别处,吃不上。这份馋心,也只能化作了萦绕于心的一段乡愁。(孙小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