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沈嘉禄:转角,都市的鼻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沈嘉禄     编辑:王瑜明     2023-12-05 13:37 | |

倘若你行走在黄叶纷飞的街道上,不妨在十字路口停留几秒钟,看一眼建筑的转角,恍然间你会觉得,它等你已经很久了。

武康大楼周边的几个路口每天聚集着许多游客,每个角度都不一样。这幢建筑是上海最热门的打卡点

无论是历经沧桑的老城,还是元气丰沛的新城,路口建筑物所形成的转角,都是具有边界意义的存在,是对空间切割的开始或者暂停。我甚至认为,转角的设计、装饰、利用、展现……是历史的选择,更是文明的体现。转角构成了可触摸的城市棱角,又好像是一个密码,如果热衷于City Walk的朋友对它稍加留意,便可从体量、质感、角度、阳台和窗口等要素,猜想它曾经发生的故事以及居住者的生活趣味。

在有些特定场域,对转角的处理因为保守思维而显得傲慢。比如说紫禁城,它有一条隐然而决然的中轴线,禁苑内所有建筑物必须围绕皇权中心安排,讲究对称,以秩序感强化威权,大门也是开在宫墙中央位置,不容偏离分毫。今天被人们用诗意的文字和唯美的图像纵情赞美的角楼,不可能是故宫的主角。它很美,堪当中式建筑的典范,但它的作用仅限于警戒与震慑——建筑自闭症折损了它的审美价值。

西藏中路的远东饭店 资料图

现代城市的建筑则勇于承载符合时代潮流的价值观和美学思想,它主张开放与包容,给城市注入无穷活力,激发人们更多想象。现代城市秉持的公共理念、对环境友好的重视以及对风尚流变的敏感,赋予转角更自由、更奔放、更亲民的舒展。设计师首先想到的是打破刻板的平衡,让仪礼功能后退,实用性和标识性上升;将行走者的视线引向美好和旷远,激发公众切入城市文化内核以及参与社交活动的欲望。对商业体和文化场馆来说,一切要有利于展现、沟通、交易、消费、共享、沉浸等等。

身居闹市,难免神经兮兮。当我们沉湎于爱情,孵化着希望,转角意味着邂逅或迷失,告别或重逢,甚至对应命运的转折跌宕。渐渐远去的背影追还是不追,只给你数秒钟的犹豫。所以,上海作为具有样本价值的城市,借助转角为戏剧冲突埋下伏笔。

国泰电影院

一百多年前,它挣脱了城墙的束缚,沿着歇浦滩头伸展,在开阔的农田和荒地上修路架桥,用各种风格、各个潮流的建筑张扬设计师的个性,也表达着新兴城市积极向上、勇于探索的精神。随着街区的延伸,转角的重要性随之凸显,开放和包容是一以贯之的主线,这在外滩的“第二立面”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更有代表性的是:南京东路的“四大公司”都是从转角开始讲述各自的传奇,虹口活动影戏院、美琪大戏院、国泰大戏院、兰心大戏院、恩派亚大戏院、南京大戏院、百乐门舞厅、大世界游乐场等等,以开放的姿态虹吸着人流,因为它们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就是让人们造梦、圆梦并分享快乐。

同时,无数个茶馆也开在转角,上百只鸟笼挂在二楼窗外,百鸟争鸣的春天,阳光明媚。无数个酒楼也开在转角,阳澄湖大闸蟹广告牌高悬在屋檐下,蟹眼上有小灯泡不停闪烁,暮色苍茫的秋天,红泥小火炉,能饮一杯无——这也是上海。

淮海大楼像一对充分张开的翅膀

当然,今天仍在召唤着人们走近它的还有很多,谨以淮海中路区域为例,南昌大楼(原阿斯屈莱特公寓)的转角体现着典型的装饰主义风格,在Art Deco这条路上走得更远、线条更简洁的还有淮海大楼(原恩派亚大楼);上海妇女用品商店(原培文公寓)略带弧度的转角立面和瑞金公寓(原爱司公寓)线条清晰、红白相间的外墙装饰,就像将风衣领子竖起来的两个老派男人;永业大楼采用四方攒尖,顶层转角处以一个内嵌式圆柱通向顶层,上面有一个帽筒式的日光室,轮廓线像一段小夜曲。

淮海中路雁荡路口的永业大楼

如果再将视线抛向苏州河北岸,那么就不能错过耸立在邮政大楼转角上的钟楼,这也许是古典主义的一次返场;还有吴淞路、武进路拐弯处的虹口救火会分站——转角向内收缩,便于消防车辆临时停靠。四川北路、多伦路口有一幢白色洋楼,门窗上的伊斯兰文化元素令人叹为观止,它被当地居民叫作“白公馆”,最早的主人就是将电影引入上海的西班牙商人雷玛氏。

淮海中路瑞金路口的爱司大楼,由邬达克设计

在新文化和新思潮的熏陶下,设计师在民用建筑上大胆突破所谓“风水”的陈旧观念,利用不规则空间打造别样的景观,比如今天成为网红打卡地的武康大楼、河滨大楼,还有惜土如金、异峰突起的同孚大楼。改革开放后,华亭宾馆以S形的庞大转角,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击键至此,我眼前浮现巴黎的凯旋门,以它为中心放射出12条街道,拥有12个转角,而且是奶酪状的锐角。转角为浪漫之都代言。

淮海中路陕西南路口的环贸商厦,这是新时代转角的典型形象,高大、豪华、时尚,极具进取精神

前不久我认识了摄影师刘江洲先生,多年来他将镜头锁定上海的转角,这是灵光乍现的决定,也是艺圃耕耘的瓜熟蒂落。可以想象,当他在十字路口立定,举起相机对焦某个船艏般挺立的转角,就等于面对多重可能性。转角具有的纵深感和不确定性,要比建筑的平面更有故事性和或然性。转角的指向或左或右,可进可退,带着莫测高深的悬念与城市寻访者重逢,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和人文思考。此时,大地在颤抖,空气在燃烧,城市在流动,机会稍纵即逝,眼前的瞬息万变让他心潮澎湃。

修缮一新的胜利电影院 刘江洲 摄

随着城市的焕新,许多转角将在面相、体量和功能上发生变化,这是上海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刘江洲计划出版一本以转角为专题的摄影作品集,让读者分享并记住美好时光。我看到上海的街景因为转角而别具深意,它的光影交替,或刚或柔的轮廓线,在夸张变形和无限延伸的界面上,有着亦庄亦谐的色调和殚精竭虑的装饰。它轻轻说出的某个预言,不由得令人一怔。哪怕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也足以让读者涌起一丝甜蜜的伤感。总之,转角再次启发人们的张望与回想,但愿刘江洲没有辜负上海的转角。

倘若你行走在黄叶纷飞的街道上,不妨在十字路口停留几秒钟,看一眼建筑的转角,恍然间你会觉得,它等你已经很久了。

(文/沈嘉禄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沈嘉禄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