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戴民:风情萨克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戴民     编辑:钱卫     2023-12-06 15:56 | |

如若余生比作夕阳,与萨克斯结缘,大有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某日,久违同仁渊明的一袭装束叫我惊愕:鹅黄色T恤搭一条牛仔裤,配一双杏白色耐克鞋,鼻架一副金丝边眼镜,上嘴唇不知何时蓄了一绺胡须,前襟吊一支萨克斯铜管,头上独缺一顶巴拿马风情小帽,不然,妥妥一个“升级版”老克勒。

“兄弟,我白相萨克斯管啦!老扎劲的,侬歌唱得好,有音乐底子,一道白相?”我不屑:“帮帮忙!仁兄五音不全,竟敢吹萨克斯?”“我请了好老师,趁早学嘛!”退休了,图个清静,我可不想蹚“浑水”。

两年后,一条“抖音”跳入眼帘,但见渊明兄录音棚里潇洒挥管,一曲《今夜无眠》悠扬委婉,叫人眼馋心动。渊明兄怕是移植了音乐“干细胞”,萨克斯怎么跟原本音盲一枚的老兄发生了“化学反应”?是夜无眠,辗转反侧,一早,我与渊明兄视频通话,托他老师收徒。那头眉开眼笑:“想学萨克斯,包在我身上。”

傍晚,我就见到了沪上顶级萨克斯演奏家汤迎老师,他特意为我买来簇新的中音萨克斯管子,教材、乐谱架、校音器、节拍器一应俱全。青年音乐家汤迎系沪上流行音乐学会理事,嘴巴上下胡须密密匝匝,一支高音萨克斯管插在唇中,仿佛原野里盛开一朵喇叭花,美妙韵律就是它的馨香花气。

我不是来拗造型的,吹萨克斯是为自娱自乐。于是从早到晚,我捧牢一支萨克斯,就像当年捏把冲锋枪,真叫人神情昂扬,吹得卖力又虔诚。八月,热火朝天,赤膊上阵,用足力气,直吹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汤老师言语温和,在一旁指点,吹萨克斯,拿捏气息最重要,勿要看别人台上拿腔作势,貌似精疲力竭,其实就像吹蜡烛,气沉丹田,缓缓吐气便好。啊,台上是装的?原以为吹萨克斯很吃力。

难的是识五线谱,学生时代学校只教简谱。一串“拿摩温(蝌蚪)”在五条线上游来游去,看得人七荤八素。汤老师说,五线谱有助于学指法,绕不过去,吹萨克斯必学。

一周后,萨克斯学员去昆山集训,汤老师的学徒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我抱紧萨克斯管,心一直在跳,别人的学龄少说三年,多则十几年,我连“滥竽”都算不上,纯粹一个插班生,硬着头皮是为了蹭热度、找感觉,老来学艺,需要激情、人气和榜样,贵在“厚颜无耻”,还好同学都热情厚道,有问必答,让我不再忐忑。

集训在一家厂房,老板是汤迎老师忠实粉丝,厂里簇拥着一群萨粉,据说贡献大的员工,老板年终会奖萨克斯管,萨克斯情结可见一斑。晚上学员们汇报演出,各显其能,我尽饱耳福。渊明兄一曲《又见炊烟》仿佛送来十里春风;东道主一曲《蒙古人》苍莽低回,恍若置身茫茫草原。《月亮代表我的心》系汤老师压台演奏,音色清亮,激情四溢,众人嗷嗷叫好,仿佛在为我打气——开弓没有回头箭。老实讲,吹萨克斯毕竟是一门艺术,迷恋其中,只要勤学苦练,余下的便交给时间。

时下,萨克斯风靡上海滩,不乏像我一样的年长闲人徜徉其间,一管在手,风情悠哉。依我之见,爱上萨克斯,至少欣喜有三。

首先,对我等来讲,吹萨克斯利于“消肿”。在位时难免沾染“官气”,退下来一时半会儿难以调适,鲜同人交流,生怕旁人不给面子,当一回谦卑的学艺小学生,规规矩矩排排坐,如同替内心做减法,时光流逝,悠扬声里重拾童心,充实且有趣,不亦乐乎?

其次,吹萨克斯益于健身。君不见,吹管乃吐故纳新,实足的有氧运动,有节律地呼吸,有助心律脉动,排出是浊气、瘀气,吐纳之间,好似替自己拔火罐,排泄体内湿气,直至上下贯通,岂不快哉?

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增添快乐。有资料显示,如今抑郁症是耳顺之辈的健康杀手,而吹萨克斯能活跃大脑,音乐艺术是超级思维,浸淫其间,足以保持头脑敏捷和肢体灵活。倘若清晨醒来,吹上一首,不啻同知心老友娓娓交谈,又如向心上人倾吐心声,喝茶聊天,把酒言欢,比不了。

那日,我向师兄渊明报喜,我能吹《上海滩》啦。“浪奔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是喜是愁,浪里分不清欢笑悲忧……”一曲生豪情,如若余生比作夕阳,与萨克斯结缘,大有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戴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