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珍档|读史老张:清风、玫瑰与刀剑——扬子饭店记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读史老张     编辑:钱卫     2023-12-10 14:05 | |

扬子饭店曾是近代上海历史的见证者,不少海派文化案例和故事,就曾在这里发生。

图|现在的扬子饭店 读史老张 摄

扬子饭店位于上海汉口路云南中路口。其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八层,由留欧的华人建筑师李蟠设计。原底层为大堂和舞厅,楼上为客房,立面简洁,线条明快,富有韵律感。两层以上挑出的小阳台,构图新颖,墙面和细部处理具有装饰艺术特征,建筑风格非常时尚。

1933年11月6日,扬子饭店正式开业。开业前夕,饭店高层邀请报界记者前来参观,往观者对扬子饭店设施颇多赞誉。据说后来有人登楼后,曾发出这样的赞叹:“上可观天月云霞,星宿如在目前;下可视山川河岳,环邻房屋等于模型,河中船舶等于蚂蚁。此可见扬子饭店建筑之宏大也。”扬子饭店的建筑富丽堂皇,据说可与当时的华懋饭店(今和平饭店)、礼查饭店(今上海市证券博物馆)等建筑相媲美,被誉为“海上旅馆之巨擘”。

扬子舞厅 清风徐来 

当年,扬子饭店最有名的地方,是底楼所设的扬子舞厅,该舞厅的舞池曾被称为“弹簧舞池”,号称全中国找不出第二家。

扬子舞厅开业后,黎锦晖就在这里组织了一支全华班爵士乐队。黎锦晖是近代中国歌舞之父、中国流行音乐奠基人。他早年醉心于新音乐运动,创作了多部器乐曲和歌曲,风靡一时。后转入流行音乐创作,大获成功。1927年,他创办的中华歌舞专修学校,成为中国第一所训练歌舞人才的专业学校。后来,他又组建了中华歌舞团和明月歌舞团,被认为是中国近现代最早的歌舞表演团体。

图|黎锦晖的明月歌舞团在表演舞蹈,左三为周璇

在歌舞团里,有一位演员徐洁凤,天生丽质,极有表演天才。黎锦晖为她改名为“徐来”,寓意“清风徐来”。在黎锦晖培养下,徐来迅速成为歌舞团台柱。1929年底,20岁的徐来嫁给了比自己大18岁的黎锦晖。

扬子饭店创办之初,黎锦晖便住进了扬子饭店301房间,招募中国乐手,组建“清风舞乐队”,并由徐来主办“清风乐艺社”。这支乐队,因价格低,音乐曲调又叫座,曾引起其他舞厅老板的羡慕,他们纷纷找黎锦晖帮忙,要求介绍乐师、供给乐曲,黎锦晖遂成为各家舞厅最受欢迎的人物。

图|天生丽质的徐来

黎锦晖与徐来婚后,因志趣不同,双方很快产生了隔阂。有一次,黎锦晖离家出走,选择到扬子饭店开房间,预备“吞烟自杀”。徐来闻讯,赶快派人分头寻找,终于在扬子饭店找到了黎锦晖。据画家丁悚回忆:“那时他(指黎锦晖)已喝得酩酊大醉,说:‘活不下去了,非自杀不可。’……我们极力地劝慰他,不要做出无意识的话把戏来,给人笑话。横劝竖劝,好容易,总算把他劝好了,我们就逼他当夜回府,一场绝大风波,就此风平浪静。”

不过,走出扬子饭店后,黎锦晖和徐来的感情还是走到了尽头。不多久,两人离婚。

赵丹聂耳 意外相见 

扬子饭店刚建成不久,电影明星赵丹就在这里见到了音乐家聂耳。

此前,赵丹从未见过聂耳,只听朋友讲起,说聂耳是一位勇敢、热情、开朗、诙谐的人,脾气性格与赵丹很像,“如果在一起,准会成为好朋友”,赵丹非常渴望见到他。终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在扬子饭店意外相遇了。

据赵丹回忆,有一天,他在扬子饭店刚开完“左翼剧联”的小组会,就听到有人敲门,他打开门,看到一个年纪和自己相仿的小伙子站在面前,“圆圆的、通红的脸蛋上流着汗,喘着气,宽宽的肩膀、短硕的身材,神采焕发”。赵丹当即大叫一声:“聂子!”那人也应声道:“阿丹!”两个从未谋面的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赵丹说:“人家总在我面前说你……说你……”聂耳则回答:“知道了!别说了!”他大声打断赵丹的话,跟着捶了赵丹一拳,“这一拳,差点没把我摔一跤。”从此,赵丹与聂耳的友谊就开始了。

二十多年后,当赵丹要在故事片《聂耳》中扮演主角时,在扬子饭店第一次见到聂耳时的情景,一下子跳了出来,“一个新的、高大的聂子的形象在我的心中矗立起来”“如果不熟悉聂子,而要我来扮演他,不知道又会是什么样子”。这次扬子饭店的意外见面,为赵丹后来成功塑造聂耳的银幕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电影《聂耳》拍摄现场,左一为赵丹饰演的聂耳

玉碎星沉 人亡影在 

电影明星阮玲玉也是扬子饭店的常客。

1925年起,阮玲玉与比她大6岁的张达民同居。后张达民赴福建做事,阮玲玉在上海当演员,聚少离多。1932年,在某个社交场合,阮玲玉结识了商业大佬唐季珊。一来二去,两人互有好感,常出入于扬子饭店。阮玲玉喜欢跳舞,一有空就到扬子舞厅,与唐季珊翩翩起舞。张达民闻之,立刻返沪,告阮、唐通奸,要求对簿公堂。事情传开,一时沸沸扬扬。阮玲玉经不住“人言可畏”,决定一死了之,以证清白。

1935年3月7日晚,阮玲玉应邀到联华影业公司负责人黎民伟家赴宴,“那晚她到得特别早……始终坐在席上,谈笑风生。”据黎民伟回忆,“在席散之后,她临别吻了我的内人和铿锡两儿,特别是阿锡,她伏在小床上连吻了两次,出门之后,又回进房来吻了一次。这在她平时也常是如此,她常是这样热情的一个女子,那时我们以为是她太高兴了,谁也看不出半点异状”。

离开黎宅后,阮玲玉又与唐季珊到扬子饭店,照样在舞厅跳舞,舞会结束已是3月8日凌晨。回到家里,她让唐季珊先睡。唐睡后,阮玲玉即取出纸笔,写下了遗书。然后,吞服大量安眠药自杀。3月9日,《申报》以《电影明星阮玲玉自杀》为标题,报道了阮玲玉去世的消息,其副标题为《玉碎星沉,人亡影在》。

图|1935年3月,阮玲玉出殡。被《纽约时报》称为“世纪最大葬礼”

阮玲玉之死,震惊了海内外。出殡时,全上海有几十万民众相送。她最后踏足的扬子饭店,成为世界各地影迷缅怀追思的悲伤之地。

玫瑰之歌 传唱千里 

在扬子饭店舞厅,曾有一首著名的流行歌曲在此唱红,那就是《玫瑰玫瑰我爱你》。这首歌,脍炙人口,传唱千里。演唱这首歌的,是扬子舞厅歌手姚莉。

姚莉原名姚秀云,祖籍宁波,生于上海。她自幼丧父,家境贫寒,但她从小就是广播迷,常跟随哥哥姚敏到电台唱歌。有一次,在一个慈善捐款点唱节目上,姚莉的歌声被周璇听到,周璇称赞不已,当即推荐她去灌录唱片。1937年,15岁的姚莉到百代唱片公司灌录了第一张唱片《卖相思》,一炮而红,遂成为百代公司的签约歌手。最初,姚莉在仙乐斯舞厅任驻唱歌手,扬子饭店协理黄志坚常去仙乐斯,非常欣赏她的演出,便邀请姚莉到扬子舞厅驻唱。

图|歌手姚莉

1940年,姚莉在扬子舞厅演唱了作曲家陈歌辛创作的新歌《玫瑰玫瑰我爱你》,歌曲旋律轻快明丽,既有城市风情,又有民歌韵味,一曲唱罢,即引起轰动。这首歌曲,后被选为由周璇主演的电影《天涯歌女》插曲,姚莉一跃而为百代唱片的“销售天后”。姚莉晚年回忆说:“……我很幸运,一直唱那么好的音乐,那么好的作曲家,陈歌辛真的很宝贝我的,很好的歌都给我唱,我凭着这个‘玫瑰’红到外国,外国人也翻唱成英文,我很骄傲的。”

1951年4月,美国歌手弗兰基·莱恩(Frank Laine)翻唱了此曲,英文版《Rose,Rose,I Love You》迅速走红,一度高居北美排行榜第三名。谁会想到,这首歌曲,竟是从扬子饭店走向世界的!

饭店内外 刀光剑影 

扬子饭店地处汉口路与云南路交界处,本来,这一带为教会清静之地,行人稀少。扬子饭店建成后,这里忽然热闹起来,沿街酒楼、菜馆、食品店和旅社纷纷涌现,如南国酒家、老裕泰菜馆、东方食品公司、济华堂药房、英法药房和同昌车行等,白天人流熙攘,入夜也生意兴隆。

在战乱年代,这一地理环境促使扬子饭店成为各派力量角力的场所。一时间,扬子饭店内外,波诡云谲,刀光剑影。

20世纪30年代中期,国民党内部争斗激烈。为了打击党内反对派,军统预谋刺杀胡汉民的得力助手刘芦隐。那天,上海下着小雪,一军统特务头目亲自出马,率队在汉口路守候目标。突然,刘芦隐与夫人乘坐的轿车迎面疾驶过来,特务们尾随紧跟,却不见了踪影。特务们四处寻找,终于在扬子饭店附近发现了停着的轿车。他们迅即布下埋伏,准备对刘芦隐实施绑架。

一直守到半夜,刘芦隐与夫人才从扬子饭店里走出。特务们刚想动手,忽然听得刘夫人一声尖叫,惊动了附近的英国巡捕。巡捕一起出动,将特务们带进了附近的公共租界老闸捕房。军统特务绑架不成,反成了落网之鱼,一场政治预谋也告破产。据说,当年的特务们始终搞不明白,他们几乎没有弄出动静,为什么刘夫人会大声尖叫呢?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公共租界被日军占领。扬子饭店部分客房成了日本人的间谍机关,扬子舞厅则成为日本宪兵的娱乐场。据说,其中有一个日本人,名叫河本,会讲上海话,奸诈凶恶,号称“上海之虎”,他就住在610号房间。

为了避人耳目,河本的房间门口,却写着一个舞女的名字“杨彩弟”。杨彩弟原是“维也纳舞厅”的舞星,在河本逼迫下,被迫与其同居。河本时常把无辜民众带到扬子饭店610号房间进行秘密审问,“条件讲得好,吃两记耳光付几根条子放你一条命,要是石子里榨不出油来,则送到宪兵队,说你抗日分子,先吃‘生活’,然后枪毙”,就这样,被河本残害的中国人不计其数。抗战胜利后,河本在扬子饭店被捕,后被国民政府处以死刑。

……

上海解放后,扬子饭店曾一度易名为申江饭店、长江饭店。1989年,恢复了老店名。今天,扬子饭店已成为汉口路上一家特色鲜明的“老字号”,八方宾客,近悦远来。(读史老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