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我有一位敢说话、说真话的朋友”——尚长荣 濮存昕 陈思和谈毛时安从事文艺评论工作50周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尚长荣濮哥陈思和     编辑:陆玮鑫     2023-12-16 15:06 | |

今天,“呼唤真诚——毛时安从事文艺评论工作五十周年暨舞台艺术评论研讨会”在上海市文联举行。这位大家,这位大家的朋友,也有不少朋友是大家——尚长荣、濮存昕、陈思和等在戏剧、文学界建树卓越的文化名人,也纷纷以真诚呼应。

尚长荣:我有一位敢说话、说真话的朋友


我与时安兄,相识相交很多年。我们常常在剧场、研讨会,以及创作第一线见面。多年来,他对我的创作有很多启发与帮助,是我的良师益友。几十年如一日,时安兄对戏剧的热情,对舞台的喝彩,对创作的思考与评论,无不令我们感动。他开阔的艺术视野,极具个性的文采飞扬,澎湃激昂的铿锵发言,总让我们印象深刻。透过他的文字和发言,我们看到了他对戏曲事业的拳拳之心和殷殷之情。能有这样一位敢说话,说真话的朋友,是我们戏曲界的幸运,更是文艺发展的幸运。期待我们的时安兄,为舞台,为戏剧事业,贡献出更多更好的真知灼见!

濮存昕:一条绕回来的河


毛时安老师——我早就听说过上海有他这样一个文艺评论家。上世纪80年代,我在上海,在跟着谢晋导演拍电影的时候,就读过他的电影评论,后来我也读过他的那篇《我们的戏剧缺失了什么》。文章提出,戏剧创作“缺血、缺钙、缺想象”的论点,对我真是很有启发,令我深思。我们演员,以及所有的艺术创作者,其实都是在为观众的欣赏、观众的审美而努力的。而毛时安老师,就是一名观众,一位读者。我记得我们剧院的老前辈、大导演焦菊隐先生曾经说,他的想完成而未完成的导演提纲的第一个标题就是《与观众共同创造》。我以为,这是艺术的一个最高的宗旨——与观众共同创造。

但是,我们演戏的时候,往往面对黑压压的观众,顶多只能看见那暗处的一双双眼眸。我们可能通过热情的掌声,或者通过一些唏嘘的反应,也可能通过冷漠,去感受观众,最后得到一点掌声。谢幕的时候,我常想——哎呀,我听不到他们真正的评说。高人往往背身去。真的,那时我只能跟别的演员分享演完后的种种感想。我内心真的特别期待听到观众的意见。可是,往往谢幕之后,剧场就空空如也了——仿佛一条大河,就这样默默得流过去了,不见水花。可是,毛时安老师,他是高人,他没有背身去,他仿佛是一条河,又绕回来,在我们面前掀起浪花,能让我们听到他对这部作品发自内心的真切而真诚的感观。

我们能够看到、听到艺术评论,就好像能够看到镜子一样的,使我们能够反省演出的角色,真的是很重要。北京人艺成立60周年之际,他来看戏,出席研讨会,会后还写了《一个甲子,北京人艺给了我们什么》,收在他的舞台艺术评论集里,但是我们没有当面交谈过。我终于能够结识毛老师,是在2021年在上海戏剧学院藏族班排演毕业大戏《哈姆雷特》之时,我做导演。我当时特别想邀请毛老师来看戏,我和他打电话联系,他很爽快,欣然前往。看完以后,他给予了非常热情的鼓励和评价,并且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我能够感受他看到那些藏族孩子的时候眼睛里有热爱。他非常真情地鼓励他们。他对我们的戏的评说,是切中时弊的。后来,他非常认真负责地花了很长时间才把那稿子写完,发表了。我非常感谢他,他的热情洋溢的发言,到今天我记忆犹新。毛老师,认真的面对文艺的大千世界,留心细微的观察,冷静的思考,负责任的批评,并且由衷得用文字记述观感。我觉得,他是用心灵来面对生命,面对世界,面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他的一字一行,都有他的心血。我觉得他仿佛也是我们艺术创作者,他也一直参与其间,与我们一起来为文艺的发展,文艺事业的健康,付出自己的心血。毛老师是有大成就的,要保重身体,还能够遍看天下人间的种种悲欣,交集成他那火一般的热情洋溢的文字,来与我们创作者,也和观众、读者,一起来分享他的高见。祝贺毛老师从事文艺评论工作五十周年暨舞台艺术评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陈思和:毛时安从事文艺评论工作五十周年研讨会而作


“毛时安从事文艺评论工作五十周年研讨会”,欣慰莫名,特献诗一首,略表心意。我与时安,人生轨迹多有相似之处。我们都出身于城市贫民家庭,始终未忘布衣青年岁月,是改革开放的国运让我们获得接受教育成为知识分子的机缘,形成了做人的自觉之心。我们有过一次合作,就是毛时安、王晓明与我一起在《上海文论》创办“重写文学史”的专栏,晓明与我是主持人,时安是编辑部主任,所以我在诗里用了“三人同心”的比喻。现在我们都到了从心所欲的年岁,希望我们能够有一次逾矩的机会,举杯同醉吧。诗曰:

杨浦青年难忘本,古稀有命草连根。

断金其利翻青史,鼎革维新展大鲲。

挥笔艺文评两界,求真信仰定乾坤。

从心所欲君和我,逾矩噙齖尽一尊。(尚长荣濮哥陈思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