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两集《繁花》看罢:不太金宇澄,但很王家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3-12-21 19:33 | |

  是否看过原著《繁花》,对《繁花》的影视化改编有几多关注;又是否了解王家卫导演,看过他多少作品,谙熟其美学风格吗?

  看过《繁花》第2、3集沪语版,剧集是否达到了预期?尤其相较于其他聚焦时代传奇的剧集,如何评价这部作品的表现,比如剧中90年代上海场景的刻画,以及上海风情和上海文化的展现是否令人满意?

  ……还有,剧中哪些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今天下午,剧集《繁花》出品方也是网络独家播出平台腾讯视频在上海组织媒体看片。两集看罢,主办方发来调查问卷,那么就着这张问卷,让我来认真回答从片方到观众都关心的一些问题。

  客观来讲,金宇澄的《繁花》是有一定阅读门槛的,小说里的人物被命运裹挟、推动,他们如吊线木偶一般,只有深深的无力感,和无穷的沉默。小说里,小毛曾说:“过去的事体,只能一声不响了,响有啥用,总算老房子敲光了,过去,已经是灰了。”《繁花》可以说是一部上海市民的心灵史,也是上海的成长史,且是一部痛史。但剧集《繁花》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篇,略去了前尘往事,阿宝已然是宝总,辗转在商场和情海,游刃有余。虽然那些路名是熟悉的,那些道具是亲切的,认购证和黄河路的回忆也是扎实的,但却硬生生地叫人觉不出金宇澄笔下这座城市的那股子市井和烟火,全然是一派车水马龙、灯红酒绿。黄河路的店招,霓虹闪烁,只叫人想起来许多影视剧里的香港和澳门。

  这是一部非常王家卫的《繁花》。如果你带着对金宇澄小说满满的回忆去看,那你可能只能遇见几个熟悉的名字,并没有办法收获原著小说那股子沉郁的气息。那么,如果你抛开原著呢?

  首先,你会收获非常王家卫的打光和运镜,虽然电影质感对于荧屏是否能大大加分不好说,但在家家户户都几乎有了大电视或者投影仪的现下,华丽甚至已经有几分浮夸的置景、道具、灯光、服装、化妆加持之下,观看《繁花》你会舍不得移开眼睛,这是一个王家卫想象中的、镜头下的上海,人潮商海,风云际会。

  其次,你会收获节奏既快也慢的故事。说它快,是因为时代齿轮滚滚向前,在胡歌的旁白中,两年光景可能只需要一句话就带过了,靠认购证大赚一笔可能也只需要三五分钟镜头便交代完毕,第一次拍电视剧的王家卫难得地要处理如此海量的信息和如此庞杂的人物,也就与他的电影呈现出了不太一样的面貌和气质。说它慢,是因为导演该是囤下了许许多多素材,于是围绕一顿酒,他便可以耐心地讲上一整集,第三集陆续出场了五六个新人物,总共十多个主要角色就围绕这一顿酒来来回回地“拉扯”。喜欢与否见仁见智,但作为一部电视剧,《繁花》没有王家卫一些过往作品的“散漫”气质,它是想要抓着观众的遥控器的。

  再者,你会收获许多精彩的表演。首先要建议略有上海话听力基础的观众,哪怕不太会说,也要选择沪语版观看,胡歌、马伊琍、唐嫣、游本昌、郑恺、陈龙、范湉湉、陈国庆、张建亚、张芝华、佟晨洁……老老少少用他们经过学习、打磨的老式上海话赋予了这部剧非常“本土”的气息。再要感慨下王家卫导演在选角和调动演员表演上的超凡能力,虽然角色的气质已与原著小说有了差别,但看完两集阿宝、玲子、汪小姐、李李、爷叔、魏总、陶陶、范总、潘经理都已经跃然银幕,叫人足够印象深刻——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在导演的镜头下都足够美,更因为他们都是鲜活的、各具鲜明性格的“人”,记忆点满满。

  不过,这也是《繁花》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无论是服化道美还是灯光音乐,无论是人物的表演还是故事的节奏,30集的电视剧可能没有办法很好地承载王家卫对于一个时代故事的野心,于是,它显得有点满,有点有力过猛,有点繁花过盛。(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