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科目三:从“城会玩”到“村会玩”乃至外国人一起玩——兼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网络娱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陆玮鑫     2024-01-14 11:37 | |


源自广西的“科目三”,与此前的云南打跳、贵州“村BA“都属于发源自少数民族地区的文体活动,正通过网络席卷中国乃至海外舞台……这是最广大人民对“城会玩”的超越——让“村会玩”“卷”起了外国舞蹈团。

“城会玩”是前几年流行的“你们城里人真会玩”的简称,意为“大城市、套路深,我们村里人不会玩”。这是对于一些不能理解的城中事物,有点自嘲,有点自我安慰式的网络调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域、民族的文化自有其特质,因而各美其美是华夏大地的文化特征。

网络娱乐属于大众

  


   人手一部的手机,是网络娱乐的最佳载体,因而娱乐搭载手机,成为大众娱乐的最大“渠道”。自手机端“输入”了不少信息和娱乐方式之后,受众自己也会琢磨如何“输出”——这就是“高手在民间”的底色。

与云南打跳不同,“科目三”虽然源自有少数民族的广西,但是作品本身不具备民族文化的特征,纯属网民个人自创,搭配曲目也是网络歌曲,是一个“混搭”作品。因此,当北京舞蹈学院科班男生裹着蒙古袍跳“科目三”时,因为其步伐类似内蒙民族舞中,骑马的舞步。于是,专业选手一跳,就让人感觉——“科目三”难道出自内蒙?

当然不是。这就是“业余”与“专业”的区别。当艺术生在舞台上跳得很标准时,我们就会揣测,甚至要求舞蹈演员在表现精准的前提下,饱含情绪。而在手机屏幕上看的业余作品,我们只要求情绪到位——或搞笑或动人,即可。降低要求,自然传播更广。

海底捞也成为传播“主渠道”

  


   “科目三”的传播,有两大波次。第一轮是“村中人”;第二轮是“海底捞”——城中打工人,如餐饮服务员。据海底捞官网透露,2023年他们在全国门店有1300多家,服务人次超过3亿,注册会员超过1亿。

因此,海底捞也成为第二轮传播的助推“主渠道”——因为美食是中国人的基因,因此,“科目三”在海底捞的火锅网店里实现了破圈。当然,海底捞想在生日快乐歌之后搞点创新,也无可厚非。全国人民的手机打开后,“科目三”弹出,自此,这一网络娱乐短视频成为“现象级”作品。

艺术家跳“科目三”为求亲民

  


   艺术家对艺术的追求往往使得他们显得“曲高和寡”。因而,在舞台上的艺术家,尤其是负责筹资的制作人、院团经理,尤其主张要与社会大众话题相融。加之,艺术发展,本身也注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因而艺术家历来乐于跨界尝试。于是,一是出于亲民,乃至“博好感”;二是出于艺术发展也需要跨界;三甚至是艺术可以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现……故而,杨丽萍乃至俄罗斯芭蕾舞团在辽宁谢幕时也有“科目三”——不过,艺术家也都把它放在谢幕部分,从不会去影响正剧。

就此,“村会玩”超越了“城会玩”,最终达成了“和外国人一起玩”。

科目三,本质上是一个网民——在舞蹈肢体和音乐创作上都为经过专业培训的人,“拼凑”出的一个“博君一乐”的“作品”。其传播过程本质上是符合了大部分娱乐经费匮乏、娱乐资源缺少、娱乐时间碎片化的人。

网络短视频对手机的“霸屏”,已经远超过其他任何一项文艺形式。

首先,短视频在客观上对影院、电视的长视频的“覆盖力”已经显现。

其次,最热门的线下娱乐——演唱会,平均票价超过常人的日常文化消费能力。加之,舞台演出的成本,大都只能在北上广才能赚回票房。并且,作家书籍的签售活动不会去二线以下城市……

而唱歌跳舞,是人有了情绪之后,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的本能。因此,符合短视频体量的唱唱跳跳,且又无需“门票”又能提供或搞笑或模仿的“情绪价值”的,且能让发视频者有所收益的大约就是“科目三”了。

相比之下,我们应该更关心网络娱乐中的“剧情扮演类”。这一类作品比“唱歌跳舞类”层次丰厚。谁,为什么要扮演谁,扮演到什么程度,受到多少观众共鸣等,都可以细分出思想变化和主旨层次。其中任一层次的演变、递进、发酵……

因此,“科目三”就像是一个简短的“网络十大流行语”,就是一阵搞笑娱乐风吹过,而已。如今,你还记得2021年“网络十大流行语”里的“野性消费”是啥意思吗?(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