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边看边聊|杨海蒂:东梓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海蒂     编辑:钱卫     2024-01-15 13:31 | |

拜谒过郁达夫故居后,立刻启程前往场口镇东梓关村。

因为热爱“生怕情多累美人”的郁达夫,爱屋及乌,几乎读过他所有的文学作品,包括半虚构半纪实的《东梓关》,对千年古村东梓关神往已久。来到郁达夫故乡杭州富阳(古称富春),最迫切想去游览的,自然就是东梓关。

一早来到位于富春路的郁达夫公园,虔诚拜谒过郁达夫故居后,立刻启程前往场口镇东梓关村。“到了”,司机边说边停车。下车,一片葱郁的树林、一条清澈的小河、一座别致的小桥,猛然间扑入眼帘。轻风吹拂,桂花飘香,鱼群在水下欢快游荡,鸟儿从水面飞快掠过。走过小桥,就见一座高大的石碑,上书“东梓关”三个大字,落款郁达夫。激动地与石碑一通合影。环顾村庄,果然如郁达夫所写“这是一个恬静、悠闲、安然、自足的江边小镇……”

“江边小镇”,这“江”可不是一般的江,而是一川如画天下闻名的富春江。富阳位于钱塘江上游、富春江下游,“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元代大诗人李桓如此推崇赞美富春,而黄公望结庐于此并创作了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是当今富阳诗画隽永的写照。

“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南北朝文学家、史学家吴均在《与朱元思书》中写道。东梓关就在富阳与桐庐之间,青草浦是富阳跟桐庐的分界河。北接富阳的桐庐,同样为天下所知,郁达夫散文名篇《钓台的春昼》,写的就是严子陵抛弃高官厚禄垂钓于此,“严子陵钓台”旁的“严先生祠堂”,范仲淹曾进行修复并写下《严先生祠堂记》,其中诗句“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千古流传。

江水泱泱。东梓关水系发达,江河贯通、湖泊交错、溪流纵横、池塘遍布,是古代著名水上关隘,明清时成为物流集散地。富春江连通着大运河,外地人大多是顺着运河来到富阳的,比如“东吴大帝”孙权的爷爷,比如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父亲。郁达夫是富阳本土人,也是坐着船来到东梓关的——千年古渡,八百年古樟、建于清代的越石庙、官船埠、继善亭、缸爿山……东梓关的历史遗迹都曾见证。

“村子里的小路很多,有些是石砌的,有些是黄泥的,只有一条石板砌成的大道,曲折横穿在村里的人家和那池塘的中间,这大约就是官道了……”郁达夫描写的是东梓关古村落,我按图索骥,“官道”犹在,“池塘”依旧。在环绕长塘的近百栋明清建筑中,最负盛名的是安雅堂和许家大院。郁达夫在许家大院住过一个多月,然后有了让东梓关声名远扬的《东梓关》。“喏,他的卧室就是二楼窗户挂着红灯笼那间”,顺着富阳红色报刊馆谢华馆长的手指,我仿佛看到郁达夫正凭窗远眺。昔日名医堂安雅堂,如今是一代名医张绍富“医德馆”,由其衍生而来的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系全国四大中医骨伤品牌医院之一。

而今的东梓关,“一个村子两个世界”,一半是郁达夫笔下“民风淳朴”的江边小镇,另一半是富春江畔“杭派民居示范村”:金黄的稻田,青翠的山峦,白墙黛瓦的民居镶嵌其间,村里处处小桥流水,周边处处果园花圃,美轮美奂如诗如画。这48栋杭派民居,原本是回迁安置房,因其现代气息与传统文化完美交融,被游客评为“最美回迁房”,东梓关成为“网红村”;2017年,具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Architizer2017A+Awards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举行,绿城建筑设计院凭借设计作品“东梓关杭派民居”夺得最佳评审大奖,让东梓关举世瞩目;2023年,在东梓关实景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富春山居》登陆央视,更使得东梓关家喻户晓。

无论多少光环耀眼,无论多少荣誉加身,东梓关,这“富春江畔第一村”,依然“恬静、悠闲、安然、自足”,“民风淳朴”的村民,正齐心协力谱写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杨海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