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非诚勿扰3》遇冷,不是观众抛弃了冯小刚,是冯小刚先抛弃了观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4-01-17 10:35 | |

系列的第一部作品,15年前横空出世,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现代都市男女的情感世界,一举成为当年票房冠军;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时隔两年上映,再度让观众在欢笑中感受到了爱情的复杂与悲凉,让冯小刚、葛优、舒淇这个组合,几乎成为高质量国产爱情喜剧的标签。

那么第三部作品呢,尤其当她坐拥冯小刚、葛优、舒淇、范伟、姚晨、李诚儒、关晓彤、虞书欣、岳云鹏如此赫赫的主创阵容?很可惜,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非诚勿扰3》都跌至了历史最低点。上映18天,票房还未破亿,当同档期的另一部喜剧片《年会不能停!》连续蝉联日票房冠军的时候,冯小刚的新作目前位列日票房榜十名开外。豆瓣评分更是只有6.0分,只比导演此前获得金扫帚奖的《私人订制》高出了0.1分。

更糟糕的是,以前随便胡诌几句便能上热搜的“小钢炮”这回完全哑了火。即便《非诚勿扰3》惨淡的票房已成行业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在社交媒体上似乎再没有太多人关注他和他作品了。是时代抛下了冯小刚吗?或许是他实在不思进取,固步自封。

首先,是故事老套。结合官方介绍,《非诚勿扰3》将故事背景设置在2031年,秦奋(葛优 饰)和笑笑(舒淇 饰)在2021年完婚,婚后一次旅行中,笑笑被在旅游景点捡拾垃圾的志愿者触动,找到了心之所向,从此浪迹天涯成为一名环保志愿者。秦奋则独守空房,一等便是十年。好友老范(范伟 饰)见其相思难解,赠其一仿生智能人(舒淇 饰),模样一如笑笑,伴其左右。本是良辰美景,奈何情势突变,又一笑笑开锁入门。到底谁是爱人本尊?谁又是智能复刻?真假笑笑,让秦奋大为困扰。看起来,是新兴技术加持新话题,实际上,是冷饭冷炒,乏善可陈。要知道,1996年春晚上蔡明、郭达那个异常火爆的小品《机器人趣话》的第一署名编剧就是冯小刚;要知道,人工智能与人类情感之间的纠葛与共存,这个话题好莱坞起码探讨了50年。更何况,冯小刚用的还是30年前流行的棚拍手法,再配合20年前时髦的电影特效,而后插播自己十年前的电影素材,着实是让人看了犯困。

其次,是价值观老迈。“谁会想看66岁的葛优和47岁的舒淇谈恋爱”,这是电影上映后年轻观众的普遍吐槽,但比之演员年龄的老迈,《非诚勿扰3》呈现出的更加老迈过时的是价值观。跟27年前那个春晚小品一样,仿生人在冯导心中的作用,无非是扫地、做饭、按摩,完美的保姆。纵观海内外,但凡一个导演要把机器人当老婆,多多少少会有几场戏,让男主角和机器人一道看电影、聊人生、赏明月、听音乐,作为一个伴侣,一个滋生出感情羁绊的伴侣,起码得有一些情感上的互动和递进,但《非诚勿扰3》里的仿生人不是捶腿就是按摩,不是做饭就是陪酒,最后还要精油推背,表面还娇嗔,你以为你是末代皇帝,实际就真的非常大清朝。更可怖的是,当真妻子回归,且不论一等十年是否合情合理,那么与十年未见的爱人总该聊聊见闻感受,哪怕聊聊相思之苦,结果让秦奋留恋仿生人的是她能照顾我,让他区别真假孙悟空的是真人可以行房。如此的价值观,实在是与现代观众的审美和好恶差距巨大。

再有,是植入广告方法老旧。许多年前,冯小刚还坐拥中“国贺岁片之父”的宝座时候,其电影植入的白酒和信用卡广告之凶狠之直接,就被观众吐槽“不许在广告中插播正片”。但那是一个中国商业电影刚刚起步的年代,草莽地处理赞助商的需求,甚至还能引起一些话题,多为电影争取一些关注和观众。十几二十年过去,观众可以接受《甄嬛传》里的阿胶植入,也可以津津有味列数《繁花》里的百事可乐们,但已然无法接受冯小刚如此直给的“广告大赏”。当然,一部电影2023年6月21号开机,7月底杀青,然后紧锣密鼓地12月1号宣布定档跨年,你很难要求这样一部工业流水线产品如何精巧地谋篇布局,但如此将十几个品牌一一“贴脸开大”还是令人生理性不适,从海南的酒店度假村到森林公园景区,从汽车到电商,从酒水到牛奶,再到饮料、手表、网络通信品牌,都不用看片尾字幕,金主的名单也赫然在列,片方敷衍观众的丑态也昭然若揭。

既然你不在乎观众,那么观众也肯定会给出他们的选择。(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