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豫园灯会:山海出海,山海破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卜翌     编辑:沈毓烨     2024-02-01 16:09 | |

  说起来,本届2024豫园民俗艺术灯会亮灯开幕不过数日,可谓尚在预热阶段,就已爆火。其实,豫园灯会并非一朝破圈。纵观古往,民间观灯已有数百年历史,而在1995年春节的正月初六,经由整体策划,为生肖猪年绽启上万盏花灯,由此成为近三十年这项民俗盛会的开端。直到2011年,豫园灯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年经政府扶持和多方努力,终于打造成沪上新春期间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传统活动之一。上海老城厢亦成为全国、全世界游客体验中国文化、中国年味的首选。尤其近年来,豫园灯会与时俱进,融国潮创新、非遗艺术灯彩、沉浸式国风体验,以及元宇宙概念、多媒体和科技于一体,方才造就了“山海奇豫记”这样的自有IP。

  过去两年的豫园灯会,都结合了十二生肖,并巧妙取材自志怪古籍《山海经》进行了二度创作。应该说《山海经》这一文本载体,助力了向来以生肖为主角的豫园灯会,从实景到意境的质变。《山海经》包罗万象,记述了远古神话传说以及民间寓言故事,其中描绘了约四十个风土人情迥异的邦国,四百多个祥瑞异兽,涵盖了地理、植物、动物、矿物、物产、巫术、宗教、医药、民俗、民族各域。这给灯会的主题内容增加了无穷的想象空间,赋予了创作上的无限自由。自去年广获好评后,今年适逢甲辰龙年,灯会主题延续了始于去年的“山海奇豫记”,开启“海经篇”的幻境,着重打造出深海与河图之象,呈现以龙鱼等海洋生物为主角的图境,再现海错绮罗的盛景——取意海为龙之界所,是上海之海,是璀璨灯海,是人生海海,亦是古往今来的桑田沧海、浩瀚绮丽的星辰大海。

  今年又是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豫园灯会更是29年来首次跨国举办,在法国巴黎实现了“山海”出海。60架大型灯组和2000余盏华灯落地距埃菲尔铁塔不远的城市公园“巴黎风情园”内,在这个拥有百多年历史的法兰西园林中,豫园灯会开启了中法两地的同频共振。巴黎版以“山海有灵”为另一篇章,依旧使用龙及其他生肖为主角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的祈福贺春民俗文化。艺术家们在选材上最大限度地遵循传统,秉持自然环保之古法,利用丝绸、纸、竹子甚至是瓷器来制作,但在造型上则试图用流畅简洁的线条,追求形神兼备。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老的匠人精神,令这些工艺花灯“带着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至于多媒体光影和现代材质重塑的亭台楼阁,则进一步表现了古老与当今文明的兼容互鉴。

  而这些特质正是本届豫园灯会得以出海,得以破圈的精髓所在。近年,以《封神》为代表的古典和神话作为创作元素的影视热映,国潮创新未艾,辐射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正是契合了当下一代的文化自信和美学欣赏。豫园灯会更新迭代的主创团队也越加年轻化,其中不乏90后,有留学海外经历的非遗传承人,拥有世界观与时尚触觉,却在还原与建设极致东方美学方面下足了功夫。各个团队在民间剪纸、彩扎、竹编、绘画和文本相结合的灯彩技艺中,不是简单放大耳熟能详的中国元素,而是重在提炼千年典籍的文化底蕴,以贴近时代的形象设计,植入新的技术手段,充分发挥“海派”特长,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创新演绎,同时对东方生活美学亦有生动诠释。

  90后海派剪纸传承人李诗忆和她的团队,在坚守匠心匠艺的同时,希望实现非遗与时尚、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融合,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由他们承接的晏海阁以及黄金广场等主要灯组的设计和制作安装,为打造镜花水月、瑰丽动人的深海仙境,在整个过程中,运用了钢架丝架结构、LED光源,电镀幻彩以及镜面装置结合传统灯彩,还专门动用了计算数据来支持设计的落地。

  最终,美轮美奂的山海幻景在亭台楼榭之中豁然展开,历史空间、建筑景观在灯彩中更新赋能,千盏竞放,犹如一夜造梦,包含5个篇章的主题灯组,分别于四大门头、五大场景交汇成一片璀璨的灯海,上演幕幕新奇……所有的形象都不是刻板的,却是细致入微,栩栩宜亲近……此外,在中法两地的山海灯会中,都加入了声光电的体验,推出了“AR+VR”的多重体验,令游人增添虚拟与现实的互动,以沉浸式临其境。

  这样的一个“山海奇豫记”,愈民族愈世界,愈东方愈世界——老而弥新,古今相照,最传统的也是最摩登的,是创新,亦是回归,所谓众人对“美”的赞叹,实则更有召唤和共鸣之意,故“灯火可亲,山海可忆”,无国界无隔阂,相信未来仍将出之四海,持续焕发出更为蓬勃的生机与魅力。(卜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