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夜读 | 吴基民:陆深与陆家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基民     编辑:沈琦华     2024-02-06 19:40 | |

  江南多名士!大明一朝,尤为如此。著名史学家,《上海史》一书的作者唐振常将明朝在上海的名士作了个排名,名列第一位的是出生在上海浦东的陆深。

  陆深,字子渊,号俨山。他的祖先是汴梁人氏,后随宋室南迁,移居到了上海浦东。他生于成化十三年(1477),天资聪慧,家学渊源,再加上学习勤勉,妥妥地是个学霸。约有35年时间,他在朝廷为官,基本上围着翰林院转,偶有外派,一两年后又回翰林院,可以说是皇上的高级秘书和顾问。

  陆深为官正直,刚入朝为官便与大太监刘瑾杠上了,于是被贬回家,之后又因父亲去世,居家丁忧3年。他潜心在家钻研学问,在浦东旧居的后乐园里运土筑山,号称俨山,高几十米。据考证就在今浦东公园与东方明珠塔的交会处。20世纪70年代此地有几座明代的古墓,后经考古发掘,为陆家宗氏的墓园,其中一座便是大名鼎鼎的陆深的墓地。陆深在俨山山顶建了一座藏书楼,号江东山楼。虽无法与宁波的天一阁、南浔的书隐楼相提并论,但好歹也藏了近万册书。但到陆深的俨山藏书楼上借书阅读,比天一阁、书隐楼要宽泛自由许多,但凡学子需求借阅,陆深无一不允,还非常欢喜与学子们切磋学问。其实此刻他已经有了恬退归隐的念头。他有一首《七绝》就是这种思想的反映,曰:“望中城郭故依依,乔木千章水合围。风动海门闻鹤唳,鲈鱼正美客南归。”

  大宦官刘瑾伏法后,提前退休后又回到朝廷的陆深担任了国子监祭酒,这本是一个闲差,但为官刚直的陆深却因一篇讲稿得罪了阁僚桂萼,被外放福建延平,又迁山西,再移浙江……在大半个中国转了个圈,最后回到北京任光禄卿,次年升太常卿兼侍读学士,最后任詹事府詹事。他饱经风霜,但坚守为官底线,不贪墨,不受贿,朝廷内外均称他为一个好官。

  能够当一个名士,仅靠清廉是不够的,还需有足够的才气。陆深博学多才,诗书画样样精通。尤其他的书法造诣极高,楷书得赵孟頫的精髓,而草书又宗法李北海。海上一些书法大家张电、顾从礼都跟他学习过。他的书札有明人小品的神韵。上海博物馆就藏有陆深多幅作品。

  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陆深退休回故里,此刻当地人就将陆深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改称之为“陆家宅”。他在俨山书屋内优哉游哉,主要精力都花在书法上,凡方邻有求墨宝,他无不应允,因而他的作品至今流传颇多。嘉靖二十三年逝世,享年68岁。

  明嘉靖年间,是倭寇比较猖獗的年代。但是,自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春上海设县,便是座开放的城市,从未建有城墙。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春,倭寇竟五度侵犯上海,杀死上海县丞等多人,一条街一条街地杀戮抢劫。居民痛定思痛,决定建城。先是士绅顾从礼上札,愿捐粟4000石建城,松江知府也表示支持。上海县丞登门拜访陆深的夫人梅氏,希望她能提供帮助。梅氏家境殷实,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不仅识文断字,更是琴棋书画样样都能操弄一番。她嫁给陆深时,陪嫁极为丰厚,仅地产就有上千亩,主要集中在浦西方浜,即今天的老城厢一带。梅氏善于治家理财,又厚待下人,她陪嫁过来在浦西也有一个很大的宅子,因而只要陆深赴京办差,她便在浦西大宅里理财教子,又帮着陆深收集碑帖,真是一个百里挑一的贤内助。梅氏深明大义,一口答应,助建上海城八大城楼之一的小东门。她先捐地500亩,又捐银2000两,还拆除浦西老宅千楹,让自己的家丁仆人将拆下的材料运去筑城。其间,建造小东门的所有花费开销均由陆家承担,一家老小统统搬到浦东后乐园居住。上海城自嘉靖三十二年十月动工,不过三四个月的时间就造好了。第二年正月十八日,倭寇驱船七艘侵犯上海,一入浦江发现上海已有城墙环绕。他们无奈攀城抢掠,结果被守城士兵击退,第一次大败而归……

  这一日,上海县丞来到浦东陆宅,专门拜谢梅氏夫人。闲聊之中提到“陆家宅”,说是有乡邻们讲用上海方言说这地名,有些不雅。梅氏笑言: 上海乡民给陆家赐这地名,是很大的面子。今后我随老爷而去,葬在这里。乡邻路过,你一嘴我一嘴,人人皆可插上一嘴。是好是坏,是长是短,逝者皆不知……但终究会有公论。我喜欢听人提嘴,如县大人同意,就叫陆家嘴吧!大人莞尔一笑,欣然应诺。

  于是“陆家宅”这一页悄然翻去,陆家嘴永远地留了下来。(吴基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