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突破时空的桥,凝固时空的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华欣     编辑:郭影     2024-02-09 13:29 | |

日前,邓名新作《云城诗话》发布访谈会在贵州都匀举行。

《云城诗话》是作者自2019年到贵州省都匀市做投资考察后,在建设贵州省重点工程文峰云桥过程中创作的一部诗文集,共有作品近300件,分为诗词、书摄、文哲三大部分。诗词部分为作者近年对贵州尤其都匀历史文化、桥梁水文、城市肌理、旅游商贸、城镇产业和武术站桩的感咏品评;书摄部分是将习拳和感世的诗句,以摄影相配、书法拈提方式予以呈现;文哲部分是对项目建设、商业文化、人生事功、风物美食进行正、反、合推演的哲学思考文论、访谈。三大部分内容又分为古体诗、现代诗、站桩意象诗、词、书法、文哲六篇,共600多页。

邓名(本名邓匡林)是一位多产作家,自称“企业工作者”,现为上海市工商联执委、贵州省工商联常委、贵州总商会副会长、泛长三角贵商联盟共同主席、上海市贵州商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他还是一位武术家,现任中国大成拳研究会执行主席、湖南省武冈市文保单位大成堂聚贤坊掌门人。

同日亦是邓名作为总设计人建造的文峰云桥盛装开业并举办首届美食音乐年货节的日子,故访谈会被命名为“文峰云桥,廊桥盛宴”,主题为“思维版图,精神光谱,重构人的疆域”。访谈会由特邀嘉宾,拙见创始人、出品人、总策划兼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田延友主持。著名文化学者,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联主席、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周易管理哲学家、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陈嘉珉,作为主要访谈嘉宾。

在访谈中,回应读者最关心的话题,邓名回顾了在文峰云桥实体产品建造过程中,同时创作《云城诗话》的有趣过程。他说在贵州每到一处名胜、爬一座山、登一栋楼,看见无限风景,以及每到一个地方站桩练功,都有作品记录当时的体验和感悟,每篇作品都是有感、有情、有思而发,因此写作时游刃有余,自在随心。

顾久是《云城诗话》第一序作者。当被问及对该书的最新评价时,他说:在中国人心目中,修桥铺路是功德无量之事,跟人民幸福生活紧密关联,因此对作者设计、投资建造文化廊桥十分赞赏。邓名能够把物质世俗的此岸生活,跟富有理想、美感、诗意的彼岸世界嫁接在一起,我很愿意为他放飞的想象做一种读解。顾久说我们已进入小康社会,未来该怎样生活,桥那边是什么样子,首先要有保障和温度,此外还应增加尊严和诗意两个维度,应给孩子们造一个有保障、温度、尊严、诗意的未来之桥。从这个角度讲,邓名做了非常好的事业,作为企业家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向往着一种创造精神财富的有诗意的生活,非常难得。

陈嘉珉在访谈中首次披露邓名诗词对自己研习《周易》的关键启示。2020年上海三联书店出版邓名老师《觉谒》,开篇的《知知偈》和《无知偈》让我啪一下通关,突破阴阳界限而至太极本体。这两段偈强调能知和所知两个“知”,所知是“transitive”及物动词的“t”(他),为法执着相的宾位信息;能知是“intransitive”不及物动词的“i”(我),为主语主体。这个“i”“我”“主”“体”便是道家的“太极”“道”“大道”“一”。邓名老师在《煮雪》和《觉偈》书中有多个代名词,如“心画”“本能”“本心”“初心”等。让我醍醐灌顶、恍然大悟而超越阴阳万象的,就是《知知偈》和《无知偈》的能“知”。用能“知”去观照世间一切阴阳两面,立刻就过度到“太极”之“一”,再“不能于中,出是非是”。人的觉悟各有机缘,我的机缘就是突然偶然又自然必然地读到了邓名的“知知偈”。

田延友说这个第一义“知”,让我感觉邓名不止是诗人,还擅长哲学思辨。周易里面有一个维度的解读,周易最大的智慧就是解决变与不变的问题。邓名的领悟与诠释对我们日常生活很有用。

《云城诗话》中很多诗文,把黔南、都匀的文脉梳理得清清楚楚,把状元文化、阳明心学、易道哲学这些元素包容进文峰云桥。这些诗文是怎么写出来的?他不是尘世间做文学艺术那种辛勤笔耕。他在游船、飞机、高铁上站桩,马上进入境界,都是人天合一、唯留知性的境界。

最后应主持人邀请,顾久作一结语:“这座桥一定会在都匀历史上留下一笔。”陈嘉珉用三句话推荐《云城诗话》:“这本诗文集是一座突破时空的桥,而文峰云桥则是凝固时空的诗,希望作者把这两座桥继续造下去。”

共有来自北京、上海、河南、湖南、福建、广东和贵州本地近70名嘉宾参加新书发布访谈会,展望未来充满诗意的美好生活。(陈华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