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幕后 > 正文

燕京新语丨龙年央视春晚,来看上海京昆群英荟萃耀梨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24-02-09 14:05 | |

  除夕夜,戏曲百花园将在央视龙年春晚绽放姹紫嫣红的盛景,京剧、昆剧、豫剧、越剧、川剧、潮剧、评剧等剧种中的经典剧目进行创编融合,来自上海及全国各地的梨园群英共贺新年,喜气洋洋。京剧麒派表演艺术家陈少云将二度登上春晚舞台,与京剧马派表演艺术家朱强共同带来《龙凤呈祥》里的唱段“劝千岁”,而上海京剧院优秀小生演员孙亚军、武生徐朝皝和花脸徐朝嬴这对徐氏兄弟,以及上海昆剧团优秀丑行演员谭笑均将有精彩亮相。

图说:(左起)徐朝、孙亚军、陈少云、杨小安、徐朝皝在春晚后台 受访人供图 (下同)


“南麒北马”合演传佳话


  南腔北调汇一堂,张弛有度谱新章。今年春晚在音乐编排方面再次进行了探索性的尝试与创新。特别是开场与结尾,在气势恢宏的整体音乐中尽力彰显出戏曲传统的音乐特色与声腔韵味,铿锵的锣鼓与交响乐巧妙融合,以特有的戏曲音乐节奏特点烘托台上演员的表演。音乐层次分明,极具戏曲表现力。

  对于热爱京剧艺术的观众来说,“南麒北马”一词并不陌生,即上海的京剧大师周信芳和北京的京剧大师马连良,他们曾在艺术上有过多次合作。1927年这对南北名家组合在天蟾舞台合作了《借东风》《甘露寺》等近十出代表剧目,在南方开创了京沪老生名家合作的先河。此次陈少云作为麒派掌门人,朱强作为马派代表人物,首次在当代舞台上合演“劝千岁”一折。

图说:陈少云在后台准备

  这段唱段原本是一段西皮原板,在舞台上一般由马派演员演唱,陈少云也曾多次登台唱过这一出,然而马派、麒派同唱“劝千岁”尚属首次。“以前即便是合演,也是马先生演乔玄,周先生演鲁肃。”陈少云说。两个流派融汇到一段之后,每个流派各自的特点都得到了很好的保留,比如先采取麒派“二六”的唱法,熟悉这段的听众一定会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中间流水则保留马派特色,潇洒飘逸,延续经典。

  “他们俩配合特别默契,不管是去年在上海的‘南麒北马’艺春秋系列演出,还是后来在昆山的再次合作。”陈少云妻子杨小安透露。这样的缘分从陈少云与朱强的师父张学津同台时就开始,2006年,陈少云和张学津合演《四进士》,该剧荟萃尚长荣、叶少兰、王蓉蓉、朱强、郎石林等名家,朱强演毛朋。陈少云回忆:“本来我演前半场,后半场是张学津,他特地来找我说,‘少云贤弟,我和你商量商量,我来演前面,你来演后面’。”尽管陈少云屡次推辞,让张学津演大轴,张学津也不肯让步。杨小安作为见证者时至今日依然难忘:“从周信芳、马连良两位先生那时候起就形成了互相谦让、互相捧角儿的氛围,到今天‘南麒北马’也是如此。”

图说:陈少云在后台准备

  两年前,陈少云登台央视虎年春晚演绎精彩的《徐策跑城》,一招一式尽展做派老生的功力。“‘跑城’很考验体力,这次演《龙凤呈祥》,名字也好。”陈少云坦言,能够参加春晚非常幸运,全体演职人员台前幕后非常辛苦,许多演员已经在这里驻扎了一个多月,他说:“能给观众带来一台热闹祥和的晚会,我们心里也高兴。”

  虽然已是76岁高龄,陈少云的春节档依然满宫满调,大年初二就要回到上海参加天蟾逸夫舞台的新春京剧演唱会。新春佳节之际,陈少云也向新民晚报的读者送上龙年祝福:“祝福大家龙年吉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图说:(左起)朱强、谭笑、陈少云在后台


生净丑行亮相露绝活


  此次上海京剧院亮相春晚的除了“定海神针”陈少云,还有三位青年杰出人才:孙亚军、徐朝皝、徐朝。小生孙亚军前不久刚刚在央视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小生组斩获榜首,此次也将作为青京会的演员代表登上春晚舞台。在比赛中,孙亚军曾有过周瑜醉酒片段的精彩演绎,此次也是以周瑜的扮相登场。看着这位英俊后生,陈少云笑言:“亚军是我们京剧院的希望啊。”

图说:孙亚军在后台准备

  而在台前幕后,孙亚军也深受陈少云德艺双馨的熏陶感染。去年12月3日陈少云赴北京参加《百年巨匠》名家名段演唱会,就在前一晚他还在上海演出《打侄上坟》。孙亚军回忆,在北京这场演出结束后他才知道,陈老师忙得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等到吃上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2点了,然后一早他又赶回上海忙着下一场演出,全程都是他一个人,“看到这一幕我特别感动,这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图说:孙亚军

  凭着两把大锤吸睛的徐氏兄弟,扎着长靠,手舞双锤,虽为两人,却默契得如同一体。兄弟俩是2021年刚引进上京的优秀人才,哥哥徐朝皝是武生,弟弟徐朝是花脸,两人从小在吉林习武,徐朝皝13岁就开始学习大靠、双锤的绝活儿,徐朝虽行当不同,却也跟着哥哥一起练习,靠着这套绝活已经在多场重要晚会中亮过相。

  来到上海后,上京为兄弟俩请来盖叫天嫡孙张善麟,为他们辅导张翼鹏版《四平山》,徐朝皝饰李元霸,徐朝嬴饰裴元庆,去年9月将这出几十年不见的张派《四平山》再现于京武会的舞台。两个角色同时有双锤出手的动作,而且要求同步,让兄弟俩进一步扎实了耍锤的功底。徐朝皝说:“我们在原来练习的《螺蛳峪》和后来学习的《四平山》的基础上,又练了一些同时出手、同时接锤的动作,完成了这次央视春晚的动作设计。”

图说:徐朝、徐朝皝在后台

  考虑到地面是科技屏而非练功毯,舞台也会随时升降,徐氏兄弟反复练习,以保证今晚的演出不失手。两人透露,背着四个靠旗做动作特别费劲,灯光也比剧场多,四面八方全是光束,抬起头根本找不到锤扔哪儿去了,全得凭感觉来。而且传统剧场舞台上面有天幕,能计算出来扔多高,但是演播大厅的高度很高,全靠他们平时练习的手感和肌肉记忆。徐朝透露,两人同时耍锤,同步的难度远远大于一个人,“互相看不到对方的节奏,全凭心气儿。”徐朝皝也笑着说:“要不是我们是亲兄弟,还真没办法在短时间内磨合好,所以我们也是尽最大所能给观众带去精彩的表演。”

图说:谭笑(最后排左二)和娃娃演员们

  今年的戏曲节目将以戏曲服饰中的“上五色”为创意源头,深入挖掘“五色”背后更深层次的传统文化思想内涵。开场板块,数十名身着红、黄、白、绿、黑五色服装的戏娃热闹亮相,他们是多彩梨园的化身,也在视觉上先声夺人。

  和娃娃们一同登场的,是上海昆剧团青年演员谭笑,这将是他首次登上春晚舞台,与豫剧丑角名家金不换带来一次昆曲与豫剧的精彩碰撞。一个多月前,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给他发去了六个字的微信:“推荐你上春晚。”谭笑又惊又喜,当即表决心:“一定好好表现。”2020年,谷好好和青年武旦赵文英曾一起登上央视春晚带来《扈家庄》片段。赵文英正是谭笑的妻子,因而这次来北京前,谭笑特地向妻子讨教经验。而赵文英看到春晚彩排的流程进行了简化,也让丈夫放宽心,一定没问题。

图说:谭笑接受采访

  戏曲五色也融入到了谭笑和金不换的贯口中,丰饶青土地、蓬勃红土地、广袤白土地、肥沃黑土地、中间黄土地,河清海晏,五谷丰登,龙飞凤舞,福星高照,锣鼓喧天,美好的祝福喜气洋洋伴着观众一起热热闹闹唱大戏。(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赵玥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