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周华诚:鹧鸪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周华诚     编辑:王瑜明     2024-02-27 14:05 | |

鹧鸪茶清爽甘冽,回味悠长,朴素得就像生活本身的味道。

用绳子绑成串的鹧鸪茶,挂在售货车的显眼处

在海口的骑楼老街,不时会遇到一种鹧鸪茶。干茶是一颗一颗乒乓球大小,用绳子绑成串,挂在售货车的显眼处。售价也极廉,一颗不过一块钱。如果客人愿意坐下来,主人则会很热情地为你沏上一壶鹧鸪茶。这茶汤色清亮,入口鲜爽甘甜,带着一股子好闻的药香,越喝越爱喝。

我坐在骑楼老街,喝着鹧鸪茶,禁不住想起海南山鹧鸪,也想起护林员符哥来。

我是在鹦哥岭遇到护林员符哥的。因为符哥有一项神奇的本事,就算看不见鸟的模样,光听听它的叫声,也能辨别得出是哪一种鸟。至少七八十种鸟的名字,他闭着眼睛都能说得出来。符哥最喜欢的鸟,还是海南山鹧鸪和海南孔雀雉。

鹧鸪,很多地方都有,海南山鹧鸪却是唯海南才有。海南山鹧鸪体型较小,拥有鲜艳的羽毛,它们通常栖息在海拔较高的山区,主要以植物果实和昆虫等为食。因其数量稀少,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符哥喜欢听它们的叫声,“咕咕咕”“咕咕咕”“鹧鸪”“鹧鸪”。还有一种声音,“啾”“啾”“啾”。这是一只雄鸟和一只雌鸟,雄鸟在呼唤雌鸟。雄鸟和雌鸟安安静静地谈着恋爱,窃窃私语,会叫得比较欢快。

海南山鹧鸪生性胆小,很容易受到惊吓而逃走。以前,符哥为了录下它们美妙的叫声,可是费了不少工夫。在鹦哥岭片区,已经被记录到的有250种鸟类,其中留鸟有146种,候鸟有104种。这么多的鸟,叽叽喳喳地在雨林中鸣叫起来,简直就是海南热带雨林鸟类的一支交响乐团。护林员符哥,喜欢听鸟的叫声。许许多多种鸟儿的叫声,都记在他的心里。

比如,夜晚他在自己的橡胶林里干活,割胶,要从凌晨一点多干到清晨五六点。各种各样的鸟儿,就是他亲密的朋友。

在黑漆漆的夜里,猫头鹰时不时会叫起来。猫头鹰的学名是鸮。黄嘴角鸮的叫声非常独特,声音是连续上扬的双音节的金属唿哨音。褐林鸮的叫声如啼哭。领角鸮的声音更加奇特,呜,呜,呜,呜,呜,一分钟叫四五次,这声音让不熟悉山里生活的人听了,一定会毛骨悚然。只是,他一点儿都不怕。这片山谷的一切,他早已熟悉。他习惯了鸮的叫声,只是难听一点而已,并没有什么好怕的。

当晨曦洒向大地,第一个叫醒整座山谷的,是美丽的黑枕王鹟。它们单音节的叫声如此清脆,像是清晨的呼唤。紧接着,白腰鹊鸲的歌声嘹亮婉转,悦耳多变,当它开始歌唱的时候,一个生机勃勃的清晨算是拉开了序幕。此时,符哥在橡胶林的工作基本就要结束了。接下来,就会有一场鸟儿的大合唱马上开始。

护林员符哥

“淡眉雀鹛。褐顶雀鹛。黄胸绿鹊。栗背短脚鹎。橙腹叶鹎。红头穗鹛……一共是二十二种鸟儿。”符哥在我的采访本上,一一写下那些鸟儿的名字,就仿佛随口道出他那些老朋友的大名。

我听着符哥讲着这些事情,沉醉在这辛劳又美好的场景之中。割胶,是一种艰辛的劳动,符哥有一千棵橡胶树,其中八百棵可以割胶,每棵树每两天割一次胶,他每天要给四百棵树割胶。一年之中,除了冬天三个月和下雨天无法割胶之外,每个夜晚他都在橡胶林里度过后半夜。这样的劳作,一年下来,能为他增收一万余元。

“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一声声的鸟叫,正是陪伴一位劳动者最动听的天籁吧。晨昏之间,鸟儿们歌唱,唤来清晨也送走暮色,鸟儿日复一日,不知疲倦,人也一样。人与鸟儿,都成为大自然中和谐的一部分。

在海南,很多饭店里都有鹧鸪茶免费饮用

我坐在骑楼老街的一间茶室,鹧鸪茶正沸,散发着一股股药香。服务生说,鹧鸪茶是海南人最喜欢的一种土茶,谁都喝得起,一壶能喝一天。这茶清热解渴,消食利胆,还有降压、减肥、健脾、养胃之效,平时多喝还能防感冒。为什么要叫鹧鸪茶?据说,曾有一只山鹧鸪生病,农人采来鹧鸪茶叶泡茶给它喝,几天后鸟儿就病愈了,于是将此茶呼为鹧鸪茶。这一说法,实在有些牵强,在我看来,还不如说,出茶叶的地方,生活着一群群的山鹧鸪。四五月份,山鹧鸪一声声叫着“鹧鸪”“鹧鸪”,农人就上山去采茶叶了。海南山鹧鸪,唯海南独有;海南鹧鸪茶,也唯海南独有也。

离开海口时,我也买了几串鹧鸪茶带回。天热的时候,天冷的时候,都会煮一壶热茶来喝。这鹧鸪茶清爽甘冽,回味悠长,朴素得就像生活本身的味道。喝茶的时候,我也一定会想起山鹧鸪的叫声。(文/图 周华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