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汤朔梅:还是人有办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汤朔梅     编辑:王瑜明     2024-02-28 07:00 | |

  一个人,其实只要信奉一句励志的话,并坚持不懈地奉行下去,必定终身受益。发小二学就这样。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还是人有办法”。

  二年级时有篇课文《还是人有办法》。我们熊孩子只会调皮捣蛋,背课文总背前忘后,背后忘前。二学也许是背得多了,一直记住那句反复的“咏叹调”,且一生受用。

  二学这家伙,除了读书,没有难得住他的事。一次划着小船挖蟛蜞,大泥的铁锹掉河里,那是要被大人吃生活的事。大泥是哭囡,河深水急,我们不敢下,大泥哭了起来。二学说了句还是人有办法,就脱去牛头裤,一个猛子下去,找了回来。二学爸妈是船民,他天生好水性。

  牧场里的水蜜桃熟了,我们想偷了解馋,可又怕老皮。老皮是兽医,镶了一颗金牙,一笑瘆人。这倒罢了,关键是他腰间皮夹子里,别着一把给猪膫子的小片刀。那刀铮亮。我们看过他操刀,让人头皮发紧。每见我们捣蛋过头,老皮就将皮夹子拉到前面。我们想到小猪,立马逃之夭夭。我们一般不敢去牧场,可桃子太诱人了,想着就流口水。

  二学说,还是人有办法,我们把老皮支开。怎么支?叫夜壶谎称十三队牧场要膫子。那是离牧场最远的队,即便发现上当再往回走,我们也得手后撤退了。叫夜壶是有道理的,夜壶的父亲与老皮是抗美援朝的战友。即使穿帮了,也不会对夜壶怎样。夜壶先是不肯,可禁不住水蜜桃诱惑。那次居然得手了。不知老皮是否发觉,但从此见了我们,总是皮笑肉不笑,朝二学眍一眼。二学皮厚,故作若无其事地吹口哨。不过有一次,二学得了疟疾,二学的父母从船上上岸,请老皮帮忙打针。那次,老皮说玻璃针管打碎了,只有给猪打针的铁针管。那针不但长,还粗好几倍。他故意当着二学面,将药水吸入。随后对准二学的瘦屁股,狠命扎进去。二学像小公猪般嚎叫。可第二天烧就退了。二学说,那是老皮趁机报复,姜还是老的辣。自此,增加了一重敬畏。

  我们那时都没零花钱,可橡皮筋、香烟牌子、腰菱……诱惑特多。手痒,嘴馋。咋办?二学嗫嚅,还是人有办法。机会来了,老达财的母羊发情了,老达财行动不便,托夜壶牵去老皮牧场里配种。二学说,别让老皮知道。趁老皮的公羊在外面吃草,牵过去一下就完事。这样,我们落下了五毛钱,一下子大阔,买了许多吃的玩的,还平生买了第一包生产牌烟,装着大人的样,像模像样抽得呛出眼泪。没缺损什么,老皮一点也没发觉。

  那都是熊孩子干的熊事,上不得台面。说件长脸的事。

  那年头流行呼口号,“坏人”挂牌子。那天,老皮挂着牌子经过,他不再神气。瘌痢头司令在我们面前显摆神气,老皮低着头。瘌痢头司令叫停,让他呼口号。没想到老皮呼反了。瘌痢头司令跳上去揎了个耳光。老皮颤栗。二学上前问瘌痢头,老皮呼了什么?瘌痢头重复一遍。二学高声说,大家听到了噢?瘌痢头分辩说,那是我学给你听的。二学说,我没听到他说,只听到你喊。瘌痢头知道那是个套,可有苦没处说。二学说,要么都算了,否则……二学没说下去,可瘌痢头懂的。二学解了老皮的围,这事就此默起。否则老皮不知怎样后果。老皮自然感激不尽,说二学脑子好使,有种气。老皮解密此事,已是“摘牌”后的事。船民本不受当地人看重,可自此,村里人都对二学另眼相看。

  老皮说得不错, 二学确实遗传了他祖上船民的品性,讲义气,敢斗狠。小学毕业后,我们就分手了。他拜了个师傅,学修鞋、修伞,摊位放在街边。我们放学后,总去他那里逛逛。他手头有活钱,买了吃的,一起分享。不过那时,他已不再说还是人有办法了。

  还有件事得说一下。一天,他没生意,无聊地看着喧嚷的街市。忽见两人正追打一个小年轻。二学不问青红皂白,放下家什,上前就把那两人打倒。结果,那两人正在抓小偷。关进去后询问,他说我哪里看得出是小偷?还以为是流氓斗殴,二打一不公平。二学下手重了,致使那两人鼻青眼肿,结果被关了两个月。

  二学出来后不再重操旧业,而是做起了生意。听说他曾干得不错,赚了些钱,盖了新房,讨了个本地人做老婆,生了个儿子。二学除了读书不行,他特重义气。只要朋友,就两肋插刀也在所不辞。

  许多年后,我去一小区看朋友,一保安出来拦住。二学!多年不见,脸上写满沧桑。他揎了我一拳。问起生活状况,他说独身,儿子考上了公务员。他以门卫室为家,常年吃住在里面。因为二学在,小区里少了许多打架斗殴的事。

  我想安慰他几句,可他扔了烟头,做了个跟我击掌的姿势,冒出一句:还是人有办法。然后挤挤眼。(汤朔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