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小体鉴宝|这个三八妇女节,去上海体育博物馆,邂逅“热辣滚烫”的她们

来源:上海体育     作者:上海体育     2024-03-08 14:52 | |

今天,是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生活中的你精致细腻

工作中的你果断干练

走上运动场,你选择撕掉标签

展现出不被定义的“她力量”

在这个属于女性朋友们的节日里

小体将带大家一同追溯藏在

上海体育博物馆里的女性力量


《吴友如画宝全集》

在上海体育博物馆内,藏有一套《吴友如画宝全集》。吴有如,清末民情画家,在他的笔下,闺阁女子们一改唯诺怯弱、循规蹈矩的性情,使生活出现了许多新鲜意趣。在上海体育博物馆第一展厅中,翻开展示的画作页面上印有一副名为《明眸皓腕》的作品。“明眸”就是明亮的眼睛,“皓腕”就是洁白的手腕,这个浪漫的名字,指代的就是画作当中几位身着清朝服饰的女子正在打台球的场景。

《吴友如画报全集》中的画作——《明眸皓腕》

可以看出,击球女子的动作比较专业,看来受过精心的指导。从环境陈设来看,是在大户人家的活动室里。可以推测,最迟在19世纪末,台球运动已经从西方侨民之间流传到了华人的上层社会。魔都的先进与开放,早在当时就有迹可循。


她们

开放、进取、独立

上海,作为整个中国近代史和城市化进程的缩影,在诸多方面都有着象征意义。女子体育的萌发是中国近代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代女子体育在“体育救国”的思潮下,伴随着女性自身对平等权利的追求逐渐兴起并发展起来。19世纪中后期,随着上海的开埠,申城女性也较早地接受了开放、进取、独立的现代意识,她们受这些先进思想的影响,自觉意识开始萌发。

1897年,时任上海电报局局长的经元善在上海筹办“经正女学”,经正女学是第一所国人自办的女子学校,积极响应设立女子体育课程的号召,把体操纳入课程之中,对之后的国人自办女子学校起到了示范作用。

至1906年,上海有国人自办女子学堂7所,分别是经正女学(1898年)、爱国女学(1902年)、务本女塾(1902年)、成东女学(1903年)、崇德女学(1904年)、启秀女子中学(1905年)、民立女子中学堂(1906年)。而这些女学无一例外都开展了各类体育教学活动。如务本女塾设立章程规定女学生放足,将体操纳入教学体系中,务本女塾的初高等女子小学中设立修身、国语、算术、体操等正科。目的是“使身体活泼,精神快乐,并体育上必要之习惯”。该校在1905年11月还组织了秋季运动会,比赛项目有跳绳、剑矢、身体矫正术、网球、跳舞、竞走、连绳体操等。1908年,从东瀛学成回国的徐一冰、王季鲁、徐傅霖等在上海成立中国女子体操学校,该校以体育和教育学为主要教学课程,以体育教师培养为主要内容,一直坚持到1937年。该校也为上海乃至中国的体育事业培训了众多人才,陆礼华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她们

勤奋、坚毅、敬业

1900年,陆礼华出生在青浦县白鹤镇一个经营南货的商人家庭,自幼好强,勤奋聪明。她父亲破例将她女扮男装送入私塾接受教育,儿时的陆礼华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成绩优良。渐渐地,在她幼小的心灵中,萌发了“凡是男孩子能做的事,我也要去做”的念头。1922年,为了心中火热的梦想,刚从学校毕业两年的陆礼华拿出全部积蓄,创办了中国最早的女子体育学校——两江女子体育师范学校,自任校长。

1929年第484期《上海画报》首页刊发两江女子体育专门学校校长陆礼华女士近照

她在办校宗旨中明确地指出:“两江女子体育师范学校的创办,目的在于中国妇女的解放;通过学校的体育教育,达到强健妇女体格,培养女子体育师资,为在中国开展女子体育运动训练骨干。”

1923年1月24日《申报》两江女子体育师范学校招生告示

学校以“致力于中国妇女解放、强健妇女体格、培养女子体育师资、为在中国开展女子体育运动训练骨干”为办学宗旨,聘请了众多著名的学者专家来校授课,对学生严格管理,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针对女生特点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1924 年,学校创建了中国第一支女子足球队;1925年,学校组建了中国第一支女子篮球队;1931年,陆礼华带领两江女篮出国访问,这也是中国第一支出国比赛的女篮队伍。同日本的京都和朝鲜的平壤等地女篮共比赛14场,取得10场胜利,轰动东北亚。当时,上海《申报》随队记者黄寄萍曾赋诗抒怀:“萍赴越海访东瀛,随军传记报捷音。欣看巾帼多奇志,暂为华夏振英名。”

两江女子篮球队获全沪锦标合影

1926年《图画时报》刊登的两江女体师之足球队合影

从1922年到1950年,两江女子体育师范学校共办了22届,毕业学生共1000多人。毕业生被全国各地学校聘请任教,有的还去了南洋群岛等地的一些华侨学校。她们当中的不少人,在新中国成立后,仍兢兢业业地工作在体育岗位上。作为上海近代最具影响力的女子专业体育教学机构之一,学校也在中国妇女史和中国近代体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江女子体育师范学校江湾校区正门


自信有爱、独立坚强

小体祝每一位热爱运动的你节日快乐

愿你在运动中愈自在、悦自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