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让传统文化火起来|意大利人在上海的武林奇缘:他们是这样爱上“咏春”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24-03-09 15:14 | |

这些天,来自意大利的白麒柏(Kleber)和秦宝罗(Paolo)正计划着将自己的武馆扩大规模。“下周,你们能在东方卫视《加油!小店》节目上看到我们的武馆,为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一起来学习中国武术。”白师傅说。两个外国人教中国功夫?起初没人相信。从最初被上门“踢馆”,到在上海站稳脚跟,“在这里学一辈子中国功夫”。

少年,各自习武


白师傅对中国武术的热爱比较纯粹。1979年,他出生在罗马。9岁去电影院看李小龙的电影着了迷,他学会了在“放大招”前用大拇指刮一下鼻子,一招半式在小伙伴面前耍得有模有样,赢得了欢呼和自信。他说:“应该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下定决心要一辈子学中国功夫。”

宝罗师傅走上习武之路属于巧合。他5岁时,其担任意大利西西里岛警察局长的父亲问:“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呀?”“我想当一个舞蹈演员。”爸爸说:“你还是去习武吧,岛上有个中国师傅教八卦掌,你去学吧!”

“20世纪80年代,中国功夫在整个欧洲非常流行,所以我和宝罗也不过是两个中国功夫的粉丝之一。”白师傅说,“随着习武的时间越来越长,我觉得只有到中国去,才能学到真正的功夫。”而在意大利的另一边,宝罗师傅从最初被爸爸逼迫习武,到后来他的师父告诉他,要学好中国功夫,一定要去中国。

相逢,黄山比武


时光荏苒,白师傅和宝罗师傅,不断习武,各自成长。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一定要来中国。

在罗马,白师傅成了一名心理学家,把事业发展到了伦敦,买房买车,生活优渥。在西西里岛,宝罗师傅学历史、学哲学,也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历史老师。

白师傅真正被咏春征服是在2009年。那一年,他去参加意大利的一场武术交流会,遇到了温鉴良。温鉴良师从叶问的徒弟黄淳梁,算是叶问的徒孙。交流会上,白麒柏身着一套中式服装,被温鉴良选中上台切磋拳法。他本以为自己年轻体壮习过武,还怕一个年近七十的老头?结果,才几招就败下阵来。那一天,他决定要追随这位大师去香港学习咏春。6个月后,白麒柏辞掉工作,瞒着家人,只身一人远赴香港寻梦,找到温鉴良拜师学艺。

和所有背井离乡的人一样,白麒柏初到香港也吃不惯,住不惯……但他还是慢慢融入了中华文化。温师傅把自己的毕生所学倾囊相授,还给他起了“白麒柏”这个名字——麒麟是龙,柏是柏树。温师傅告诉他,要学真正的中国功夫,一定要去华夏大地走一走,中国的文化才是孕育中华武术的土壤,“你可以去上海看看,学学!” 2013年,白麒柏来到了上海。

有一次,白麒柏随上海武术圈各路高手去黄山参与中国武术圈的交流大会,各大门派高手齐聚“光明顶”,比武切磋。人群中,白师傅看见了同样金发碧眼的宝罗师傅——他也是跟着师傅一起来中国交流学习的。两人一见如故,在得知白师傅为了武术的梦想放弃了一切,宝罗怦然心动,“那也是我想要的生活。”于是,他辞了西西里岛的工作,也来到上海,和白师傅一起开设武馆,习武、传武。

切磋,遍访高手


武馆在武定路。他们喜欢这条路的名字,有武术的“武”,也有中华文化的“定”。

“就像中国人教意大利人做比萨一样,一个教咏春拳的外国人,遭受的质疑更多。”白师傅说。11年前,武馆刚开业时,每天有很多人来“踢馆”。比如,有人是隔壁武馆派来假装学徒,其实来试探师傅的本事,“你要能打赢我,我就拜你为师!”两位师傅尽管点到为止,但也难免磕磕碰碰,只能提着果篮去隔壁看望人家。江湖哪有那么多打打杀杀,最终相逢一笑泯恩仇。现在,再也没有人来上门“讨教”,也没有人质疑两位师傅的功夫了。

光教徒弟,自己没有成长,这不是白师傅和宝罗师傅的“初心”。他们要在上海寻访高手。早上,两人去襄阳公园寻觅高手,那里看上去不亚于“光明顶”的武林大会:八段锦、形意拳、咏春、太极拳……各路高手让他们惊叹:“没有想到,中国处处藏龙卧虎啊!”当然,时间久了,他们也看出来了,有的是真功夫,有的是花拳绣腿。

两位师傅还在全国遍访高手。宝罗说:“我从小学八卦掌的,虽然和白师傅一起开武馆很多年,但并不喜欢咏春,直到我和白师傅一起去佛山拜访了郭伟湛(叶问徒弟郭富的儿子),我彻底折服了,从那一刻起,我决定也要学咏春。”

他俩在与各路高手的交流中渐渐明白,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就像中华文化一样。要学好功夫,绝不只是练好拳脚,而是要静下心来学好中华文化。

拓展,发扬光大


在习武、传武之余,两位师傅潜心钻研中华文化。一直以来,白麒柏喜欢陶艺、传统射箭、书法……最近,他又迷上了《道德经》还有中医,“中国文化仿佛把一切都说通了,中国功夫也将身体、思想和灵魂完美结合在一起。在西方,人们总是把肌肉和思想孤立起来,很少有像中国功夫这样是运用哲学概念和相对优雅的动作来打败敌人的。”咏春让白师傅来到中国,中华文化则让他在中国扎下了根。

而宝罗师傅则喜欢中国音乐,二胡、古琴、笛子……他都喜欢。平日里,他喜欢在武馆里放中国名曲《高山流水》。在这样的背景音乐中,连武术动作也显得更有韵味。去年,舞剧《咏春》在上海演出时,宝罗师傅还应邀去剧组指导演员的动作,“也是希望通过大家都能了解咏春,了解中国武术。”

为了让更多人走进武馆习武,他们主动下调学费。他们说,开武馆,赚钱不是主要目的。两位师傅每天会在练功前和徒弟们聊天:“功夫实际上与你的思想息息相关,它可以训练你的头脑,使它变得强大。赚钱不是唯一,人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自我提升。”

“我选择和两位师傅习武,是因为他们开武馆的目的很纯粹,他们对中国武术是真的热爱。”武馆的学员俎德南说。在上海开武馆11年,一位中国学员就跟他们学了11年,还有一位法国学员跟他们学了10年。

他俩希望:“用武术和中国文化架起中意两国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