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灿烂的她》,亲情未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陆玮鑫     2024-03-09 21:31 | |


“你阴影打得很好,但你得看到光。”受过伤的女孩子,在一整个下午的沉默后,在雪白的画纸上涂抹出一株野草,一株在黑暗中飘摇的野草,绘画老师这样说。嘉怡(刘浩存 饰)17岁之前的生活看不到未来,被家暴、被迫偷窃、被逼着去做了很多她不愿意做的事,在这个过程中她封闭了自己的内心,像一个小刺猬一样用尖利的刺去对抗命运赋予她的那些苦难与不公。“她让我看到了光,但我不能把她带进黑暗。”遇到奶奶江秀枝(惠英红 饰),嘉怡的生活才开始有了明媚的色彩。奶奶就像是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进了她的人生,让嘉怡第一次知道,原来有人可以不求回报地爱着自己,原来自己也值得被爱。但过往的经历在她身上留下的痛苦与伤痕仍未愈合,背负着的秘密的嘉怡为保护奶奶,选择独自承受威胁和纠缠。

“感谢陪我走过黑暗的你。”电影的最后,嘉怡在奶奶的老房子外墙上画了满墙的蔷薇,小小的明亮的花朵,迎着风,也迎着阳光盛放着。这个曾经受过许多伤害的女孩,重新拥有了爱的能力,开始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世界,学着去接纳每一束照进她生命里的光。

由惠英红、刘浩存领衔主演的温情电影《灿烂的她》将于下周五正式上映,昨日(8日)开启妇女节点映。看过电影,观众便会了然,“奶奶”和“孙女”原来并不是亲孙女,嘉怡原来还有一个名字叫李斯然。但观众更会看到,面对人生的阴霾,“奶奶”和“孙女”都在尽最大的力守护对方,温暖治愈的故事叫人依稀看到了亲情的模样。

非常遗憾的,也仅仅是“依稀”。

这个面对苦痛与创伤,“祖孙”敞开心扉,彼此支撑,在信任与爱中获得救赎,迎来新生的故事其实并不是原创的,也就是说翻拍让《灿烂的她》在剧情上是相对扎实的、合理的。作为老戏骨,惠英红的演技是毋庸置疑的。作为青年演员,刘浩存的清新气质与角色也是高度贴合的,甚至你能够看到演员非常努力地将自己代入角色,去感受角色不同阶段的心境,比如在形体动作方面加入了很多设计来表现她对于外部世界从封闭到打开的变化。

电影的前半段,当李斯然在奶奶不知情的情况下,冒名顶替嘉怡获得了一份珍贵的,失而无法复得的爱。想象中,一个始终生活在黑暗中的女孩,得到了一份这样不求回报却本不该属于她的爱,该有巨大的喜悦,以及更加巨大的惶恐。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刘浩存的表演中,实在很难看到她对于温暖亲情如救命稻草一般的珍惜,也很难感受到她害怕谎言被揭穿的忐忑和慌张,甚至对于混混的要挟和亲生父亲的威逼的恐惧她演得也相对生硬,生硬得如同她被接回家后对奶奶的客气态度。换句话说,没有对失去一份爱的惶恐,观众就很难相信并且共情她真正拥有这份爱的时候内心所获得的满足。

再换句话说,当一部电影想用一场不是亲人的相遇,讲述一段胜似亲情的相守,首先该让观众感受到这份亲情的美好,它可以是琐碎的,是平静的,是日常的,但它一定是温馨的、细腻的,洋溢着幸福和爱的。

但很可惜,嘉怡与奶奶一起上街买衣服,一起做饭,一起躺在被窝……都没能拍出这份爱意来,哪怕奶奶一次次做鱼给孙女吃,也显得略显机械,那12年后依旧簇新的蜡笔更是会让人出戏。

其次导演该拍出祖孙两人在失去这份难得的亲情时的痛苦来,如果说奶奶在面对被欺骗时候的痛苦观众能够感受到,那么嘉怡辜负了奶奶的爱之后的自责、愧疚和遗憾观众几乎完全无法接收到,这也使得奶奶的那场法庭陈述大戏失去了本该有的张力,即便惠英红的表演很动人,即便她讲出了“不论发生什么,我都会相信你”的感人台词,观众还是很难被真正打动。

再最后,电影该拍出“有奶奶在,一切都会变好”的那份信念来,她们不是亲人,但她们之间已经有深刻的羁绊,爱或许不能抵万难,但至少能为她们扛住人生的许多风雨。很可惜,无论光影如何绚烂,鲜花在海边如何盛放,片尾字幕还没有放完的时候,没有办法与角色真正共情的观众早已经走完了大半。(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