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申城用水总量去年减少3.69亿立方米 有的企业投资3000万元节水增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杨玉红     2024-03-24 10:24 | |

图说:节水已成申城不少单位的自觉行动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摄

建节水型载体、开展节水监管检查、推广节水技术……多措并举,节水已成了申城的一种新风尚,也“节”出了可喜的成绩单。上海市水务局在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之际公布的信息显示,2023年,全市73.27亿立方米的用水总量比2022年减少了3.69亿立方米,16立方米的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了15.8%,32立方米的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了5.9%。

申城节水成新风尚

上海虽然河网密布,水资源丰沛,但河网里的水大都是从上游流下来的“过境水”,原水水质相对上游要差,是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

节约用水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节?市水务局不但联合多部门开展“清瓶行动”,“拒绝浪费半瓶水,树立清瓶新风尚”,也邀请了节水减排宣传大使孔祥东和吴敏霞向公众发起节水倡议,还定制了50万封节约用水特别版快递信封,更在黄浦江畔上海中心、震旦大厦、外滩之窗,以及各大商场等公共场所,反复播放节水公益广告,营造出浓郁的节水氛围,推动节水成为上海这座国际性大都市的一种新风尚。

图说:上海采取多种措施倡导节水成城市新风尚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与此同时,上海也在持续推进节水型载体建设,以点带面,以示范引领推动全社会、全领域节水。至2023年底,全市16个行政区都完成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累计建成的节水型载体达6500余个;大用水户节水型载体建成率达到了76.4%;钢铁、造纸、石油炼制、火力发电、纺织染整、食品、化工七大高耗水行业节水型载体建成率更是达到了100%!

这些节水型载体“一企一策”,有的进行定额管理,有的推进水平衡测试,有的实施用水审计办法,有的持续推广“合同节水”+“智慧节水”管理,有的推进“节水惠”政策落地见效。统计显示,430家备案进行水平衡测试的单位,累计日节水量达到了53874立方米;40个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年节水量约25.6万立方米。

图说:市水务局推进“节水惠”政策落地见效

企业节水成效可观

如今,节水意识和行动已不只是在机关事业单位蔚然成风,众多企业也纷纷加入节水行列,并取得了可观成效。

图说:节水意识和行动已不只是在机关事业单位蔚然成风

如三井高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水回用项目和电镀水洗优化项目后,废水回用率达67.1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1.60%,间接冷却水循环率达99.10%,年节水量达到了6.5万立方米。

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采取合同节水、废水回收等措施后,年节水量超过了22万立方米。

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回收利用循环水排污水、回用雨水等方式,年节水量达到了268.37万立方米。

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通过节水技改,完成锅炉冷凝水、工艺废水、冷却塔用水、空调冷凝水等一系列中水回用项目,将废水再利用于工艺生产、冷却塔补水、厂区冲厕、绿化浇灌、场地冲洗等各类用水环节,年节水量达220万立方米。

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强化中水回用、串联用水等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的同时,还投入资金约3000万人民币,采用多种节水措施,日均自来水替代量约为1.8万立方米,年自来水替代量可达657万立方米。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