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微信 > 上海普陀 > 正文

暖心!普陀的他们将“六福”服务送到老人心窝

来源:上海普陀     编辑:赵菊玲     2024-03-25 12:30 | |

如何让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4年春节前夕,普陀区民政局牵头“惠敬老·靠谱养老党建联盟”共同发布惠老服务六大攻略,将一份份沉甸甸的新年大礼包送到全区老人的身边和心间。

这一“六福”大礼包涵盖了“医”食住行和机构社区居家方方面面的服务,其中有“放心福”短期住养、“敬业福”助餐、“友善福”助浴、“团圆福”助行、“平安福”陪诊以及“温馨福”话疗这六项最受欢迎的服务。一经推出,便受到了辖区内老人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如今,“六福”服务为越来越多老年人带去实实在在的舒适和便利。同时,“六福”礼包也已经成为普陀区养老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得到了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报道,其中“短期住养”等服务更是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持续为全市老年人带去更多实惠。

助餐服务“不打烊”

让老年人吃好暖心饭

为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在春节期间能够无忧享受助餐服务,区民政局在节前广泛排摸春节期间助餐点的营业情况,为全区老人提供春节期间“不打烊”食堂名单,以便老年人随时咨询和订餐。除了春节期间仍在营业的部分社区长者食堂外,区民政局还与“饿了么”等平台合作,为部分街镇的老年人提供持续的上门送餐服务,确保老年人在春节期间不仅“吃得着”,还能“吃得好”,能够开心过大年。

一直以来,区民政局高度关注老年人的就餐问题,制定了全区统一的老年人助餐补贴标准,重点保障经济困难、失能、残疾、高龄等困难老年人的就餐需求。同时,为解决老年人跨街镇、不同场所就餐时支付不便的难题,区民政局积极推动智慧养老助餐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普陀区内老年人就餐的“一卡通吃、优惠通享”。目前,“普陀区智慧养老助餐管理系统”已逐步在10个街镇推广落实,首批27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已完成接入。助餐服务数据也实现了自动采集与互联互通,本区65周岁及以上享受老年综合津贴的老年人数据信息统一导入智慧助餐系统,这部分老人无需再次申请即可享受补贴,为老年人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此外,区民政局鼓励动员各街镇和助餐场所运营方在区级补贴基础上给予老年人叠加助餐优惠。目前长寿、曹杨、长风、宜川、甘泉、石泉、真如等7个街道镇的16家助餐场所通过优惠叠加为就餐老人带来更大实惠。全区现已补贴老年人3.12万人次,累计补贴金额达到6.93万元。

  长住短住两相宜

为老年人打造安心居

张阿姨

  “这里环境好,饭菜可口,还有那么多老朋友陪伴,我们非常满意。

在长期调研社区和养老机构后,针对春节期间住家保姆休假、出院后需要短期专业护理服务、高龄失能老年人照护者短期喘息休息等需求,区民政局积极动员和支持区内养老机构开展“短托养老”服务项目,帮助老年人家庭解决在春节期间的照护难题,同时也让长者在养老机构开开心心、热热闹闹过新春佳节。春节前夕,区民政局推出了14家提供“短期住养”服务的养老机构清单,先后有315位长者进行了咨询了解,72位长者办理了短期入住,其中23位选择长期入住机构。

春节虽已过去,但是咨询和入住的人数不减、热度不降,“短期住养”从“救急解难”的特别服务转变为养老机构日常住养服务的重要补充,各家机构也逐步推出短期试住体验等服务,让老年人更直观感受养老机构的生活。除普陀区外,上海市各区纷纷推出提供“短期住养”服务的机构名单,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家庭从中获益。目前普陀区民政局也正在积极推进养老机构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建立家庭养老床位、家庭病床与机构养老床位之间有序互转的评估、运行和监管机制,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可达、服务可及。

为打通“机构—社区—居家”全链条融合服务,普陀区民政局在鼓励养老机构向社区开放日托、助餐、文体等功能,将优质服务资源辐射至周边社区的同时,引入社区为老服务和志愿者服务队进机构,满足机构老年人的精神和社交需求,真正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上门助浴“不间断”

让老年人洗上舒心澡

为有效解决社区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家洗澡“搬不动,洗不来”的问题,缓解家庭的照护压力,最大程度保证老年人的身体舒适以及晚年尊严。普陀区民政局特设专业助浴服务项目,依托先进助浴设备和专业洗浴技术,以“入户助浴”的形式为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的洗浴、泡澡、理发等服务,让老人清清爽爽过新年。

“很好,很舒服,开心!”家住石泉的钱老伯今年93岁,瘫痪在床多年,在助浴师的帮助下畅快地洗澡迎接新年,高兴地拉着助浴师的手分享着“助浴”后的体验。为提升老人的洗浴体验,上门助浴服务提供方结合长期的服务经验和对上海老旧小区及服务对象的深入调研,还针对性地优化了助浴设备,让长期卧床的老人只需在床上就能享受到舒适的洗浴体验。

上门助浴服务自开展以来,一直得到居民们的喜爱,该服务为许多老年人家庭解决了生活痛点。在春节期间,慧享福及国药康养两家养老服务机构服务不断档,推出专业助浴公益项目,为有需求的特殊困难老人群体上门提供身体检查、理发、洗浴、局部按摩、修甲等服务,累计为151人次老人提供上门助浴服务。

陪诊就医“不缺位”

让老年人就医更省心

长时间的排队等候、无人陪伴的孤独感、行动不便带来的困扰……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老年人的就医体验,也给家庭中的年轻一代带来了不小的负担。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就医路上的阻碍,区民政局与国药康养联手推出了智慧陪诊服务,运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安排专业人员为老人提供诊前评估、陪同应诊、费用代缴、诊后关怀等服务,让老人进院有人帮、就诊有人陪、排队有人办、回家有人访,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舒心的就医体验。

我们面向的人群主要是老年人,他们就医配药的需求比较大,尤其是不在老年人身边的子女,也会预约陪诊师陪同老人就医。

陪诊师小陈

居民只需通过小程序“国融乐养”下单,预约陪诊服务,陪诊师接单后会主动联系客户并对接就诊需求,全程陪伴老年人就医,代办各项繁琐事务,如导诊、排队、付费、取药等。尤其是在服务结束后,陪诊师还会进行回访关怀,提醒客户遵照医嘱,叮嘱老人按时正确用药,让老年人感受到家人般的用心陪伴和温暖安慰。

春节期间,陪诊服务已帮助131位老人顺利就医。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了就医上的帮助,还给予了精神上的支持和安慰,让老年人的老有所医更有保障。

出门助行“不掉线”

让老年人出行更放心

“家里爱人双腿粉碎性骨折,年纪又大了,开好刀后需要去医院复诊,因多层楼房没有电梯,上下楼对我们而言是最头疼的问题。”普陀长征镇的李先生反映,因为妻子双腿粉碎性骨折,出行也成了烦心事。

普陀区作为本市老龄化和高龄化程度较高的中心城区之一,“悬空老人”一直是民生服务的痛点和难点。为解决生活在老旧小区、腿脚不便的老人的上下楼及出行难题,区民政局引入专业机构,提供无障碍出行服务,利用专业的爬楼机等设备,帮助老年人解决上下楼、出行问题,满足老年人在春节期间的出行需求,增加“悬空老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交活动的机会,让老年人出行无忧,幸福过春节。在居委的协助下,操作师傅亲自上门指导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拐弯、上楼,甚至在狭窄的楼道中,爬楼机都来去自如,让居民们感受到了极大的便利和安全。

专业团队的辛勤付出守护了老年人的出行幸福,今年已累计服务了334人次,赢得了老人们及其家属的广泛认可。

陪聊守护“不停歇”

陪老年人聊聊“真心话”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曾经深深打动人心的告白,如今在现实生活中有了更具体的实践。为了缓解家庭照护的压力,让老人们能在温暖陪伴中幸福度过老年生活,“温馨福”陪聊服务应运而生。通过引入专业陪聊师队伍,为老人提供针对性心理支持和陪伴陪聊,同时依托“老伙伴计划”“沪助养老时光汇”等互助式养老服务项目,为老年人创造更友好的社会交往环境,进一步提升生活质量。

在社区,还有热心的“时光伙伴”,陪伴在高龄老人的身边。普陀香山苑小区2号楼楼组长蔡丽影就是一名“沪助养老时光汇”志愿者,“比较多的时候是给高龄空巢老人送餐、买菜、买药、陪同看病,这些占用不了多少时间,但心里却特有成就感。”而作为老人们的“知心人”,她也经常陪老人聊天解闷等,提供心理疏导方面的服务。

当下,互助式养老也已成为普陀老年生活的新风尚,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积极加入其中。“老伙伴计划”服务项目组织低龄老年志愿者与10000名75周岁及以上独居老人进行结对关爱服务,日常电话慰问和上门探访累计已逾百万人次。“沪助养老时光汇”项目现已有1264名志愿者为1623名社区老人提供相关服务,“沪助养老时光汇”小程序累计记录时光币118550枚。在互相陪伴和照顾中,老年人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更加充实。

围绕民生“老”话题,区民政局将继续坚持以“养老有需求,服务有对接”为目标,聚焦于“联”,联通老年消费需求和养老产业发展的供需匹配,联接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资源,联动政企社合作多元力量,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多元养老服务体系;着力于“新”,紧跟银发经济发展新要求,持续推出“六福”礼包等养老服务新形式,借助科技赋能智慧养老新场景,丰富拓展六个“老有”养老服务新内涵。普陀区民政局将以建设“普惠颐养家园”的实际行动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普陀方案”,为普陀老年人创造更加幸福、温馨的晚年生活。

资料:普陀区民政局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