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营商在上海 | 墨西哥人阿睿:我在上海看见大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严柳晴     编辑:梅璎迪     2024-03-25 13:42 | |

图说:Albert参加2023中国-巴西商业研讨会

在中国企业出海的大浪中,墨西哥备受瞩目,两地的纽带日益紧密。来自墨西哥的Albert(阿睿),从中看到了机会。“在墨西哥,‘中国’成为了一个热词。”

Albert生在墨西哥,如今生活在上海,伴随市场日渐繁荣,他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如今,对Albert来说,中国已不陌生。

在他眼里,墨西哥人和中国人有很多共同点。比如,都喜欢交朋友,都很重视家庭。到中国6年,他努力让自己成为联结中墨商贸和友谊的桥梁。

多年前就预见“中国机会”

Albert和中国的缘分,从他的哥哥开始。他的哥哥长期在中国工作。“中国”这个词,Albert常有耳闻,时常起念头:什么时候到中国去看看吧。直到2015年,他终于有机会踏足中国。

这一次中国之行,给了他启发:他预见到,这片土壤,市场巨大,会诞生许多机会。于是,他决定在中国寻求发展。

2017年,Albert到了北京,入学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国际MBA。毕业后,他留在了北京,成为了一名职业经理人。他先后在几家大型企业工作,这段时间,他增长了经验和见识,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Albert说,他和伙伴负责拓展墨西哥市场时,见证了“商战现场”:中国公司和国际巨头如何“打得不可开交”。渐渐地,Albert的职业发展,伴随中国乃至国际大市场逐渐成长。几年之间,他从一位基层经理,成长为独挡一面的业务负责人。

图说: Albert(右)和哥哥在钓鱼台国宾馆

开启了世界之窗

在北京生活、工作了5年后,2022年,Albert被所在公司派驻上海,开启新事业。

Albert所在的公司Pagsmile,主营第三方支付业务。在上海,他所在的部门,扮演着一个“市场中心”的角色,和中国、日本、东南亚以及其他环太平洋地区的客户沟通。

在这个领域,Albert找到了他热爱的事业方向,决心在其中深耕。在他眼里,支付行业很有趣,他是跨界工作:首先,它的业务跨界,就像“罗马”,可以和各行各业有关系;其次,它的知识跨界。“我需要了解各地的税务、运营、物流政策,消费者偏好,也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金融贸易等情况。”

在Albert眼中,公司里的每个人,都是一位细分领域的知识专家。“我们公司有200个人,聚集起来,就是一个智囊团。有人懂支付技术,有人懂公共关系,有人懂市场营销。” Albert身处上海,眼前却有如一扇世界之窗开启,他每天可以学习新东西,看到行业、世界的趋势。

近年,中国和墨西哥的联系越加紧密。Albert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特别是汽车头部企业,纷纷到墨西哥投资办厂。在两国经贸往来之间,他看到了无穷的机遇。

只要有机会,Albert就会向他的中国朋友们介绍家乡。墨西哥在地理上“四通八达”:可以通往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也可以连接南美的巴西、哥伦比亚、秘鲁等。

“墨西哥政府打开门户,对于投资墨西哥的海外公司,会给予一定资源或者资金支持。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Albert也决定抓住这个机会,除了本职工作之外,他开始做起另一件事:帮助中国企业出海——办厂开公司,从选址、布局到建立当地营商关系、落地运营等,Albert都可以用他的经验,提供许多建议。这些年,他和很多使领馆、商会、地方政府、NGO组织等建立了合作。

图说:Albert(左二)在中国中车考察

给中国朋友提供更多价值

讲起在中国6年多的经历,Albert常提到一个词:自信。他发现,如今的中国,更自信了。中国人也更自信了,尤其是中国年轻人一代,他们有更开阔的胸襟,更愿意拥抱变化的世界,对中国也更有信心,发自内心热爱中国文化。

Albert一样充满自信。这个自信,来自于对中墨两地的深度理解,也来自于日积月累的见识。在中国这些年,Albert迎来了事业的绽放。他在这个大时代里施展拳脚。“我想,我会给中国的朋友提供更多价值。”

除了工作之外,Albert常和朋友们分享在旅居生活。他有一个观察:对一个老外来讲,5年是一个分水岭。“许多老外不到5年,就离开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坚持。”已经越过“5年门槛”的Albert,会说流利的中文,工作能独当一面,有自己的天地。他会鼓励那些外国朋友:请坚持下去,一切会豁然开朗。

到上海生活的时间不长,但他很快熟悉了这座城市,在短时间里,交结了许多朋友。这些朋友里,有工作伙伴,也有趣味相投的生活之友。

工作之余,Albert的朋友圈,记录了他丰富的生活。会和朋友们一起去爬山、去运动。朋友教他说中文,慢慢了解这座城市,了解彼此的行业。他的社交媒体,记录了他丰富的生活。

对Albert来说,如今中国已如同家乡。Albert说,墨西哥人和中国人之间,有相似之处。除了热情好客、喜欢交朋友,还有对家庭的眷恋。他每天都要跟父母通电话。不久前,他的母亲第一次到中国,母亲喜欢吃小笼包。她和Albert一样,也一样喜欢上海。

严柳晴/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