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谁是莫斯科音乐厅恐袭幕后黑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包雍尔     2024-03-25 13:56 | |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侦查委员会24日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莫斯科近郊音乐厅恐袭事件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37人,遗体身份确认工作正在进行,另有超过180人受伤。莫斯科巴斯曼区法院25日凌晨以“参与团伙恐怖主义行为”的罪名,批准逮捕4名直接参与恐袭的嫌疑人,均为塔吉克斯坦公民。

而除了这几人外,出面“认领”恐袭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究竟是不是幕后黑手?

图说:从左至右分别为米尔佐耶夫、拉恰巴利佐达、法里杜尼和法伊佐夫

美乌第一时间撇清引怀疑

尽管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建议舆论不要急于下结论,但外界很难停止对真凶的猜测。

按照美国的说法,“伊斯兰国”是此次恐袭的“唯一”责任方。美国甚至还第一时间出面,试图为乌克兰撇清干系。“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乌克兰或乌克兰人参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22日说。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也表示,乌克兰与恐袭“完全无关”。

在俄乌冲突持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胜选连任的背景下,乌克兰的否认和美国的出面加深了外界的怀疑。而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在两周前就针对莫斯科人员密集场所可能遭受恐袭,向美国侨民发布警告,甚至明确提出“音乐厅”这一特定场所。

与“伊斯兰国”一贯作风不符

俄罗斯与“伊斯兰国”确实存在较深的矛盾。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祁表示,“伊斯兰国”曾不止一次与俄罗斯遭遇的恐袭发生关联。2015年10月,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9268号班机坠毁于埃及西奈半岛,机上224人全部遇难,“伊斯兰国”称对坠机事件负责。2017年4月,圣彼得堡地铁爆炸导致15人死亡,有消息显示袭击者曾接受“伊斯兰国”训练。今年3月以来,俄罗斯多次在境内侦破、抓获或击毙与“伊斯兰国”有关的人员或组织。

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认为,如果说是“伊斯兰国”制造了此次恐袭,也疑点重重,诸多细节不太符合“伊斯兰国”以往行为方式。例如,没有听见袭击者呼喊宗教口号,也没有看见他们打出“伊斯兰国”旗帜,“买凶”更不是“伊斯兰国”的一贯作风。“由恐怖分子自己专门购买越野汽车,似乎也不符合制造如此大一场恐袭的逻辑。”刘中民说。

地方性恐怖组织能力增强

“我总是提醒美国人,在2001年(美国“9·11”恐袭)时,我们的总统是第一个伸出援手表示愿意提供帮助的人。”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说,尽管美国曾向在俄美国人发布预警,但俄罗斯驻美大使馆未收到任何通知,俄美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联系已经遭到破坏。

值得注意的还有,西方舆论在恐袭后略显冷漠的态度。它们几乎一边倒地渲染俄罗斯的安全漏洞和情报失误,将其同普京的长期执政与连任相提并论。甚至还有西方政客宣称,“不排除这是俄罗斯自己的假旗行动”。

“如果美国此前发布的警告指的正是这场恐袭,那其坐视不管的行为似乎违背了国际人道主义原则。”孙祁认为,倘若此次恐袭并非“伊斯兰国”一己所为,那恐袭的真相及其真实目的叫人背后发凉。

刘中民则表示,美国的警告发布于3月初,与此次恐袭相隔半个多月。“美国可能确实掌握了恐袭的部分信息,但不排除另一种可能,那便是美国基于近段时间极端组织活动的情况,以及俄罗斯与极端势力之间的矛盾,研判到了风险的存在,但并非直接预测到这场恐袭。”

不管真相如何,刘中民指出,从阿富汗、巴基斯坦到尼日尔、尼日利亚,从南亚、中亚到中东、非洲,极端组织势力确实出现大面积反弹的态势。其中原因,不外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地方安全形势脆弱,大国博弈聚焦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严重削弱了反恐问题受重视的程度。倘若真如美国所说,“伊斯兰国”是此次恐袭的唯一责任方,那意味着地方性恐怖组织的活动范围正在扩大,活动能力、组织能力正在增强,将给全球反恐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