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人,浙江长兴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闻宜     作者:唐闻宜     编辑:赵菊玲     2024-03-25 15:38 | |

“大家看一下,双手采茶,我们需要按照一叶一芽的采摘标准,才能保证茶叶的品质和质量。”茶垄间,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滩龙桥村党支部书记章健正在给采茶工们讲解春茶采摘要点。

这几天,和平白茶正式开采。和平镇共有23个村,其中,涉及产茶行政村20个,全镇有茶叶主体2574个,茶叶总面积近10万亩,茶叶加工企业以及茶场268家。2023年,和平镇茶叶总产值8.05亿元,茶农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了6.5万元,茶叶成了和平名副其实的农业支柱产业。

图说:长兴县和平镇生态茶园 和平镇供图(下同)

全力护航春茶采摘

“这是我第4年来和平采茶了,这里的服务让我们很踏实。”50多岁的赵贵娥来自安徽省蚌埠市,她告诉记者,采茶旺季期间,镇里都会组织送医到茶山,在茶山和居住点设立临时医疗监测点,为采茶工提供量血压、心电图、心肺听诊等健康体检服务。

“白天上山采茶,晚上下山散步,就跟家里一样。”刚体检完的河南采茶工李春梅开心地说:“除了定期体检,茶厂还为我们买人身意外险,这让我们心里很踏实。”

每年3月中旬到4月下旬,来自河南、安徽、江西等地的10万余名采茶工涌入这个180平方公里的小镇。面对采茶大军的涌入,长兴县都上下合力,全力护航。多年发展下来,经营户理念不断转变,市场秩序逐渐规范,和平镇的茶叶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从粗放型逐渐发展为规范化、现代化、生态化的种植模式。

卖茶也“卖”景

走进生态茶园茶叶加工厂车间,忙碌的工人们正在把当天采的茶叶铺开摊放,晾干部分水分,以便进行下一步工序,车间里处处充盈着新鲜茶叶特有的清香。“我们生产的白茶外形好、汤色清澈、清香持久,深受市场青睐,每斤干茶可卖出1000元以上的价格。”章健说。

图说:茶工们在茶山采茶

以打造“中国白茶第一镇”为目标,当地不断夯实茶叶富民产业,随着白茶产业的崛起,从2022年开始,和平镇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不仅卖茶叶,更把美丽的风景卖出去。

“2023年,滩龙桥村霞幕山景区,这个面积只有12.4平方公里的地方吸引了10万人次前往,村集体收入达到50余万元。”和平镇党委委员梅妍自豪地说,除了种茶收入,茶旅融合也为村民增收不少。城山沟的桃源山庄、大岗山、马棚咖啡等景区,都是集采茶、制茶、品茶、观光于一体的茶旅融合示范项目,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2023年3月,和平镇成功通过浙江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综合验收,标志着一条集茶叶生态种植、标准化加工、茶旅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体系已经初具规模。另外,为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该镇引进了碾茶项目,计划今年5月投产,这也将大大提高茶叶附加值。

茶旅融合风光好

“和平镇将茶产业与‘十百千万’帮扶低收入农户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共富基地产业帮扶。”据和平镇党委委员王永林介绍,和平镇先后建设回车岭村白茶共富基地、长岗村黄金芽共富基地,年帮扶增收总产值超过100万元,形成以长兴县农联合为主导,和平镇农联合为纽带,低收入农户自主生产、基地入股、基地就业等多措并举的帮扶助农增收新格局。如今,和平镇茶农平均一年的茶叶收入可达15万元。

培育好茶品牌、走好茶旅融合,深挖茶叶的经济、生态、旅游价值,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和平镇党委书记朱宏表示,下一步,和平镇将推动白茶后期的延链文章,引导茶叶加工企业做好转型升级。同时,结合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及茶产业园数字化体系建设,和平镇不断加大茶旅融合发展力度,加快和琛公路沿线的景观和景点打造,推进茶产业向“卖好茶”到“卖生态”“卖风景”和“卖文化”的转变。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通讯员 许旭 刘启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