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微信 > 上海徐汇 > 正文

加入“电网需求响应”朋友圈,以新质生产力构建徐汇新型电力系统

来源:上海徐汇     编辑:赵菊玲     2024-03-26 12:45 | |

绿色转型已成为世界各国企业与政府行动的重要议题,我国正全力以赴向碳中和愿景挺进,对企业碳排放的管控力度显著加强。面对这一时代变革,徐汇区及辖区企业紧跟时代步伐,参与需求响应,把握环保先机,将节能减排融入日常运营管理,提前布局以应对未来能源挑战。

2024年2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上海市纳入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名单》和《上海市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的通知,徐汇区有6家企业被纳入管理名单。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被纳入名单。

在电力市场中,伴随能源需求激增与可再生能源供应的波动性,新一轮电价调整和市场化交易机制使得高峰时段的能源成本面临着巨大上行压力,既可能影响企业的直接运营成本,也可能导致间接成本上升,如购买绿电证书的费用增加。而目前,开发碳减排项目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参与电网需求响应是短期内兼具可行性与收益效果的极佳方案。

提前布局需求侧优质管理有利于提升企业在需求响应及虚拟电厂、电力现货、碳等市场竞争力和提升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获得进入更广阔能源市场的机会,为企业的长远发展铺就一条可持续、稳定的能源道路。

据了解,虚拟电厂依托负荷聚合商通过新一代信息通信、系统集成等技术,实现需求侧资源的快速聚合、协调、优化,形成规模化调节能力支撑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参与虚拟电厂可以使分布式能源资源的管理更加高效,参与方可通过出售过剩电力获得额外收入。通过集成多种能源形式,可以在某一能源发电减少时由其他能源补充,增强电网的韧性。此外,虚拟电厂鼓励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能源结构的绿色转型。

需求响应则是指应对短时的电力供需紧张、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困难等情况,通过经济激励为主的措施,引导电力用户根据电力系统运行的需求自愿调整用电行为,实现削峰填谷,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记者了解到,通过参与需求响应,不仅能有效管理能源消耗,还能在节能减排中发挥积极作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结合需求响应和尖峰电价等政策,优化运营方式,能够实现环境保护和企业利益双赢。积极响应“双碳”行动号召,不仅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担当,亦有助于企业品牌形象的升华与市场竞争力的持续增强。

目前,在徐汇区各部门、市南电力公司共同努力下,众多企业已率先响应号召,积极参与电力需求响应计划,成功地将这一模式融入自身运营之中,实现了节能减排与成本控制的双赢。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通过多楼宇空调柔性调节的方式积极参与需求响应。

截至2024年1月,上海有机所总计参与15次削峰填谷需求响应。其中12次为削峰响应,累计削减电量3215.85千瓦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4吨。另外3次为填谷响应,累计提升电量2259千瓦时。

  上海西藏大厦万怡酒店

西藏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西藏大厦万怡酒店同样通过空调柔性调节的方式积极参与需求响应。

截至2024年1月,上海西藏大厦万怡酒店总计参与3次削峰填谷需求响应。其中2次为削峰响应,累计削减电量228.24千瓦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5.86千克。另外1次为填谷响应,累计提升电量225千瓦时。

除了空调

三联供也是参与需求响应的重要方式

  上海西岸绿色能源有限公司

上海西岸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使用了冷热电三联供系统,可供暖、制冷、供电。该系统的蓄能环节通过夜晚储备充足的空调所需的冷热能量,在白天高峰期进行“削峰填谷”缓解峰电时段用电压力,同时提高整个能源系统的经济性。

截至2024年1月,上海西岸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总计参与5次削峰填谷需求响应。其中4次为削峰响应,累计削减电量2896.32千瓦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2吨。另外1次为填谷响应,累计提升电量6329.43千瓦时。

需求响应及虚拟电厂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借助虚拟电厂平台参与需求响应,不仅可以优化用能结构、降低用电成本、减少增容投资、获得政府补贴,也是优化未来碳配额履约、提升应对现货市场价格及供需波动鲁棒性的绝佳途径。

在此背景下,诚邀各企业(有电力户号)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加入需求响应,顺应绿色潮流,共同绘制徐汇区低碳发展的宏伟蓝图!有意向的企业,可联系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客户经理,或联系座机64922650转2140/2027/2307,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留下联系方式,相关人员会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扫码查看更多资料

↓↓↓

文稿: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

文字:王薇、杨宜修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