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微信 > 上海宝山 > 正文

让企业畅享“三心”服务!宝山全力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营商环境

来源:上海宝山     编辑:赵菊玲     2024-03-27 14:15 | |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着群众和企业重大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对当前正处“北转型”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宝山而言,营商环境更显核心竞争力,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质量提升是引资聚才的关键,将有效保障市场主体的稳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内需潜力,进而形成从“候鸟”到“留鸟”集聚的强大向心力。

宝山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以下简称“登记中心”)作为企业不动产登记的服务主体,始终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持续发力,不断向外延伸服务触角。在继续巩固和深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以切实增强政务服务对象获得感为出发点,为企业定制“精准服务”;以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全力营造更便捷、更高效的营商环境,锚定“一地两区”定位,奋力推进“北转型”。

新:创新工作模式更省心

实行企业办证一站式服务。重点打造特色品牌服务——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专业指导,企业无需预约或现场取号,即来即办。增设政策宣传区域,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及服务承诺;增设“饮料吧”、报刊区域,营造温馨氛围,提升企业感受度。

积极推进推广便民利企宝山品牌服务内容。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宝山区创新打造了“宝你HUI”政务服务品牌,亮出了“一网通办”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结合的“宝山名片”。“宝你HUI”品牌包括:“宝你慧智能填表”“宝你会一件事”“宝你惠政策直通车”及“宝你绘智能绘图”。登记中心通过“宝你HUI”品牌,解决办事企业线下找政策、问政策的被动局面,进一步帮助企业办事减时间、减跑动、减成本。

实:落实惠企政策更留心

推行企业间不动产“带押过户”政策。2023年8月中上旬,上海尚嘉庭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宝龙富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有限公司曾多次咨询“带押过户”事宜。因抵押金额上亿,三方都相对谨慎,在得知相关情况和企业顾虑后,登记中心营商专员主动跨前服务,积极协调税务部门,加快项目办理进度。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于8月31日顺利完成宝山区首例企业间不动产90分钟“带押过户”业务,上海尚嘉庭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当场领取了新产证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以“宝山速度”实践“带押过户”。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先行先试探索有效路径,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力不动产登记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企业和广大群众“喜提”更多办事获得感。

积极落实区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根据《宝山区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的工作方案》要求,聚焦宝山区重点企业,着力推动实现政策精准直达、服务便利获取、诉求高效办理,打通服务企业“堵点”,完善诉求协调办理机制,通过靶向服务,形成闭环管理,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企业“服务包”(主要包括完成企业咨询类、协调类、审批类等诉求服务)制度实施至今,已为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了确权登记业务的咨询和办理,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执行“提速出证”惠企举措,着力减轻企业压力,助企发展按下快捷键。不动产登记作为企业开办、融资等事务的重要关联项,办理业务的便利度和时效性直接影响到企业实际效益,早一天通过审批就能早一天建设、投产、见效。为更好地助力企业良性发展,登记中心在同行业中率先实行企业间抵押权登记3个工作日内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进一步推动企业不动产登记便利化,为企业办证减负。2023年,共提速出证608件,帮助企业加快流动资金周转,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全面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探索“免申即享”举措可行性,推行小微企业承诺制,落实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应免尽免”,确保各项惠企红利落到实处,对于在小微企业名录中的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个体工商户凭工商营业执照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此举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的作用,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政务服务公信力。2023年,惠及小微企业528家,累计减免登记费166万余元。

效:优化服务流程更舒心

化被动为主动,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确权登记工作是建房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后道环节,工作内容具有相对的被动性,登记中心在市登记局的指导下,尽全力化被动为主动,畅通企业办事流程,让企业更安心更暖心。比如与区局资源利用科、权籍管理科、行政许可科等部门形成紧密协作机制,全力推进全区“教育系统”补证和市级机关及部分事业单位房屋集中办证工作,2023年完成区教育系统确权补证工作104件、市级机关及部分事业单位房屋集中办证22件。

积极实行代办员联动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全程跟踪办理进度,建立企业联系台账,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服务的预见性,及时发现企业问题并帮助解决。在市、区两级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张庙街道泗塘一村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上,登记中心营商专员主动靠前研究建立泗塘一村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交易预警机制,提前为1082套成套改造房屋办理文件登记,确保可以在房屋过户时第一时间联系专班办公室。此外,登记中心设立专人专岗服务,为区教育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村集体等企事业单位开展集中办证、补证工作,并主动提供业务咨询,协助收集相关资料,完成登记工作。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342件。

建立定期回访,听取企业反馈意见。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把“店小二”这个品牌擦得更亮,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在新的一年中,伴随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7.0版本的实施落地,宝山区将以“千朵万朵压枝低”的系列举措,接续打造出“繁花满蹊”的营商环境,以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助燃营商服务,吸引更多优质市场主体进驻宝山,集聚更多高质量发展要素。

张燕娣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