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国防部长魏凤和: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2-06-13 09:44 | |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议题作大会发言。

发言中,魏凤和不仅全面介绍了中方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策理念和实际行动,还对台湾问题表明了严正立场,并就南海问题、中美关系、乌克兰危机等阐述了中方立场。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安全论坛之一,“香会”是中国展示和平形象,表达和平主张,树立和推广和平理念的重要多边场合,魏凤和的大会发言则积极传达了中国的和平声音。

图说:6月12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发言 图源:国防部网(下同)

传达中国声音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第二次以国防部长身份与会的魏凤和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议题作大会发言。

发言中,魏凤和表示,人类社会正经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出路在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发展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和平之师,也必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亚太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各国应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实现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美好愿景迈进。

同时,魏凤和也就台湾问题表明了严正立场。他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祖国统一是绝对要实现的,搞“台独”分裂是绝对没有好下场的,外部势力干涉是绝对不会得逞的。和平统一是中国人民最大的愿望,我们愿付出最大的努力,但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和强大能力。

此外,魏凤和还就南海问题、中美关系、乌克兰危机等阐述了中方立场。

在南海问题上,魏凤和表示,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稳向好。但有的大国长期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航行霸权”之实,派舰机到南海横冲直撞、耀武扬威。我们域内国家是搬不走的邻居,必须共同警惕和防止域外国家插手搅局、搞乱南海。

“一方面,魏凤和阐述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和平责任与使命,中国愿意推动亚太地区多国合作,共同维护海上安全,防止出现热点地区不测因素的爆发;另一方面,虽然中国的军事力量有所发展,但魏凤和也特别强调了中国所坚守的和平理念。”在朱锋看来,“香会”是中国就地区安全问题向世界传达和平声音的重要机会。

图说:魏凤和发言现场

重要多边场合

除了作大会发言,“香会”期间,中方还与多国外长开展了双边会谈。

在10日与美防长举行双边会谈后,魏凤和同日还与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举行会谈。李钟燮在会谈后表示,此次会谈富有建设性,为增进彼此理解提供良机。

朱锋认为,中国与多国防长之间的双边会晤不仅是军事外交的重要需要,也是进一步加强合作,使各自防务和安全政策得到更好地沟通交流的必要管道,尤其是考虑到日美同盟全面加强给未来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的情况,加强与相关国家防长的对话,不仅可以与之在安全、防务问题上进行磋商、沟通,也能通过直接的对话表达中国的观点和主张。

“‘香会’作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参加国家最多的多边地区性防务峰会,是中国展示自己的和平形象,在地区安全事务上积极表达中国的和平主张,在亚太事务中不断树立和推广中国和平理念的重要机会。”朱锋表示,无论是魏凤和的发言,还是中方与多国防长积极的双边防务安全磋商,都是中国积极传达和平声音的方式,“‘香会’无疑是中国开展防务外交和军事外交的重要多边场合”。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