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我要做核酸该去哪?重残女孩整整1个月未等来上门采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夏韵     作者:夏韵     编辑:钱文婷     2022-06-13 13:26 | |

感染者“复阳”,却无人上门采样,“红码”傍身,出行成了大难题。近日,家住杨浦区延吉中路的重残女孩小江向“新民帮侬忙”紧急求助,4月上旬她新冠核酸检测阳性,十多天后康复,但不料5月8日再次被检出阳性。“一个月没做核酸了。卸不掉红码,我就不能出门。但谁来给我检测呢?”小江说,5月8日至今,整整1个月间,她多次反馈问题无果,导致“随申码”迟迟转不了绿码。在记者的帮助下,6月初,小江终于做上了核酸检测,几次核酸阴性后,目前她的“随申码”已经转绿。她通过晚报呼吁,在核酸检测常态化背景下,希望相关部门能重点关怀瘫痪失能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为这部分行动不便者定期安排上门采样。

无人上门采样

“现在解封了,我多想出门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兜兜公园……”电话那头,小江忍不住哭泣起来,声音中充满着无助与失望。小江今年34岁,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生活不能自理,出门要坐轮椅,属于一级肢体残疾人员。由于双臂没有力气,她无法握住听筒,讲了几句后,电话就交给了小江的母亲钟女士。钟女士告诉记者,家中三口人,孩子的父亲也在4月初呈核酸阳性,一家三口全部“中招”。之后,小江的父亲被送到方舱,而钟女士和女儿因未接到通知,继续留在家中。母女两人在4月中旬转阴。

钟女士说,5月8日,检测人员上门采样,她是阴性,女儿是阳性。5月14日,检测人员再度上门,但只采样钟女士,未检测“复阳”的小江。如今,他们夫妻俩都恢复了“绿码”,只有女儿还是“红码”,她成了被遗忘的人。

自行出门检测?

要出门,关键是做到核酸,把“红码”变成“绿码”。红码人员不能外出,所以等待上门检测是唯一的办法。

记者问,是否和居委反映过“上门检测”的诉求?钟女士表示,5月份,她多次向居委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最后一次沟通是6月1日,解除封控首日。“居委说已经上报,让我们自己去二级以上医院做核酸,离家最近的是新华医院。”对于这一处理方法,钟女士认为十分不妥。值得注意的是,小江1个月未做核酸,检测结果未知,尽管连续多日抗原自测是“一条杠”,但仍不排除有阳性的可能性。“从家去医院的路上,一路感染,这个责任谁来承担呢?”钟女士说,在情况不明下,女儿随意出入小区,将产生巨大风险。

6月7日,记者致电小江所在的杨浦区控江路街道欣辉居委会核实情况。居委刘姓负责人回复,他们已将小江要求上门检测的诉求上报街道,“红码人员自行去医院”的方案正是街道给出的。记者质疑,表示此方案不符合防疫规定,没有可行性。随后,欣辉居委会又来电答复称,他们想到了另外一个办法,即钟女士充当采样员,她出小区拿到棉签后,再回家由她为女儿采样。这样就能避免小江出门,减少风险。

“但是我和他爸爸根本没接受过培训啊,这样的检测真的准确吗?”面对欣辉居委会想出的“歪点子”,钟女士难以接受。

做了核酸转“绿”成功

在记者介入后,6月7日晚上,小江在家中先做了抗原自测,为“一条杠”,之后她推着轮椅来到小区附近的一个社区核酸筛查点位。此时,正常核酸采样已经结束,居委为小江开辟了“绿色通道”,检测人员加班为她采样,单人单管。6月8日早上6时40分,小江的核酸结果出炉:阴性!经过多次核酸阴性,现在小江的“随申码”已经成功转为绿码,问题顺利解决。封闭了2个多月后,小江终于可以出门了,去医院配药、去公园散心……对此,她向“新民帮侬忙”表示万分感激。

回想这一遭遇,在感恩的同时,小江还有一些话想说。她提出,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红码人员的核酸检测管理,尤其是本轮疫情中,存在少数她这样的未进方舱感染者,这部分人群亟待有关部门重视;另外,核酸检测常态化下,失能老人、残障人士等同样有出门的权利和需求,希望属地政府能为特殊群体定期安排上门采样,提供便利。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