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僵尸车”硬隔离!儿童乐园“五花大绑”! 沪上高端小区,业主都炸锅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房浩     2022-06-13 14:14 | |

图说:老西门新苑 王军摄(下同)

  连日来,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唐家湾居委会老西门新苑的多位业主向“新民帮侬忙”反映,小区一期、二期之间的通道,竟被“僵尸车”硬生生拦断,隔离花箱撤除后又被搬回继续堵路;儿童乐园更是被“五花大绑”,成了一期孩子们的“禁地”。一期、二期到底是同属一个小区,还是两处“私家领地”?从2020年12月二期交付至今,业主间的纷争是不断升级,矛盾是愈演愈烈。

图说:儿童乐园被警戒线“五花大绑”

  屡屡被阻拦孩子们很受伤

  6月1日,在老西门新苑一期住了近十年的法国籍业主大卫带着孩子,走进了小区二期(营销名:中海建国里),小区唯一的儿童乐园就设在这里的花园内。但不愉快的一幕马上发生了,二期的一位业主突然跑过来大声吼道:“这里不是你们的小区,赶紧回去!”而据大卫6岁的儿子描述,二期业主的态度很不友好:“他们说从路口岗亭开始不是我们的小区,儿童乐园更是不让我们去玩。去年,我就一直被他们赶出来,还被骂哭过。”

  孩子们遭遇阻拦的事接二连三。6月2日下午,一期业主沈女士读2年级的孩子也在儿童乐园被一名中年妇女给堵了回来。6月4日,王先生6岁的女儿在被“堵截”后,一路伤心地哭着回家,不停抹着眼泪说:“不敢去了!不敢去了!”

  对此,一期业主很是郁闷,当初因为容积率的问题,建二期项目时,开发商拆除了一期的儿童乐园等。讲明是一个小区,配套设施共用,为什么现在竟闹到了这步田地?!

  一期和二期确属同个小区

  一二期业主之间到底有着怎样夹缠不清的“恩怨”,甚至殃及到了孩子!为此,记者找到小区二期业主陈先生,他表示:二期中海建国里交房后,一期业主曾多次拆除小区一二期间的隔离花箱,二期业主又重新搬回原处,双方争执不断,至今仍有一辆“僵尸车”堵住路口。6月1日,物业拆除靠近儿童乐园的隔离铁马后,一期不少孩子骑车进入二期,但二期是人车分流,不能骑车进入,于是矛盾又起。

  那么,“老西门新苑”和“中海建国里”到底是一个小区还是两个小区?对此,二期开发商中海地产集团称,西藏南路688弄老西门新苑一期由中信泰富开发,2006年8月交付。之后,中海地产通过股权并购继续开发,2020年12月交付。

  二期营销名虽为“中海建国里”,但规划、报批、开发、验收等都遵循和老西门新苑是同一个小区的原则,小区一二期共用的三条道路也是连通的:由于三期建设,一条道路临时封闭管理;经过儿童乐园的道路,是经消防部门认定的消防通道;靠近建国新路小区南门的道路因业主间矛盾,被“僵尸车”堵塞。

  一期二期的售房合同等都明确小区名为“老西门新苑”,产证中“宗地图”范围包括了一期二期,儿童乐园等配套设施共用。

图说:堵路“僵尸车”脏乱不堪

  管理有差异引发轩然大波

  “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二期业主为何还要“划区而治”?对于这一问题,中海地产集团称:一期每月每平方米物业费是3元多;二期每月每平方米物业费是9元多,提供“管家式服务”,实行区域人车分流。配套设施共用,但收费不同,是引发问题的关键点。虽然二期业主强调“独立封闭管理”,但即使一二期要分治,也需小区业主大会通过“分家”的具体办法,在向房管等相关部门申请后,经批准方可实行。

  新民晚报记者从肇周路小区1号门进入,一条主干道左侧就是一期,右侧就是二期,小区规划布局中,道路绿化等浑然一体 。连通两期的第一个路口由于毗邻建筑垃圾堆场被封堵,墙外的新建项目仍在施工。继续向南经第二个路口,右拐就是二期12单元、13单元门前的儿童乐园,虽设施完好但被一圈圈警戒线“五花大绑”。继续沿着主路向南步行到底,正准备从建国新路的南门出去时,发现路口被一辆“僵尸车”堵住。车窗破碎、车门大开,内部脏乱不堪,已成了流浪猫狗的“安乐窝”。被堵的路口距离南门仅咫尺之遥,出去就能抵达商业中心、医院和学校,但一期业主可望不可及,不得不从其他出口绕行一大圈。

  居委会物业纷纷拒绝采访

  业主纷争不断、小区乱象丛生,究竟该何去何从?在反复联系居委会、物业公司,却始终没有明确回复后,新民晚报记者只能“登门拜访”。来到唐家湾居委会,虽经社工沟通联络,但相关负责人婉拒采访。社工表示:对于小区内的现实状况,居委会也是无能为力,已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

  中海物业的负责人不在公司,而其他物业人员也纷纷推脱不接受采访。有业主讲:在业主不断发生争执的过程中,始终没有见到过物业公司的负责人。

  一期业主们告诉记者,在发出律师函和经过小区公示后,正准备清除“僵尸车”时,又被突然“叫停”。他们迫切希望:在业委会还没有正式成立前,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应主动担负起应有的责任,还小区以应有的正常生活秩序。小区之争到底何时能休?小区之乱到底如何厘清?新民晚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