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两大核心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任天宝     2022-10-12 12:2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今天发布了包括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和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包括四大核心指数和17个分类指数,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两大核心指数和8个分类指数。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2.53点,环比下降5.47点,同比下降18.11点。指数下降,表明投资者信心较上季度有所减弱,但指数仍在中性值100点以上,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第三季度以来,国内防疫政策不断优化,稳增长、助发展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力度持续加大,温和可控的物价水平为宏观政策的灵活操作提供了充足空间。因此,在近期经济增速环比改善、低位企稳的宏观面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的预期下,上海市投资者群体对投资环境的看法总体上保持了谨慎的乐观。

本季度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呈三降两升状态,其中,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为51.83点,环比上升9.00点,同比下降20.07点;个人投资者期望指数为75.15点,环比下降14.66点,同比下降21.81点;个人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64.52点,环比上升19.81点,同比持平;个人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30.32点,环比下降29.29点,同比下降29.59点;个人投资价值信心指数为127.61点,环比下降26.17点,同比持平。

消费者信心指数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2.5点,环比下降2.0点,同比下降17.5点,下降明显趋缓,指数仍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各项主要指数总体虽继续回落,但速度明显趋缓,且出现了环比上升的指数,其原因在于:首先,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主要经济指标得到了改善,消费者信心也会随之出现一定的滑落后趋于稳定;第二,国内经济依然面临增长结构的转型等诸多挑战,同时要应对疫情反复带来的压力,这都反映在了本季度的调查结果中;第三,外需增长放缓和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继续走弱,都对国内经济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应该看到上海市总体经济指标已在稳步恢复中,同时创新转型正在积极推进,因此本次调查的主要指数存在止跌回稳的态势,为此,徐国祥教授建议:

一是促进消费驱动经济增长,提振消费信心。本轮疫情带来外来消费和聚集性消费骤降的压力,同时外需疲软,拉动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因此应该积极出台消费市场创新发展支持政策,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增长。

二是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科技创新是经济抗击外来冲击的有力保障,应针对重点领域加快布局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和重大产业项目,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鼓励业态模式创新。本季度调查显示,疫情后消费者的收入和就业压力大增,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因此帮助企业减负担增活力释放更多的就业岗位,通过多种业态形式提供创业机会,是提振消费者信心的关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