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我的市运情缘|徐莉佳:帆船是我一辈子的热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莉佳     编辑:钱卫     2022-12-16 18:59 | |

我为什么如此热爱帆船运动?因为它让我感受到自然的力量,塑造坚韧的性格。

“一起来一起向未来,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在本届上海市运动会的开幕式上,我携手吴敏霞、钟天使、许昕等上海运动健儿,在东方体育中心唱响《一起向未来》,很荣幸,我又一次登上了市运会开幕式的舞台,望着台下一张张对竞技体育充满热情的脸庞,我多么想回到小时候,像他们那样在市运会的赛场上,扬帆起航。

 

 

候场的时候,孩子们围着我,问了很多关于奥运比赛时的问题,压力大不大?伤病多不多?都是如何克服的?我一一回答,并同他们聊了自己的目标和偶像。我特别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因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儿时的自己,曾经向困难发起一次次挑战,向金牌发起一次次冲击。上届市运会,我参加了闭幕式,当时我带着儿时的日记,和孩子们分享人生感悟,在日记中,我曾写下过参加奥运会的目标。我告诉大家,要敢于梦想,敢于前行,梦想才有可能成真。

我小时候,帆船运动在青少年中并不普及,全市参加帆船训练的青少年运动员都凑不齐比赛人数。淀山湖上,我和为数不多的队友,总感到有点孤独。我相当于是一名跳级生,还没参加全市比赛,就被送到了国家队。后来,我在伦敦奥运会赛场夺得激光雷迪尔级金牌,市运会也开始设立了帆船项目。从大众化的、青少年的角度来说,市运会为帆船项目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前两天我还和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师妹张东霜说,有空我们要常回队里看看,多跟师弟师妹们分享分享,让他们避免走我们曾经的弯路,把我们这一批帆船人的精神传承下去。

这次一回到上海,我便去滴水湖看望昔日队友,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成为基层帆船教练。蓝色的湖面上,帆影点点,上百名小运动员扬帆起航,热闹极了。我不禁感慨,全市参加帆船训练的小运动员,队伍已经如此壮大,优秀的基层教练员也遍布全市各区,我要为上海帆船后备力量的发展点赞。最令我羡慕的是,这群孩子是“体教结合”结出的累累硕果。平时他们在校园里认真读书,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参加帆船运动,做到了读书体育两不误。

帆船运动要从娃娃抓起,等他们长大了,无论是被送到市队,甚至国家队,还是将帆船作为爱好继续读书深造,帆船作为一项他们从小就接触并热爱的体育项目,将影响他们一生。

结合我的自身经历,我想对热爱帆船或体育运动的青少年们说,周一到周五在学校读书,可能没有太多机会下水训练,可以在课余多抓抓体能,去操场上跑步、拉伸,强健自己的体格之后,再到水上就会有更好的体能支撑自己,避免受伤。其实,这一路走来,我最大的困扰就是伤病,所以,希望青少年们在最开始接触帆船的时候,能够以科学的方式参加训练。

对家长,我也有话要说,让孩子从小接触至少一种运动,无论从锻炼身体的角度,还是培养意志方面来说,一定会让他们受益良多。在练帆船之前,我5岁就开始参加游泳训练。因为我小时候体弱多病,父母为了增强我的抵抗力,就把我送到了游泳池。我还参加过“六一”娃娃游泳比赛,拿过前三名。如果后来没去帆船队的话,我估计游泳也能坚持很久。记得小学三年级之前,无论刮风下雨甚至下雪,父母每天都将我从水城路送到愚园路参加游泳训练,单程就要1小时。其实,孩子能不能坚持一项运动,除了自己的喜爱和坚持之外,家长也需要额外的付出。我的父母从未抱怨过、放弃过,我一直很感激他们为我做了那么多。

退役后,我在英国索伦特大学获得了硕士学位,学校所在的城市是南安普敦,一个美丽的海港城市,学习和工作之余,我继续参与帆船运动,享受蓝天、大海的拥抱。同时,我也一直在观察和思考,英国是如何做到全民参与帆船运动的,希望未来也能跟大家分享他们的经验。

我为什么如此热爱帆船运动?因为它让我感受到自然的力量,塑造坚韧的性格。任何一项运动,都需要热爱,只有真正喜欢上了,你才会愿意投入、付出,才不会让你觉得训练很枯燥。所以,去尝试各种各样的运动吧,然后找到一两样自己最感兴趣的项目持之以恒,一定会让你受益终身。(徐莉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